人宠关系变了,“家”也变了

2024-03-21 18:19:49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戴森更是通过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产品与技术,为广大宠物主提供涵盖清洁与净化的指导和方案,让养宠这件事情更加“轻松无负担”,提升养宠幸福感。

 你是否为家中的毛孩子购置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窝?

戴森2023年的《全球灰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可能是全球范围内最捍卫猫猫狗狗“单独居住权”的。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39个国家及地区的33,997名受访者进行了调研,当被问及“宠物猫/狗睡在家中哪个区域时”,71%的中国养猫受访者和67%的中国养狗宠物主选择了宠物窝,均比全球数值高了8个百分点。

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家庭高涨的养宠热情。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养宠家庭规模破亿,从2022年的9800万户增至10565万户[1],以猫猫狗狗为代表的毛孩子们正日益成为中国家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很多宠物主也为宠物赋予多重情感角色,将它们当作朋友、孩子、家人,而家有了他们,也变得更丰富、更温暖。

养宠有助身心健康已被科学证实

当被问到为什么养宠,饲养宠物又给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时,尽管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是故事的底色无一例外都是治愈且温馨的。

“下班到家,一把捞起小咪,狠狠吸一吸,感觉一天的劳累和委屈都没有了。”离家工作三年的凯西在自己的单身小屋中养了一只叫Maji的布偶猫,还领养了一只叫小咪的奶牛猫。工作不顺、状态不好时,是猫咪的陪伴支撑她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很神奇,像小咪平时对我都是爱搭不理的,但每次我难过时,它都会默默蹭上来,也没有特别做什么,我就觉得心情好多了。”

\

沪漂凯西为猫咪Maji和小咪添置了凉席、猫窝、猫爬架等宠物用品

饲养宠物带来的疗愈作用,并非宠物主一厢情愿的幻觉。多项心理学研究显示,饲养宠物不仅能够促进人类情感发育,还能起到治愈、疗愈、改善人类情绪以及心理状态的作用。美国迈阿密大学和圣路易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是在没有任何心理疾病和隐患的受访者中,拥有宠物的受访者们也普遍展示出更强的自尊心,更健康的体型,更少的孤独感,更集中而非涣散的个人状态。

而对于空巢老人来说,饲养宠物则成了扩大社交圈的重要途经。据新华社报道,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对社区空巢老人孤独感现状及影响因素开展调研,调查发现饲养宠物的空巢老人能获得更多外出、社交机会,整体孤独感得分也低于不饲养宠物者,老年人对亲密关系的需求在与宠物互动时得到了满足。

\

长辈养宠的“真香”定律一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引发共鸣

退休职工张阿姨提起自己的爱犬欢欢时,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女儿出国工作前就建议我养条狗,但我当时嫌麻烦。可是一个人在家呆久了吧,总觉得家里空落落的,最后还是养了欢欢,闹归闹、烦归烦,每天带它遛弯儿逛公园,感觉心里头畅快多了。时间久了还认识了一群养狗的新朋友,大家一起组织线下活动和聚会,感觉每天都有新盼头。”

甜蜜与困扰交织的“同居生活”

然而,在带来精神慰藉之余,饲养宠物带来不少的“甜蜜的负担”,也成为了不少人眼中宠物领养的“障碍”——澎湃2023年发布的微型纪录片《收养过100只猫狗的人》中提到:在替流浪猫犬寻找领养人家时,不少意向人在救助过程中会遭遇家人的反对,尤其是流浪动物刚到新环境,更容易出现害怕、焦虑的问题,往往需要比较长的磨合期以及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

而猫犬的生理特点和天性也给维持洁净的家居环境带来很多挑战。“小咪胆子很小,很警觉聪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四处钻洞躲藏,Maji就很亲人,我喜欢呆的地方比如床上、沙发上一年四季都粘着Maji的长毛;冰箱和橱柜的缝隙、床底这些犄角旮旯更为常见的就是小咪的黑白双色毛。”为了照顾好这个“二猫家庭”,凯西提高了自己深度整屋清洁的频率,“太难了,三天一小扫、五天一打扫也很难根除这些猫毛。”

\

布偶猫Maji1个月内床褥掉毛不完全收集

宠物毛发相较于人类的头发更细更轻,以猫咪为例,其毛发平均比人类头发细33%,更容易漂浮、四散在角落,缠结在地毯和织物中。而扫把、拖把这类中国家庭惯用的清洁方式往往效果甚微,不仅很难深入死角缝隙,清理时还很容易引起扬尘、毛发飘散,面对床褥沙发上黏附的顽固毛发,更是毫无用武之地。

不仅如此,养猫带来的异味问题也时不时困扰着凯西。“之前爸妈来家里,说我的房间里有一股‘猫味’,但我自己闻不出来。”为此,凯西尝试着开窗透气,但同时也不得不考虑到猫咪的安全问题。更何况在冬春季节时段频发的花粉雾霾难题让室内空气质量反而因此下降,得不偿失。

而张阿姨在对待养宠带来的清洁和健康挑战时,则显得更加严防死守:“虽然欢欢像我女儿一样,但我心理上还是不能接受让它和我一起上床睡觉的。”

戴森2023年发布的《全球灰尘研究报告》显示,在允许宠物狗上床这件事上,中国受访者是最为谨慎保守的,只有15%的受访宠物主允许狗狗睡在自己的床上,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为25%。有高达66%的中国受访宠物主意识到了宠物皮屑问题的存在,在日常梳理宠物毛发的目的方面,“去除皮屑”甚至超过“去除脱落毛发”,成为中国受访者最想摆脱(59%)的毛发衍生问题。可见皮屑及过敏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宠物主的又一焦虑来源。

为此,张阿姨购置了宠物窝,并划定欢欢的活动区域,但这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根据戴森2023年发布的《全球灰尘研究报告》尽管大多数中国受访宠物主选择让宠物睡在宠物窝中,仍有近半数(49%)的中国受访宠物主不会定期清洁宠物窝。要知道,宠物窝上附着的大量皮屑正是尘螨的主要食物来源,宠物窝也由此成为尘螨滋生的重要场所之一。与此同时,伴随着宠物活动,空气中飘散的宠物皮屑等过敏原以及宠物带来的意外泼洒、地面脏污等相信也成为不少宠物主的心头之患。

\

宠物窝、猫抓板等宠物活动区成为毛发、皮屑、螨虫重灾区,也成为最易被忽视的过敏风险点

可以说,无论是凯西还是张阿姨,他们关于养宠“甜蜜烦恼”的背后,是人宠关系不断进化的今天大部分养宠人都面临的难题——如何让自己和毛孩子在同一屋檐下过得更健康、更幸福。

始于关怀、基于科学,打造长久有爱的理想家

凯西第一次注意到戴森正是在与小咪结缘的宠物领养活动现场。2020年,她在由戴森志愿者参与支持的TA上海宠物领养日活动上认识了小咪的救助者,并在后续的交流接触中收养了小咪。

而这只是戴森打造宠物友好品牌、提升人宠福祉的一个侧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戴森更是通过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产品与技术,为广大宠物主提供涵盖清洁与净化的指导和方案,让养宠这件事情更加“轻松无负担”,提升养宠幸福感。

\

宠物友好品牌戴森近年来活跃于提升人宠福祉的公益活动中

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戴森致力于解决易被他人忽视的问题,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发现并深入研究问题本身。为此,戴森微生物学实验室和科学家团队对皮屑、宠物毛发、霉菌、细菌、尘螨和过敏原等养宠家庭的灰尘成分进行了深入研究,而在这类微生物学研究方面的投资,迄今已超过10亿美元。

\

戴森对养宠家庭常见清洁难题的部分发现

比如,戴森的微生物学家们发现,毛发上来自犬猫唾液、尿液或者粪便的蛋白质颗粒才是引发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当宠物梳理自己的毛发时,唾液中引发过敏的蛋白质颗粒会沉积在它们的毛发和皮肤上。此外,微小的皮肤细胞会定期干燥和剥落,形成宠物皮屑并附着于毛发上,由此引发敏感人群产生过敏反应。

在深入研究和了解养宠家庭的清洁、净化难题乃至健康风险后,戴森工程师们研发了包括防缠绕技术、精细清洁配件、5重先进过滤系统、湿式清洁技术的地板清洁产品,以及涵盖五大传感器、锥形气流聚合技术、可实现整屋均匀净化的环境护理产品,致力于用科学手段提升人宠相处体验,尽可能减轻人宠相互陪伴过程中的健康负担,提升养宠幸福感。

包括戴森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空气净化器BP04、全新的V10n Digital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以及宠物毛发清洁配件等产品正是戴森工程师们悉心研发的成果,为养宠家庭带来从空气净化到清洁更全能的解决方案,打造舒适又有爱的人宠共居空间。

就拿全新的戴森V10n Digital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为例,一方面,戴森的干吸技术结合配件让“吸除宠物毛发”这件事的体验感和成就感达到巅峰:在戴森强劲无损耗的吸力加持下,戴森的地板清洁产品可通过小巧强劲的Hyperdymium™马达和纤巧软绒滚筒吸头将隐于地面的灰尘颗粒和宠物毛发一网打尽。而搭载防缠绕技术的防缠绕螺旋形吸头等则可以将缠结、黏附在地毯、床褥、宠物窝等织物上的毛发高效吸除。

毛发的高效清除不仅让养宠家庭的日常清洁更加省时省力,毛发上附着的皮屑及过敏原也在毛发清洁过程中,被旋风吸入并牢牢锁在配备5重先进过滤系统的机身内,降低了养宠过程中接触猫犬过敏原的几率,一定程度上减少宠物主的过敏风险。

此外,家有掉毛大户的养宠家庭还可以单独购买戴森专为养宠家庭定制的宠物毛发清洁套装,从源头解决宠物掉毛问题。一梳一吸间,捕获爱宠脱落的毛发及附着的皮屑和蛋白质颗粒,从源头解决宠物毛发脱落问题、降低过敏风险。

\

戴森宠物毛发清洁配件从源头解决宠物毛发脱落难题

而针对养宠家庭常见的液体泼洒意外,戴森V10n Digital Slim Nautik洗地吸尘器借助Nautik™洗地滚筒配件,以每分钟清洗地板900次的高能转速,以及轻巧灵活的操作体验,高效清除硬质地面上爱宠们带来的泼洒液体、粮水毛球混合物和顽固爪印等清洁难题。

\

戴森洗地吸尘器系列搭配Nautik™洗地滚筒配件灵活应对液体泼洒意外

此外,面对宠物异味带来的空气质量问题,戴森迄今为止最强大的空气净化器BP04凭借其创新的锥形气流聚合技术,可喷射长达10米的洁净气流,实现100㎡超大空间的整屋均匀净化。其搭载的三重过滤系统还能够有效净化异味和过敏原,满足人宠共居空间内的空气质量需求。

\

戴森purifier big+quiet formaldehyde空气净化器BP04

可以说,科学养宠的理念在戴森这里有了更加切实的内涵——通过基于科学开发的技术与产品,打造洁净健康、乐趣有爱的“理想养宠家”,让人宠的相互陪伴更长久、更幸福。

关键词: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