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论坛在京举办

2023-07-20 23:25:28来源:威易网作者: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18日-20日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18日-20日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论坛于7月18日上午举办。
 
论坛以“工赋园区·数智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以园区为抓手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商业探索、产业共生等方向开展探讨交流,助力探索发展高效、安全、稳定的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规模化落地应用,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作为嘉宾主持人主持本场活动。
 
王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方、产业各界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用好政策“组合拳”,完善顶层设计,聚焦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五大功能体系一体化推进;二是打好技术“攻坚战”,聚力创新突破,推动研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打造一批促进规模推广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三是下好融合“先手棋”,深化规模应用,推进标识贯通的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四是组好产业“团体赛”,壮大产业生态,不断深化产融合作,做强做优做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营造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苏少林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务实开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加快5G+工业互联网部署应用,有效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创新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与行业转型。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算网融合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持续发挥域名、标识、区块链的协同效应,夯实工业互联网节点建设;加快完善标识解析生态体系建设,构建“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公共服务平台”相融合的标识生态体系;保障网络运行平稳安全,进一步强化监管数据对接,完善安全通报预警体系。
 
王磊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既是数字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引擎。北京市经信局通过政策引领、示范推广、区域合作等措施,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和培育平台能力,做牢安全防线,加强生态建设,推动打造系统完整、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下一步,北京市经信局将持续发挥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领域优势,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走深走实;依托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等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高端供给能力,营造产业应用生态与活力,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能级。
 
陈家春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起“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以来,通过携手合作伙伴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活动,汇聚产业资源、建立合作平台、深化供需对接、促进产业联动的情况。她指出,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多种要素一体化协同推进,协会将继续发挥连接作用,围绕园区需求吸纳更多单位加入伙伴计划,不断提升赋能园区水平;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合作伙伴开展供需对接、调研交流等活动,不断深化供需对接效能;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征集园区数智转型和服务解决方案,持续挖掘典型应用案例,与业界各方共同助力园区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敖立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作为“百城千园行”活动的重要支撑单位,持续开展相关保障工作,持续开展“百城千园行”活动,以活动汇聚资源,促进产业交流,推进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打造标杆应用,遴选园区标杆示范,培育创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效能。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持续夯实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大动脉”,深化产业融通应用,促进产业生态繁荣,为推动全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重磅发布仪式。
 
\
“行百城 赋千园”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赋能计划启动仪式
 
王鹏、陈家春、敖立共同启动“行百城 赋千园”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赋能计划,旨在聚合已有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优秀成果,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计划将从打造生态资源池、推进标准研制、多元化办学、拓展产教融合形式、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角度助力工业互联网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
 
\
“星火•链网”国际超级节点(刚果(金))战略合作签约
 
在王鹏、苏少林、敖立和非联控股集团主席 Mr. James Ndambo(线上)见证下,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与非联控股集团北办总代表刘洪志共同签署“星火·链网”国际超级节点(刚果(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在刚果(金)的国际超级节点落地。
 
\
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园区产品目录手册预发布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园区产品目录手册》征集情况以及预发布的主要成果内容,近百家单位参与手册报名,提交园区相关产品和服务近200余项,手册按照需求契合、分类择优、产品创新、落地应用4大筛选原则,经过分类筛选评比,最终40余家单位提交的近80项服务产品入选,包含了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创新载体以及规划咨询等园区产品和解决方案。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作了题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对《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行了解读,提出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持续创新,把握工业互联网建设新机遇,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国都文教育集团都文研究院院长、原德国SPD汉堡地区竞选委员会委员、汉堡民主和国际法促进协会常务董事托马斯·伯韦尔(Thomas Böwer)作主旨报告,他分享了近十五年来在德国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领域的经验,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面临的系列挑战,并提出了提升职业教育人员的能力资质,促进创业精神、推动国际交流和学习等现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议。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作了题为《标识一体化园区建设方案分享》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标识进园区的主要建设内容和实施建议。标识一体化进园区主要建设模式包含园区节点建设、“标识+5G”协同推进、“标识+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部署三种模式,并提出了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数字底座、实现园区的一体化发展的实施建议。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依托百城千园系列活动计划,汇聚园区服务商、解决方案、专家等生态资源,不断迭代标识一体化解决方案。
 
会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上海智链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山东)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德国海外商会联盟的代表分别从园区低碳节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安全生产、标识创新应用、园区金融、人才培养等维度进行了分享,展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成果。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龚文作了题为《低碳产业园区推进与发展》的分享,他介绍了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在低碳产业园区的经验和趋势;上海智链合创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阳作了题为《园区数字化的趋势和机会》的分享,他介绍了园区数字化的趋势和机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宋强作了题为《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数智转型》的分享,他介绍了工业安全的案例及实践;浪潮(山东)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程作了题为《浪潮质量码赋能产业集群》的分享,他介绍了标识解析在产业集群赋能中的实践案例;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祁富雷作了题为《金融助力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分享,他介绍了数字金融赋能产业园区的新模式;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职业教育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戴秋芳作了题为《德国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在中国实践》的分享,她介绍了中德高技能人才培养在中国的实践。
 
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互联网天地》杂志社、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合办。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主管部门、产业界以及新闻媒体200余人参会。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