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亏损,业务乏力,用友网络云转型前路漫漫

2023-10-28 17:48:11来源:威易网作者:

截止今年10月24日,用友网络披露半年度报告,用友网络亏损8.45亿元,而2022年同期亏损为2.56亿元,亏损同比增加5.89亿元。另外,扣非亏损更是高达9.4亿元。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一来半年度最大亏损。

 截止今年10月24日,用友网络披露半年度报告,用友网络亏损8.45亿元,而2022年同期亏损为2.56亿元,亏损同比增加5.89亿元。另外,扣非亏损更是高达9.4亿元。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一来半年度最大亏损。所谓事出有因,用友二级市场上的溃败,究其原因还是自身业务出现问题。

原因一:云转型偏慢。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各个厂商都在积极向云服务转型,将各种企业管理软件以软件即服务(SaaS)的形式提供。在这其中,用友网络作为国内企业软件领域的代表性ERP厂商,也面临着转型之路上的巨大挑战。
\

 

首先,营收增长乏力,核心收入出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业务组织升级使大型企业客户业务承压,进而导致上半年业绩低迷不振。

2023年上半年,用友的整体财务情况全面恶化:净利润亏损8.85亿元,亏损幅度大幅扩大179%;
\

 

原因二:用友云服务营收严重依赖大客户

众所周知,用友擅长大企业,尤其是央国企客户市场,但要服务好大客户并不是件易事,因为他们往往需要定制化的服务,议价能力也较强。用友网络的毛利率低于同行有这方面的原因。比如两年前国内某烟草替代SAP的项目,用友被友商击败,随后出现了连锁反应,用友在其他部分地区的烟草项目连续失手,更有员工在脉脉上曝出用友厦门烟草事业部管理混乱,领导甚至会因为一个无聊问题开头脑风暴会讨论半天。
\

 

几年前某一家国内科技巨头在替代Oracle系统国产化项目中的合作与决策中,经过漫长的选型、POC、试点,最终上线发布时,财务系统选择了自研,全球HR系统选了友商,用友作为战略伙伴的身份,但只参与了一小部分财务相关的业务,且金额微乎其微。还有某央企客户发布了一则关于用友的负面行为处理结果公告,建议参考自媒体的报道了解具体情况。
\

 

从结果来看,类似这样的情况对用友业务开展应该也会有不小影响,尤其是大客户和政府的云业务,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下降,这对于高留存、高增速的云业务而言是相当反常的。
\

 

原因三:代理商一个个被“瓦解”

软件产品对代理商的要求很高,客户依赖代理商进入市场。 新产品存在数据含水量问题,常见手段包括将老产品客户数装进新产品以及将非云收入计入云业务营收中。

以用友YonBIP为例,虽然是2020年推出的产品,但声称拥有4000家客户,可能是将老产品客户数据挪过来充数。

Yonsuite是用友最新推出的产品,虽然获得市场第一和各种奖项,但代理商对其了解甚少。
\

 

目前形势不乐观,但不必对整个软件行业失去信心。即便日本经济衰退多年,但SaaS市场仍然在持续增长,还有很多活得“小而美”的软件企业。中国软件行业的未来仍然光明。 用友走出迷雾的时间取决于自身。
关键词:用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