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筑基,生态打底丨统信软件探索数字陕西“新丝路”

2023-03-28 10:24:02来源:威易网作者: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未来5年陕西发展的主旋律之一。根据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未来5年,陕西省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将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平均增长8%,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全年全省将组织实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4452个,总投资5.46万亿元。”日前发布的《陕西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定下了2023年陕西省KPI。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个位于西部枢纽的、拥有14个朝代建都的省份,如今正凭借“硬科技”焕发蓬勃活力。科技与创新,成为陕西当下最瞩目的名片。

冉冉升起的科创新星,正在点亮关中大地。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窥见一斑: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的重要指标。过去5年,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年均增长31.7%和40.8%、39.1%,综合科技创新产出水平指数居全国第4位;西安以2881.30亿元的输出技术成交额,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列全国第3。

数个“首例”彰显了陕西省在科创领域的地位。中国首颗物联网核心芯片、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中国首颗商用卫星等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全省75所高校园所实施改革试点,3.8万项科技成果单列管理,3449项成果实施转化,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表扬。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建成投用,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中心获批建设。 

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陕西秉持的战略。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8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等教育每10万人口在校生人数居全国第3。而得益于落户政策的“新陕西人”,也为陕西的人才活水蓄能筑基。 

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显区位优势。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丝绸之路上最大的中心城市,路桥辐射欧亚。时值“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陕西定下未来五年出海基调:“一带一路”五大中心能级全面提升,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西安是一个窗口,打开为西北服务、为欧亚服务的窗口。”3月26日,在由《中国信息化》杂志社主办、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统信软件)协办的2023陕西省数字化转型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家研讨会上,“窗口”一词被反复提及。科技自立,兼容并蓄,统信软件正透过陕西这一窗口,为区域夯实基础,为全球化落子布局。 

落地生根

丝路总部落地西安 

聚焦科创、辐射丝路、人才济济,陕西的诸多优势吸引了统信软件丝路总部的落户。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企业,统信软件由国内领先的操作系统厂家于2019年联合成立,是全球主流的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2020年5月,统信软件丝路总部落地西安,主要承担两大核心业务:一是技术研发及服务,二是联合生态伙伴成立了通用适配中心。另外,统信软件也积极响应教育强国,与省内高校联合,深化软件人才培养。其目标就是以西安为起点,在一带一路的支持下,为世界带来中国的解决方案。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未来5年陕西发展的主旋律之一。根据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未来5年,陕西省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将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平均增长8%,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统信软件致力于研发安全稳定、智能易用的中国操作系统产品,统信UOS操作系统现已覆盖桌面、服务器、智能终端等三大领域,以及集中域管平台、企业级应用商店、彩虹平台迁移软件等自研产品,并且携手近6000家生态伙伴,打造出一系列创新及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及生态成熟度均位于行业前列。 

据第三方权威数据,统信UOS桌面端持续保持市占率第一,在服务器端增速行业第一。目前统信UOS生态适配数量已成功突破100万,社区注册用户超24万,应用商店上架应用近10万余,不仅是国内最大的自主生态,在开放市场上也是占有率最高的中国操作系统品牌。 

在信息化领域,西安是全国ICT的研发集中地,正是这一基因与统信软件有机融合。3年来,统信软件在陕西这片沃土扎根,致力于打造技术高地和生态高地。

涵养生态

携在陕伙伴立根铸魂

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的“魂”,统信软件诞生的初衷,就是要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立根铸魂。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表示:“我国信息产业经历了多轮国产化浪潮,2000年至2010年间便出现多次推动国产化发展的势头。不难发现,国产生态的成功与否最终决定了国产化发展的成败,国产化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涵养生态,是国产操作系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统信软件与陕西各领域具备卓越开发能力的开发者和生态伙伴,携手推进陕西省软硬件生态的构建与发展。目前在陕西,统信UOS已适配软硬件1000余款,这些软硬件都来自于陕西的高新企业,例如,适配的60多台打印机全是西安产、西安造,此外还包括办公阅读、安全应用系统、证券、手机数码、硬件、以及业务系统等。

这背后,是统信软件在陕西积极推进开发者生态和产业生态的努力。在开发者生态这一侧,统信UOS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向开发者提供所有能想到的学习资源、技术环境、经验分享,打造友好社区;在产业生态侧,统信软件携手诸多陕西软件企业,打造数字化、信创解决方案,同时构造国产化适配环境,助力当地高新企业实现信创从0到1。 

开花结果

2+8+N全面铺陈 

技术筑基、生态打底,依托于信创的蓬勃发展,统信软件在陕西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而这仅仅是开始。

在陕西省的信创项目当中,统信软件市场占有率超80%,覆盖了陕西93个省直机关单位,10个地市和1个国家级示范区。2020年至2022年,统信软件承担的项目交付率100%,验收合格率100%。 

在党政信创:基于统信UOS构建政务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国产化系统支撑体系,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

在电信领域:统信UOS已全面进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各个领域,例如与运营商共同完成了CentOS系统迁移工作,创造了国内操作系统厂商的领先案例; 

在金融领域:统信UOS已为陕西信合、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提供基础平台构建,软硬件兼容适配组合超千款; 

在医疗领域:统信软件联合龙芯中科、海量数据、和仁科技,与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共建“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

\ 

在普教领域:西安市高新区首次进行大规模英语听说类型评测,其中有10所学校在新建机房采用了统信UOS桌面操作系统,这也是统信UOS与科大讯飞英语听说系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尝试,代表了双方在教育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和突破,对中国教育教学软件自主化的提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产教融合:统信软件与 “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共同起草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探索特色化专业建设之路。

\

 

服务区域

38090工时为项目保驾护航 

党政、金融、运营商、医疗、教育,项目的圆满落地离不开高质量服务体系。自成立以来,统信软件400团队就全部落地西安,打造1+3(西安+北京、广州、武汉)一个窗口、三地联动,形成完整的产业服务体系。 

从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实践执行到最后的验收成果,基于这样的支撑体系,统信软件在陕西加速发展。2020年至今,统信软件陕西技术服务团队累计投入超过38090工时保障项目的推进,严格保障各级用户售后服务,产品和服务获得了陕西用户的广泛认可。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统信软件的西北布局正徐徐展开。未来,统信软件将继续秉持自主创新的操作系统发展战略,在稳定性、安全性、完善度和高品质持续服务上保持领先优势,助力陕西数字政府建设,推动陕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更广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助推陕西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