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奇安信集团金融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2023-11-10 23:12:45来源:威易网作者:

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中央财经大学-奇安信集团金融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将全面聚焦金融数据安全问题研究与实践。

 11月8日-1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通讯社、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在11月10日举行的“防范系统性风险与维护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由中央财经大学和奇安信集团共建的“中央财经大学-奇安信集团金融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将以金融数据安全领域的相关研究作为工作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课题申报和行业标准打造。

 \

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中央财经大学-奇安信集团金融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将全面聚焦金融数据安全问题研究与实践。在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金融强国建设目标。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金融数据包含国民个人信息、企业资金流转、社会经济活动等重要内容,数据安全不容有失。

实验室将聚焦金融行业业务仿真系统,重点关注金融数据API安全风险、数据流转监测与管控、数据分类分级、数据访问权限管控、数据安全治理等方向,发挥中央财经大学与奇安信集团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 

在科技创新方面,实验室将打造适用于金融行业业务的数据安全产品技术;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建设金融数据安全安全能力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考评模式;在课题研究方面,实验室将积极推进金融数据安全方案成果转化、共同编制行业标准。

据悉,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以“更好的中国,更好的世界——加强金融开放合作,促进经济共享共赢”为主题,采取“主论坛+平行论坛+金融科技大会”的活动框架。奇安信集团深入参与此次年会的各项内容,除“防范系统性风险与维护金融安全”平行论坛外,奇安信集团副总裁罗若月还将出席“科技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参与“金融科技创新与合规安全”平行论坛圆桌会议环节,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金融安全合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等热门话题。
 
关键词:奇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