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论坛在京举办,共商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思考

2023-07-26 15:04:42来源:威易网作者:

主题为“筑牢数据安全根基 迎接数字经济浪潮”的数据安全论坛汇聚各方力量,围绕筑牢数据安全根基,迎接数字经济浪潮展开深入交流,介绍了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成果成效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日前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同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筑牢数据安全根基 迎接数字经济浪潮”的数据安全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为论坛致辞。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作了题为《数据安全3.0》的主旨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作了题为《行业数据安全形势分析与治理展望》的主题演讲。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及互联网企业、安全企业专家分别结合数据安全实践进行分享交流。共计百余人参与该论坛,共同探讨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思考。
 
杜广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行业数据安全管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他强调,要以责任落实为牵引、以机制建设为主线、以产业培育为依托、以强化协同为抓手,持续加强行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致辞 
 
王晖指出,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北京市数据安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和北京市委有关指示要求,不断夯实数据安全工作管理基础,着力打造更加完备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以高质量数据安全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
 
\
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作主旨报告 
 
李雨航分享了数据安全3.0相关研究成果。他认为,数字时代为数据安全带来全新挑战,传统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已不能适应新要求。云安全联盟提出的数据安全3.0概念,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流转、交易等新场景,推出前沿技术标准研究与产业最佳实践。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作演讲
 
王晓丽在演讲中提出,信息通信领域产生、汇聚、承载着关系国计民生的海量数据,面临着更加动态、复杂、多源的数据安全风险与挑战。她认为,下一步需要将数据安全和业务流程有机结合,从组织、制度、流程等多方面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数据全流程安全合规治理。
 
中国电信网信安部数据和信息安全管理处处长陈霞、中国移动信安中心品质管理处副经理周晶、中国联通网络与信息安全高级专家孙艺围绕基础电信企业数据安全管理与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为行业内相关单位开展数据安全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徐星发布《北京地区电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论坛上,发布《北京地区电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徐星作《实施细则》解读介绍,他指出,北京地区电信和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重点产业、重要数据集聚效应明显。《实施细则》细化明确了北京地区电信领域数据安全工作任务要求,有利于指引企业规范落实数据安全保护义务,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基础支撑。
 
\
《北京地区电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发布仪式
 
14家北京地区重点电信和互联网企业代表与《实施细则》长卷合影,表达企业严守细则、担当作为、率先垂范的决心和意志。
 
论坛举行“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首届“强基杯”数据安全技能竞赛启动仪式。魏薇介绍了竞赛筹备情况,她指出,“强基杯”数据安全技能竞赛以“以赛选才、以赛促学、以赛促融”为目标,从赛道、赛题、平台等方面精心筹备,为广大数据安全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展示和技艺切磋平台。她诚挚邀请各相关单位积极报名,充分展示技能水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谢玮、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中国电信网信安部处长陈霞、中国移动信安中心品质管理处副经理周晶、中国联通网络与信息安全高级专家孙艺上台共同按下手印,共同启动“强基杯”数据安全竞赛。
 
论坛上举行了“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数据安全风险共治组成员单位授牌仪式,谢玮为17家参与单位代表授予牌匾。“风险共治组”成员单位将共同参与数据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和风险信息监测研判,综合提升行业数据安全风险治理效能,为有效保障国家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做出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阿里云政企行业安全总监王晓东、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杰、深信服科技集团副总裁付夏冰围绕数字时代数据安全发展趋势和企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汇聚各方力量,围绕筑牢数据安全根基,迎接数字经济浪潮展开深入交流,介绍了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成果成效,分享了提升数据安全保护能力的实践和思考,对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