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 在京开幕

2023-07-18 21:57:59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

 \
 
      718日,以“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的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主旨发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致辞

尚冰在大会上表示,当前,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渗透,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面对新时代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尚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筑牢数实融合发展底座;二是合力打造协同创新生态;三是持续构筑国际竞争优势;四是积极践行行业社会责任。

\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致辞

许心超在致辞中表示,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正迎来从促进个人生活消费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北京市将继续发挥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紧抓发展机遇期,以互联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数实融合,深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定互联网开源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基于开源贡献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二是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市数字基础底座;三是布局互联网技术前沿领域,推动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四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建设数据专区,陆续持续开展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五是优化互联网发展环境,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 邬贺铨作主旨报告

邬贺铨以“发力互联网平台 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是我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的新一轮机遇期,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开拓了新的蓝海,5.5G+云计算+AI等新一代IT推动摩尔定律持续发展,健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支持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他呼吁,互联网企业不仅要降本增效,更积极的做法是加大创新力度,发挥经济新引擎的更大潜力。

\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黄铁军作主旨报告

黄铁军以人工智能大模型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今天ChatGPT有强大的智能,影响深远,未来3年,除了语言,大模型正在迅速扩展视觉、听觉、具身、行动等通用智能,影响将更大。未来10年,智力革命已经打响,就像工业革命解放体力,就像电力革命解决能源流通,是全新生态的构建,开源开放生态终将胜利。他表示,未来20年,ChatGPT是数据驱动的静态智能,未来是时空环境驱动的具身智能,智能载体将是类脑的脉冲神经网络,有望像生物大脑一样涌现出更强的智能。

\

在业界之声环节,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分享“突破供应链价值,跨越产业智能”的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围绕“数实融合 安全第一”主题作了分享介绍,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聚焦“推进企业数智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以“与小微企业和劳动者一起成长”为题发表了看法。

\
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

\
发布《2023年度“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

会上举行了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启动仪式,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发布了《2023年度“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

\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嘉宾,权威媒体、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代表约10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数字技术与应用成果展示。

\

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18日至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大会主题为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大会还将举办2场主论坛、17场分论坛,8项特色活动。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