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重大代码泄露对中国AI发展的深远影响

2023-12-11 21:05:42来源:威易网作者:小威

近年来,中国AI领域取得了飞速进展,特别是在2022年至今,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这期间,两次重大的代码泄露事件对中国AI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AI领域取得了飞速进展,特别是在2022年至今,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这期间,两次重大的代码泄露事件对中国AI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 NovelAI大模型的泄露对AI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2022年8月,Stable Diffusion开源后,NovelAI迅速基于SD开发了自己的产品,并抓取了58亿图像数据生成了自己的大模型。要知道大多数公司是没有那么多算力来训练大模型的,最主要是实在是太贵了。然而,该模型在10月被黑客获取并泄露到公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尝试。
 

\

  

这个大模型的泄露,使得AI绘画得以爆发性增长。公众惊讶地发现,使用普通电脑和Prompt命令就能生成令人惊艳的图片。虽然这次泄露并未给Stable Diffusion带来技术上的提升,但却为AI绘画的普及和启蒙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后,Stable Diffusion成为了AI绘画领域的明星产品,许多公司和开发者纷纷使用它来搭建自己的AI绘画平台。在中国,至少有90%以上的AI绘画工具都是基于Stable Diffusion的,如LiblibAI、吐司等知名平台。

 

2. LLaMA模型的泄露对大语言模型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LLaMA是Facebook(Meta)于2023年2月24日“开源”的大模型,但需要License才能获取。3月8日,该模型突然被“泄露”,可以直接从HuggingFace下载。当时,ChatGPT刚刚发布三个月,正处于火热阶段。这个时间点的LLaMA泄露无疑给AI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震动。
 

\

  

这个事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3月15日,清华ChatGLM宣布开源(国内非常棒的 LLM);3月16日,百度文心一言不得不匆匆上线(虽然不完美,但是要抢占先机);随后,大批AI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大模型产品。其中,李博士旗下01万物公司发布的大模型“Yi”被爆出直接使用LLaMA,连抄袭都不算。

 

这两次AI代码泄露事件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们使得原本深不可测、神秘的AI技术走下神坛,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并掌握这些技术。这不仅加快了中国AI技术的发展速度,也推动了整个AI产业的进步。

关键词:代码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