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行业首款智能三维修模软件「大疆智模」发布

2024-01-19 07:37:13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18日,DJI 大疆正式推出其首款智能三维修模软件——大疆智模。它操作简单易上手,能准确识别模型中的悬浮物、破洞和车辆,一键修复模型网格,快速生成真实纹理,简化模型编辑工作;搭配大疆行业无人机与智图软件

1月18日,DJI 大疆正式推出其首款智能三维修模软件——大疆智模。它操作简单易上手,能准确识别模型中的悬浮物、破洞和车辆,一键修复模型网格,快速生成真实纹理,简化模型编辑工作;搭配大疆行业无人机与智图软件,能够构建从航测、建模、修模至分享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站式帮助用户提升航测内外业作业效率,将真实场景转化为更完善的数字资产,满足多种行业应用需求。 

\

大疆企业高级战略总监及新闻发言人张晓楠表示:“除专业测绘领域外,许多泛测绘行业如公共安全、应急救援、能源巡检等,也正在广泛使用无人机测绘技术。然而,繁杂的航测模型处理工作始终是从业人员面临的难题。作为大疆首款智能三维修模软件,大疆智模补齐了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到模型编辑整套解决方案中最后一块拼图,它将实景三维模型编辑工作引领至更加高效且智能的新境界。大疆软硬件一体化建模解决方案不仅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简单的航测服务,也为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支撑和保障。”

\

从大疆智图到大疆智模,一站修饰

在三维模型重建中,经常因无人机硬件、天气、算法等因素影响模型质量,用户需要高效的修模工具来对暇疵问题进行修复。作为大疆智图一脉相承的修模软件,大疆智模与智图之间能够实现无感连接,即在智图软件中,由智图重建的模型支持一键跳转至大疆智模并启动修饰,直接实现从「建模」到「修模」的畅快互联。此外,只需在智图内打开修模开关,智图即可一键生成模型处理的相关文件,文件包含模型物体信息识别、模型预处理等功能,快速、顺畅完成模型编辑任务。 

被定义为三维模型的美图秀秀,大疆智模的交互方式也极为直观简单,和专业的修模软件相比,用户无需投入大量精力就能快速上手,大幅降低模型处理工作的难度。针对建模中典型的暇疵问题,如水面残缺、道路不平、标牌破损、玻璃幕墙破损、车辆/人物残留、悬浮物碎片、纹理错误等,可通过大疆智模编辑工具快速修复,甚至对需执行相同操作的瑕疵目标,如纹理自动修复及车辆压平,还能进行批量处理,显著减少修模工作量。最重要的是,大疆智模软件集成了机器学习能力,并应用于车辆识别、纹理融合等功能,使得修模工作更加智能,修模前后效果浑然天成。 

\

五大核心功能,高效应对多种修模场景

为了解决上述提及的瑕疵问题,大疆智模具备悬浮物删除、表面压平、纹理修复、破洞修补及水面修补等五大核心功能,能够高效应对应急消防、建筑测绘等多种修模场景。 

在应急消防场景里,消防人员利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完成重点区域三维地理信息库建设,如何获得高质量的模型成果至关重要。无破损、地面无悬浮物、水面平整等是三维数据中的基本要求,但这对非测绘专业的消防工作者来说门槛较高。大疆智模的出现,可以减轻消防人员的修模负担。对于破损墙体,大疆智模支持多选网格破洞一键修复,批量操作,简单高效。对于干扰模型使用的悬浮物,通过智能悬浮物识别算法,能够精准识别数十平方公里范围并自动选中,支持点、框、一键全选等多种模式,一键全量删除,操作一气呵成。对于模型中因水面反光而无法正确生成的区域,通过简单的点击与拖拽,就能快速修补,还能实时预览水面编辑成果,以往复杂的操作变得如此简单。

\

在城市实景测绘模型的成果中,建筑、树木、车辆、道路、水面、整体色彩等都有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涉及的三维修模工作量大,有时还需要在不同软件之间切换,耗时耗力。有了大疆软硬件一体化建模解决方案后,繁杂的修模工作变得更加轻松简单。

城市实景中经常需要大批量修补车辆,得益于内置智能识别算法,大疆智模可快速识别车辆,即使单平方公里内有数百辆车,它都能一键识别,并将三维车辆压平;此外,它还支持手动选择区域、压平以及精细修饰,对于车辆压平后遗留的二维图形,可以利用纹理修复工具,选中目标区域,自动修补纹理。当然,大疆智模还支持根据个人需求框选目标,通过自由拖动实现纹理再造。如果想让修补区域纹理与周边保持一致,利用大疆先进的色彩智能融合技术,修复效果可以更加平滑美观。面对重建结果中的复杂场景,例如因楼体表面反光和路牌等弱纹理导致的破洞,智模都能自动识别并快速完成批量修补。

\

大疆智模支持在一个界面同时浏览和编辑高、低两种质量模型,且修改状态可同步到两个模型中,实现实时预览,轻松解决各类场景的模型编辑问题。模型编辑后,还能一次导出osgb、b3dm、obj、ply等多种适用于第三方软件的格式,成果也可上传至云端,快速分享修模成果。 

测绘作为基础学科,如今已广泛应用在电力、应急、建筑、水利、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但测绘工具发展多年,真正好用的技术也因使用门槛高、价格昂贵令多数从业者望而却步。大疆智模的发布,是大疆行业应用阶段性里程碑。未来,大疆将持续用更多技术创新来帮助企业更好提升工作效率,推动行业向高质量、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希望越来越多的行业将受益于大疆靠谱且平民化的无人机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

售价与支持

大疆智模 中国大陆地区官方售价为¥12000元,大疆行业官方合作伙伴均可接受用户垂询及预订。

大疆智模试用申请详情,请点击:https://enterprise.dji.com/modify

关键词:大疆大疆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