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2023-02-23 22:27:51来源:威易网作者:曾高飞

对三星折叠屏手机来说,每天都被坏消息折磨:新入局的品牌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折叠屏手机价格不断往下掉,折叠屏手机从高端走向中低端是一个必然趋势。

三星一直殚精竭虑,梦想恢复在中国市场上的荣光。折叠屏手机仿佛让三星触摸到了一点光亮。最近一组数据,仿佛让人感觉到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有起死回生,卷土重来的可能了。据CINNO 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23年1月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数据,三星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23.2%,排名第三,仅次于OPPO和华为。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如果把折叠屏手机这个前设条件拿掉,这个份额,这个排名,足以让三星高层松一口气,自我陶醉一番了。但有折叠屏手机这个前设条件在,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卷土重来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误读。因为,目前折叠屏手机是非主流手机,仅龟缩在高端市场一隅,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大版图中,占比极少,数量也极少——2022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折叠屏手机,全部加起来只有200多万部,分派到三星头上,只有区区三四十万部。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基本上已经龟缩在折叠屏手机这个高端市场的角落了——而且这个高端角落被越来越多的闯入者挤压,蚕食鲸吞掉了。如果把这个高端角落折算成每个月的手机销售量,也就是差不多三五万部的样子——这是三星手机一个月在中国市场的大部分销量了,实在想不出在其他细分市场,还有多少人选择用三星手机的。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销售为这个数量级,沦为这种境地,应该是一个大品牌在一个大市场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了。凭三星的品牌力和科技创新力,这是一个大品牌在一个大市场的最低的存量了——这种情况,只有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出现过。如果没有这个量,那就实在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了。由此看来,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不是卷土重来,而是慢慢地往下坠,就像冬天的那轮夕阳,想拽都拽不住。在中国市场,如果没有折叠屏手机支撑,三星手机已经看不见,或者说可以忽略不计了。作为一个手机新品类,折叠屏手机一直在高端市场上立足,最初价格过万,现在便宜的也要四五千。

自折叠屏手机诞生以来,靠技术和创新求存,一直是华为和三星的天下。鉴于美国在手机芯片上卡脖子的原因,华为手机良好的发展势头被人为掐住,没有办法在全球市场上跟三星、苹果展开竞争,但在中国市场上,折叠屏手机一直是华为和三星占据前两名,其中华为遥遥领先。即使是当前,三星能够挤进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的前三名,不是因为三星品牌有多强,认可度有多高,而是因为华为被卡脖子,因为其他手机品牌的折叠屏手机落后落伍了,正在追赶的路上,换句话说,是因为其他中国手机品牌在折叠屏手机上的科技创新和竞争力太弱,是物以稀为贵,只有三星和华为拿得出像样的折叠屏手机来。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这种局面正在快速发生改变,随着折叠屏手机技术壁垒不断被其他中国手机品牌突破,新品牌的折叠屏新手机不断被推上市场,在中国市场上,三星在折叠屏手机这个产品类别的竞争上越来越尴尬,越来越无力,越来越难以适应,OPPO已经完成了对三星的超越,其他品牌,如荣耀、vivo、小米在折叠屏手机上超越三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将来三星在折叠屏手机这个细分市场跟其他手机细分领域的命运一样,即同样被沦为others。要想在中国高端市场上维持仅有的存在,三星会很累很辛苦,必须得不断推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科技创新产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只有被淘汰出局。

品牌强大,技术含量高,是一个产品在一个市场立足的根本和开疆拓土的利器,很显然,这个定律对三星在中国市场上不适用。三星折叠屏手机在中国高端市场上的这点存在,还要看人脸色,还是被施舍的结果。如果不是因为华为被卡脖子,产能跟不上;如果不是因为其他中国手机品牌的创新力量太弱,没有推出相应的折叠屏手机,或者推出的折叠屏手机还不成熟,中国消费者没有其他,或者过多的选择,三星折叠手机都可能没有当前的地位、份额和销量。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手机品牌入局折叠屏手机,随着中国品牌折叠屏手机性能越来越成熟,三星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可能进一步江河日下,三星折叠屏手机都可能日渐被边缘化。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让三星如鲠在喉,留有一块很大的心灵阴影面积的是苹果什么时候推出折叠屏手机。虽然折叠屏手机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苹果一直没有推出折叠屏手机。苹果目前还没有推出折叠屏手机,不等于说苹果永远不会推出折叠屏手机,而是因为在苹果看来,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还在培育阶段,不值得出手拼抢。但发展到某个阶段,苹果入局将是一种必然。

研究机构预测,折叠屏手机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高端手机市场的发展引擎。据相关消息,进军折叠屏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苹果有谋略有动作,也在蠢蠢欲动了,苹果申请了不少与折叠屏有关的专利,据分析机构CCS Insight发布的年度预测报告,苹果可能在2024年率先用iPad试水可折叠产品形态,曾经多次准确爆料苹果动向的分析师郭明錤指出,苹果正在测试一款9寸OLED折叠屏,第一款可折叠设备可能是iPhone和iPad的混合体,不排除直接以折叠屏iPad形态推出。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如果苹果推出折叠屏产品,将在全球市场挤压三星折叠屏手机的生存空间——在中国市场挤压程度更加明显,届时三星折叠屏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更加戚戚惨惨凄凄。

 

锐思考丨折叠屏手机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救世主还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虽然中国市场上,折叠屏手机在放量增长,但都是其他中国品牌的新产品形态的狂欢,跟三星没有多大关系,三星折叠屏手机占比不断往下掉,其占比和销量被其他品牌不断超越。

鉴于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增长快速,从短暂看,三星折叠屏手机销量在中国市场上可能有缓慢增长,但市场份额上却是不断往下掉的。对三星折叠屏手机来说,每天都被坏消息折磨:新入局的品牌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折叠屏手机价格不断往下掉,折叠屏手机从高端走向中低端是一个必然趋势——折叠屏手机在中国市场普及之时,可能是三星折叠屏手机出局之际!

关键词:手机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