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锐 : 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范畴

2023-03-08 09:58:24来源:我看App作者:

使用共享单车,乘坐公交地铁,点外卖备注“不需要餐具”……碳普惠机制下,这些都是普通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典型场景。

使用共享单车,乘坐公交地铁,点外卖备注“不需要餐具”……碳普惠机制下,这些都是普通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典型场景。
 
作为一种创新性自愿减排机制,碳普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碳金融”的方式,对节能减碳行为进行记录、量化、核算、激励。
 
近年来,全社会都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作为绿色消费的重要内容,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能充分发挥物品的剩余价值,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符合循环经济中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原则,是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
 

\
 
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表示,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范畴,可进一步激励全民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
 
在此背景下,山东、上海等地出台碳普惠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文件,广东、深圳、成都等地出台碳普惠管理办法,重庆市于2021年10月22日上线集碳履约、碳中和与碳普惠于一体的“碳惠通”平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上线。
 
我国二手闲置物品品类繁多。根据现行国家标准GB/T 30342—2013《二手货分类》,生活领域二手闲置商品主要包括通信设备、家具家电、办公设备、服装等。“我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潜力巨大,是绿色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显著的减碳潜力。”刘锐如是说。
 
从2020年开始,我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突破万亿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3万亿元,二手闲置物品电商注册用户规模2022年底达3亿人。“发展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有利于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刘锐说。
 
根据二手闲置物品互联网交易平台转转联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每完成一单二手手机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千克的碳减排量。
 
转转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人们在转转平台上完成的二手闲置物品流转,累计完成碳减排66.8万吨,能源减损量达到936.8亿瓦时,约等于中国8万户家庭一年的能源消耗。此外,转转平台累计成交超348.6万册二手书籍,相当于保护了3万棵森林树木资源。
 
“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编制二手闲置物品商品交易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明细表。”刘锐建议。(说明: 本文内容据《民生周刊》转载)
 
关键词:闲置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