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案梨魏县鸭梨解读:品类老大后的二次腾飞

2023-11-22 19:10:13来源:威易网作者:

当一个地方产业在规模和价格已经领先时,其区域公用品牌如何再次升级?魏县鸭梨就是典型案例,审时度势,好丰年农业品牌咨询机构为魏县鸭梨制定出“抢占梨市场,把鸭梨品类做大强”的发展战略……

当一个地方产业在规模和价格已经领先时,其区域公用品牌如何再次升级?魏县鸭梨就是典型案例,审时度势,好丰年农业品牌咨询机构为魏县鸭梨制定出“抢占梨市场,把鸭梨品类做大强”的发展战略,并塑造“11.8度甜,更适宜口感的梨”的品牌定位,创意“11.8度果真好”广告语,2023年11月8日,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亮相第十六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获得了与会政府、协会领导乃至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项目背景:品类老大遇到品牌发展瓶颈

河北省是我国鸭梨最重要的产地,魏县则是河北省鸭梨的主要产地之一,是“中国鸭梨之乡”、国家级梨及其产品出口基地示范县、“中国优质鸭梨基地重点县”和河北省优质梨生产基地县、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县。魏县远见卓识,全力打造“ 魏县鸭梨”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梨产业全链条发展,使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亮丽颜色。在魏县鸭梨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基础上。2018年“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进一步提升了魏县鸭梨知名度、美誉度,成功迈上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高度,可谓是中国鸭梨看魏县,量价双丰收。

近年来,鸭梨乃至梨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片火热,竞争加剧,鉴于好丰年农业品牌咨询机构在农业品牌建设的丰富案例和经验,2023年5月份,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决定牵手好丰年,对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再次升级!

阶段论: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做老大该做的事情!

不得不佩服魏县鸭梨产业领导的战略品牌意识,面对时代、行业的快速变革,一个产业能否持续发展、能否打造百年品牌,不在于它一时的市场占有率,关键在于它能否因时制宜、审时度势,根据当下变化及时调整战略,这个也是好丰年在品牌服务的核心方法论——阶段论。

“阶段论”法则就是强调寻找事物发展的阶段特点,事物演变的量变规律和质变特征,以重要因素、重要节点、重要特征为基础,往前溯源,往后预见,通过对发展阶段的界定,特别是对趋势转折点的精准把握,促进战略共识的生成。

关于魏县鸭梨本次的品牌升级工作,首先需要先理清魏县鸭梨产业所处于的市场环境和竞争阶段,抓住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是推动品牌升级的关键,也是好丰年的工作起点!

\

在经过地方政府领导、协会领导、龙头企业走访以及好丰年渠道资源调研发现,无论是从产业规模、产品品质、价格、行业认知中均可反映出,魏县鸭梨在鸭梨品类上可谓是产业老大,2022 年魏县鸭梨售价高达 10 元/公斤以上,因其品质好,名气大,比河北省中部鸭梨产区价格高出0.8~1元/公斤。甚至周围盛产鸭梨的区县经销商也舍近求远,来到魏县收购。

著名营销大师艾·里斯指出,品类的需求是品牌增长的根本动力。当魏县鸭梨成为鸭梨品类老大后,如何做大鸭梨品类需求,引领品类成长,就是魏县鸭梨的核心任务!

据好丰年调研分析发现,目前梨市场上最大的竞争不是鸭梨内部的竞争,而是品种与品种之间的竞争,梨的新品种不断涌现!水果市场的供应是渠道商驱动的,逐利和喜新厌旧是特性,要想站稳脚步,最终还是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加大和渠道商谈判的筹码!

经过双方多次研讨确定了本次工作要解决的核心课题:如何把鸭梨这个品类做大做强,如何在梨的市场上去抢更多的份额,让“魏县鸭梨”成为消费者在购买梨时候的选择!

答案就在现场,一线有神明

\

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一切答案都在现场,在经过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上海、金华等地的消费者调研,我们发现,终端超市里大多是把各个品种的梨堆在“梨区”一起展示销售。而消费者对于梨的购买也是茫然的,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梨的品种认知度不强,凭着感觉购买,或者让导购员代为挑选!

可见,消费者尚未对梨建立品类价值的判断标准,之所以茫然,当然这也是因为市面上梨品牌大多在进行同质化的价值传达或者假大空的自说自话导致的。

这个时候谁能掌握品牌的正确打法,谁能先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差异化,对接消费者需求,帮助消费者解决选择问题,谁就能抢得先机!

魏县鸭梨,“11.8度甜,更适宜口感的梨”

品种(品类)与品种(品类)之间的竞争,一定要基于该品种的首要特性,即与其他品种相比最有消费价值的差异化地方,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开拓品类市场,同时确保自己成为该品类最大受益者,“王老吉”当年带领凉茶杀入饮料市场,用的就是凉茶“去热败火”的特性,从而打开了市场,而且到现在即使出现了很多凉茶品牌,也难以动摇王老吉凉茶老大的地位。因为“去热败火”的特性已经被王老吉抢占住了,其他品牌只能做其他的差异化了。

鸭梨的首要特性是什么,是酸甜适口的口感,吃起来刚刚好,这是政府协会领导、

龙头企业、种植户、地方批发市场不约而同的回答。这也符合消费品质升级下,消费者对于水果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很多水果一味追求甜度,失去了水果的本来味道。无独有偶,魏县鸭梨过往区域公用品牌也是沿着“酸甜适口”方向进行打造的,但在竞争加剧,信息大爆炸的今天,需要进一步打透说明白。

\

1、价值明晰化。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说过:“顾客购买的不是钻头,而是墙上的洞”。在信息激增的今天,消费者在一个产品区域前会停留15秒,其中75%的消费者在5秒之内做出购买决定;40%的人在货架上看不到要买的产品就会转而购买别的产品。必须把消费利益点直截了当的告诉消费者,才有机会被选择。

2、差异强感知。做品牌不是文学,“1000个读者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而是给到消费者明确的可视可感知可信赖的差异化,让1000个读者心中只有1个哈姆雷特。酸甜有度的“度”是多少度,模棱两可,感知弱,需进一步强化!

最终好丰年提出,“11.8度甜,更适宜口感的梨”的战略定位。11.8度甜,用数字化标准,让内在差异强感知,给到消费者事实感、权威感、信任感,同时12度是让人口感更舒服的甜度(本信息能够在网上随意查到,消费者自己就可搜索证伪),11.8度甜相当于为消费者建立了选择标准,帮助消费者解决买梨的复杂性!就像农夫山泉的17.5度橙,宣称黄金糖酸比,解决了消费者买橙的复杂性,再加上农夫山泉的渠道营销能力,在市面上一炮而红!

\

从内部看,11.8度甜也是为魏县鸭梨产业升级提出一个品质方向标,能够有效引领产业升级,构建保卫老大位置的技术壁垒,这与国家倡导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一脉相承!

“魏县鸭梨,11.8度果真好”

一语双关,铸就品牌发展新动能

广告语,是基于战略定位面向品牌受众的戏剧化表达!在信息冗余的今天,亚果会认为好的广告语一定要简单、好记、易传播!

“魏县鸭梨,11.8度果真好!”经过多轮头脑风暴,超级口令诞生!一语双关,既指魏县鸭梨是11.8度口感标准的好梨,又指只有达到11.8°酸甜比的标准的才是好梨。让消费者购买不茫然,直接下达购买指令,刺激消费者尝试!又指魏县鸭梨的梨是好梨,宣告产业地位!整个广告语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一遍就能记住!

同时,为了进一步阐述11.8甜的消费价值,好丰年又创意了“11.8度甜,更适宜的口感”作为核心价值支撑,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和选择度!

“魏字标”,为魏县鸭梨注入千年古都文化底蕴!

亚果会设计方法论:

标志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记住品牌!提高品牌识别、记忆、传播的效率,形成一种过目不忘的品牌资产。识别性和品质感,是一个优秀标志的必备要素!

文化是农业品牌的魂。每个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业品牌在形成的过程当中,文化始终是与生俱来、相伴相生的。产品可能相似,但是文化一定不同。这是农业的独特性。在传统文化复兴、国潮崛起的今天,从地方文化入手去创意区域公用品牌标志,是打造标志识别性和品质感的核心方法之一!

魏县是我国唯一的以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之魏命名的县名,在地名上具有专属性,是华夏龙乡、中国龙都所在地,享有“中国三要枢”“晋齐咽喉”“吴楚燕赵孔道”之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所以我们以此作为标志设计的主体,并有机融入了魏祠、魏水,千年古梨树等特有元素!具有独特的识别性和历史品质感!

\

“孔小融和魏小梨”,创意品牌与消费者的ip互动道具!

亚果会发现,伴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和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光靠产品所带来的功能性价值去满足消费者已远远不够,还需要注意满足其情绪价值,这就要求品牌必须要成为消费者的朋友,去互动起来,从而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与忠诚度,在这其中,品牌ip是极具实用性的互动道具!品牌ip如何做,根据品牌自身的基因、文化、价值观!

据考证,孔融让梨的“梨”就是魏县鸭梨,孔融让梨的故事众所周知,马斯洛《人本主义心理学》已知论:“人们更愿意接受他们熟悉的东西。”所以用孔融让梨来创作品牌ip当仁不让!

但目前市面上关于孔融的形象有很多,如何打造魏县孔融ip独有性,以及更容易被消费者喜爱是关键,搜尽奇峰打草稿,最终我们确定了cp型ip+幼态化萌系风格创作方向,颇具独特性,同时也为后期应用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

因为篇幅的关系,关于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升级案例解读至此,完整品牌形象和包装物料图片可在文章底部查看,做完这个项目,好丰年不禁感慨,一个区域公用品牌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品牌咨询从业者的专业能力,还要取决于地方执政者的格局、开放程度以及政府、协会、企业上下协同的能力。在项目作业阶段,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王主任、郭局带领项目组逐一拜访协会、代表型企业以及让大家参与每一次创作会议的场景历历在目,以及在项目结束第一时间,龙头企业代表主动向我们要设计源文件,主动升级企业包装的行为,也是十分震撼,这是对我们工作成果的最好认可,在文章的最后,十分感谢为此奋斗的好丰年魏县鸭梨项目组小伙伴!

\

好丰年农业品牌咨询机构由数位资深三农品牌专家共同组建,致力于为中国农业发展提供农产品品牌策划,区域品牌策划,品牌策划,品牌升级,产区规划,品牌规划等服务,现已成为集农产品品牌策划、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传播推广、数智管理渠道拓展、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智力型企业。 

\

关键词:农业鸭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