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义千问入驻钉钉服务号,7亿钉钉用户可便捷调用千亿级参数大模型

2024-01-09 16:14:43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1月9日钉钉发布会消息,阿里云通义千问大模型入驻钉钉服务号,成为首个通过办公应用开放服务端口的大模型。用户在搜索“通义千问”就可找到对话窗口,通过文字或语音交互,让大模型提供文生文、文生图、图像理解等多

1月9日钉钉发布会消息,阿里云通义千问大模型入驻钉钉服务号,成为首个通过办公应用开放服务端口的大模型。用户在搜索“通义千问”就可找到对话窗口,通过文字或语音交互,让大模型提供文生文、文生图、图像理解等多模态服务。对于7亿钉钉用户来说,这将是最方便、最轻量的大模型使用端口。

钉钉服务号是继网页端、APP客户端之后通义千问的又一服务端口。通义大模型家族的核心能力都整合到了服务号,近期升级到千亿级参数版本的通义千问大模型负责提供文本对话服务,通义万相提供文生图服务,视觉理解模型Qwen-VL提供图像理解服务,等等。用户还能用语音与通义千问进行交互。

\

图为通义千问钉钉服务号,交互对话调用了大模型的图片理解、语音交互、AI做图等能力

自从2023年4月上线邀测以来,通义千问持续进化,参数规模已达千亿级,最新版本模型的数学推理能力、代码理解生成能力、中英文百科知识、幻觉诱导抵抗能力均有显著提升。通过钉钉服务号,用户能够免费使用最高性能版本模型,与通义千问日常沟通,或让大模型开展信息查询、方案写作、报告草拟、创意策划、代码生成等办公辅助任务。

通义万相是2023年7月发布的AI绘画创作大模型,目前已在电商、文创、艺术设计等领域落地,累计用户超50万,累计创作图片超过1000万张。Qwen-VL是通义千问团队推出的视觉理解大模型,具备通用OCR、视觉推理、中文文本理解等能力,能处理各种分辨率和规格的图像,甚至可以“看图做题”。用户在钉钉上传图片后,大模型就能围绕图片内容与用户交流。

钉钉总裁叶军在发布会上宣布,截至2023 年年末,钉钉用户数已达7亿。当天,钉钉还推出了以通义千问为底座的AI助理产品。用户点击钉钉首屏右上角的魔法棒,即可唤起AI助理。它可以进行信息摘要、写工作总结、写文档等工作,用户还可以通过对话,让AI助理打开钉钉投屏、脑图、白板等功能,或者进行个性化来电铃声、来电海报等的设置,实现超过 30 项高频功能的一键唤起。叶军表示,未来三年,将有1000万个AI助理在钉钉上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