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网络攻击成为数智时代社会安全事故的最主要诱因

2023-07-06 20:06:23来源:威易网作者:陈波

7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高峰论坛暨BCS2023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式上时表示,和传统时代相比,数智时代社会安全生产事故的诱因将完全不同,

 7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高峰论坛暨BCS2023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式上时表示,和传统时代相比,数智时代社会安全生产事故的诱因将完全不同,网络攻击或将成为最主要的诱因。让网络更安全、让数据更安全,将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主要任务。
 
\

齐向东举了一些例子,在传统政府服务中,各部门相互独立,数据信息基本以信息孤岛形式存在,老百姓办事只能自己挨个部门跑腿;数智时代,各部门数据汇集到大数据局,实现了数据共享、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盲区被打破,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少了。智能工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都是解决了盲区问题,不仅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也大大降低了事故的发生几率。

\ 

但必须警惕的是,数智时代解决了旧盲区,也带来了新盲区。齐向东强调,数智时代,数据发生了三大变化,引入了更大风险,攻击数智系统或将成为未来战争和犯罪的主要形式,需要以内生安全为本,做好数智时代的网络安全工作。

在过去4年里,奇安信已在多项国家级重要项目的服务过程中,充分验证了内生安全理念应对复杂网络攻击的先进性。具体来看,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从关注IT转变成关注业务,应对数据从虚到实的变化;二是从关注设备转变成关注“人”,防范“内鬼”,应对数据从“死”到“活”的变化;三是从关注建设转变成关注运营,应对数据从贱到贵而产生的防护难度升级。

在北京冬奥会网安全保障服务中,奇安信创造了奥运史上网络安全“零事故”的世界纪录,也充分证明了网络安全“零事故”可以实现。齐向东强调:“数智时代,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就等于生产安全、国家安全。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实现网络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