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徐倩华:数字安全与发展的建议

2023-03-29 19:38:42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29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360集团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徐倩华就“数字安全与发展”谈到以下三点建议。

 3月29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360集团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徐倩华就“数字安全与发展”谈到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开拓新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安全领域也迎来技术性变革。特别是大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出众多新型高级网络攻击手段。面对复杂多样的网络攻击,单独依靠传统安全防护体系进行应对已显不足,社会所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借助新技术引导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形成能抵抗相关风险的企业集群,是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二是提供新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大到整座城市、中到企业、小到每个用户,网络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突出,数据泄露、网络诈骗、勒索病毒、安全漏洞等数字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了数字安全的重要性,并明确要求数字安全从“保障实体经济”转到“保障民生治理”。这与数字化转型快速扩展到政府、金融、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的大趋势是相匹配的,也表明全行业、各领域对于数字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新业态催生新发展,新发展需要新服务来进行支撑和带动。其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安全服务供给,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之一。那么,如何解决提供“数字安全服务供给”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做进一步探讨的。

三是搭建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一股新潮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今天,360集团在SaaS化数字安全服务基础上,通过联合营销、联合推广、渠道共享、技术融合等方式,在中小企业协会指导下孵化出“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联盟”,形成一个数字化服务企业集群,就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数字安全创新模式。

最后,徐倩华表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作为沟通国内网安产业与社会各方力量的桥梁,愿和各位同仁一道,以推动国家数字安全与发展为己任,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