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网络安全产业进入复苏回暖期

2023-03-29 19:43:11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2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360集团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出席了本次峰会。

 3月2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360集团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出席了本次峰会。

黄澄清表示,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数字安全则成为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进,各行各业不断加速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同时也面临更大的安全挑战。数字化内部的脆弱性和外部威胁的持续升级,倒逼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安全风险遍布数字化的所有场景,包括工业生产、能源、交通、医疗、金融,以及城市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

近年来,我国数字安全领域一系列相关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基础性法律陆续出台,《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重要法规加紧落地。行业层面,电信与互联网、医疗、大数据、金融、汽车等重要行业“十四五”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发展规划集中推动,网络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黄澄清还指出,得益于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和产业资本的持续积累,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回归高速增长区间。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200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6%,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近2200亿元,增速约为13.9%,网络安全产业进入复苏回暖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大部署,为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网络安全行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稳增长,促创新,推动技术创新驱动走向新高度、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达到新水平、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实现新突破。

黄澄清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汇聚产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力量,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