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商银行代表走进阿里

2023-04-24 19:54:23来源:威易网作者:

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行业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刘伟光认为,农信农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有三个核心要素,分别是连接、协作和效率。

近日,为加强全国农信系统单位间合作交流,促进数字金融共同发展,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杭州举办首届“全国农商银行金融科技交流大会”。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信联社(农商银行)负责人和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会后,与会代表来到阿里巴巴,深入了解了阿里在数字化领域的技术研发及行业实践。

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行业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刘伟光,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他介绍,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个难题,因为很多地区存在信息不对称、资金难以流通、风险控制困难等问题,使得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难以推广。刘伟光认为,农信农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有三个核心要素,分别是连接、协作和效率。

“连接”是指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可以实现农作物、农产品等物理形态的信息得以映射到数字世界,沉淀三农数据要素,以数据的形式为金融服务提供支撑。

“协作”即通过为员工打造数字化平台和AI助手,让每一个员工都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效能提升,释放员工生产力。

“效率”则是指云计算是承载普惠金融业务的最佳技术手段 ,它可以降低农商行普惠金融业务的成本,提升农商行竞争力。

尽管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但阿里云已在积极探索,包括通过移动、IoT、遥感、数据中台等技术实现农村金融精准服务;数字孪生技术在乡村治理、和金融普惠领域的应用;还有AIGC技术对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是深化农信社改革,利用数字科技赋能农村金融服务的典范。自2020年起阿里云与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数字化领域开启了广泛合作,助力行方推进“大平台、小法人”战略持续深化。

在“大平台”建设方面:双方合作搭建了分布式金融云,为各类SaaS应用开发建设提供统一的开发、部署、运行以及运维的技术支撑,推动IT架构全面云化、现代化。

在“小法人”服务领域:利用飞天云平台搭建了丰收数据云平台,构建省级集中部署、数据一体化,行社服务差异化、易扩展的基础设施,实现对行社优化资源供给、提高行社服务效率。

目前,阿里云已服务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90%的已上市商业银行。未来,阿里云将继续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助力农信农商机构做好农村地区的金融科技服务工作。
 
关键词:农商银行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