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探寻经济卷王产业创新集群崛起的背后

2023-11-22 10:43:53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中国高端制造业和大金融版图上,苏州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在中国高端制造业和大金融版图上,苏州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一方面,苏州虽是“鱼米之乡”,却无山海可依,更不是交通要冲,但常年稳居城市工业总产值三甲,与深圳、上海联袂上演“中国工业第一城”争霸赛已达20年;苏州拥有41个工业门类中的35个, 2022年,苏州人均工业产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超过沪深,位居全国GDP十强城市之首。
 
\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苏州时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这里不仅有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江苏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苏州市的产业结构非常丰富。苏州市的经济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制造业一直是苏州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尤其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机械制造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是苏州市未来发展的重点,苏州市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苏州集聚了16万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3万家,涵盖35个行业大类、172个行业中类和513个行业小类,是我国乃至全球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在拼经济的浪潮中,苏州如何“稳中求进”?在外部环境愈发复杂的当下,苏州如何加强经济内外双循环?在完备的工业体系之上,苏州如何打破“制造强市”的路径依赖,向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加速转型?
 
       苏州制造业的成功秘诀在于“有为政府+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结合,才造就苏州日益庞大的制造业规模。在政府划定的大方向下,是一家家顶尖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围绕制造业打造的专业园区载体以及创新细致的产业服务体系,打造的一个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铸就了苏州制造业如今的成就。
 
       在苏州各区县群虎争霸,其中苏州高新区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66亿元,增速3%列全市第一。肩负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产业打造的苏高新集团聚焦城市建设、城市服务与产业园区三大主业,总资产规模近1500亿元。苏高新集团产业园区板块的全资子公司苏高科定位于“科技园区运营商”,旗下共计26个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超210万平方米。
 
       11月16日,苏州高新区举行高新智造港开园暨全区“集中服务月”启动仪式,更大力度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推进,更大力度打造高品质、专业化产业载体集群,进一步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活动现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启用,将不断促进科创成果供需精准对接、成果高效转化;向首批18家入驻企业、机构交付产业园“金钥匙”。这些项目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将为区域未来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与BOX-MART、绿叶超市、时棠、和风雅宴等商服配套机构进行签约,切实为入园企业和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全维服务。
 
\
 
       高新智造港分为A区、B区、C区,其中,A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致力于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新材料及新兴产业“主链”;B区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CRO产业集聚;C区规划建设面积13万平方米,将重点围绕光子产业及上下游供应链打造产业集群。
 
       入驻高新智造港的路溱微电子是国内首家研发并成功量产电容式麦布奇压力传感器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公司将打造“中国芯”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把公司设立在苏州高新区,是我们看重了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活力氛围,丰富的生活保障配套以及苏高新产业园的“园享+”数字化补链延链服务,帮助公司起步就得到了推背感的发展支持。我们公司非常有信心在传感器芯片赛道上继续突破卡脖子技术产品,辅助提高高新区光子产业新高度。”路溱微电子总经理王志在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入驻高新智造港时说到。其提到的“园享+”是苏高新集团为响应国家大力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更好地服务入园企业,依托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的行业领先的“1+3+4+N”智慧园区数字平台的模块之一。
 
\
 
       平台建设方苏州苏高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苏高新数科”)总经理冷海涛详细介绍了“1+3+4+N”的核心内涵,即基于苏高科1套核心数智底座,智慧园区数字平台通过大屏端、网页端、移动端3端一体化管理,搭建智慧招商、智慧运营、智慧服务、智慧运维4大平台,赋能企业服务、企划宣传等N个园区全场景应用,实现园区状态可感知、事件可控制、业务可管理的目的,赋能苏高科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发展,提升入园企业满意度,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智慧招商
 
       包括配套一览、载体一览、招商一览三大模块。配套一览模块可视化展示园区周边配套设施及园内配套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提高招商转化率。载体一览模块通过数据报表,清晰地呈现资产配置、租控售控、资产评估等信息,实现项目多级管控,各类资产盘得清、管得住。招商一览模块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全方位展示园内房源状态、入驻客户等信息,结合智能筛选和精确匹配功能,提升招商引资决策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智慧运营
 
       包括经营情况、企业管理、物业管理三大模块。经营情况为公司管理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通过数字报表、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业务数字化、决策科学化。企业管理模块,通过对园区企业运营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实现了园区企业的运营监测、风险监控、融资轨迹等功能,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和措施。
 
       智慧服务
 
       以苏高科园享+为核心的智慧服务平台,链接园内企业、运营管理团队和服务商,促进了苏高科运营团队与企业的互动交流,加强了园内企业的合作创新,实现了多园区的业务协同管理。
 
       智慧运维
 
       包含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综合安防、通行管理、运维管理五个模块。在设备管理模块中支持设备自动巡检,平台实时监测三相电流电压及电路负载,发生异常时主动推送告警工单,当侦测到火灾报警时联动弹出监控画面、一键启动应急预案。通过AI摄像机智能识别电梯内异常行为,进行智能提醒和劝阻。能源管理板块实时读取水、电、能耗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分析,为运营管理人员提供管理依据。
 
       智慧园区数字平台的建设,是苏州高新区和苏高新集团积极拥抱数字化,以数智化技术为企业提供360°全场景服务、守护企业方方面面、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苏州高新区经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苏州高新区支持建设了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了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园区帮助区内企业在降本增效、研发创新、管理优化、模式探索等方面持续提升,推动全区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助力区域“筑巢引凤”,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这就是高品质、专业化产业载体集群加速崛起背后的数字密码。
 
关键词: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