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勇:以时空大数据 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10:54:03来源:威易网作者:

黄勇认为要发展时空信息产业,还需从完善机制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努力培养行业人才等各方面共同推进……

 “北斗高精度应用服务、时空大数据算力存储中心、通导遥一体化服务。”这是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智信息)董事长黄勇的笔记本上的几个关键词,连日来,他起早贪黑走访调研了多个部门、企业和高校,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是一个人大代表应该做的。”黄勇如是说。

“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企业家,能参与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我会尽自己所能献言献策。”黄勇说道,自己早年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主要从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2003年他自主创业成立了公司,被央企全资收购,2013年,公司在香港上市,2016年他决定辞去高管职务回到贵州,并在贵阳高新区创立图智信息。当时公司是贵州省首家由数据获取、数据加工、平台研发到行业应用开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企业,弥补了贵州本土企业从事地理信息基础平台研发的空白。

深耕地理信息大数据领域数十载,公司牵头成立了“贵州省地理信息大数据创新中心”“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与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联合共建“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建设“遥感数据应用实验室”等,有效整合国内地理信息行业上 、中 、下游优质资源,促进地理信息领域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目前,公司积累起了一大批先进的技术成果,还获得了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奖等10余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勇从自身职业生涯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等相关要求,拟写了以时空大数据产业,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我将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推动‘四新’主攻‘四化’打造贵州省‘四区一高地’,提出建议。涉及的领域主要是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基础产业——时空信息产业,包括由北斗导航、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等组成的时空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时空大数据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基础性先行性作用。”黄勇说道。

黄勇认为要发展时空信息产业,还需从完善机制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努力培养行业人才等各方面共同推进,“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行业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更多力量。”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