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森机器人推出「精英版」擎天柱机器人,带来人形双足机器人最新研发成果

2023-01-13 17:02:19来源:威易网作者:

北京时间2023年1月13日上午10点,国内消费级机器人厂商「Robosen乐森机器人」于大中华区正式上线新品「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这也是该款产品于2022年10月上线美洲地区以来首次登陆国内市场。

       北京时间2023年1月13日上午10点,国内消费级机器人厂商「Robosen乐森机器人」于大中华区正式上线新品「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这也是该款产品于2022年10月上线美洲地区以来首次登陆国内市场。作为乐森在IP化家庭娱乐式机器人领域推出的第三款变形金刚产品,与此前明星产品「乐森擎天柱 旗舰版」面向全球变形金刚专业粉丝并定位限量收藏级市场不同,此款新品在保留旗舰版功能基础上做了技术迭代,以更小的体型,更轻盈的重量面向喜欢科技产品的大众消费市场,意在为全球家庭用户提供更友好的把玩交互体验。

1.jpg

|一图看懂「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

【娱乐化,IP化,消费级机器人的破局】

长久以来,消费级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所面临的困局之一,便是难以找到合适的应用落地场景,导致大规模商业化受阻。

不像ToB工业机器人聚焦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医疗康复、环卫检修等刚需性应用场景并能提供对应解决方案,消费级机器人与大众用户间的链接一直存在痛点鸿沟:机器人需具备什么功能,才能为C端用户提供所需价值?承载对应功能的机器人需如何设计,才能博得消费者的喜爱?厂商在找准定位后,如何利用技术突破,并在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之间寻得平衡,才能成功实现商业化?

面对这些疑问,乐森机器人成功通过历时12年研发的全球首款可自动变形的变形金刚机器人「乐森擎天柱旗舰版」验证了其中的可能性——具备娱乐交互功能的IP化机器人,能为消费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娱乐体验与情感价值。

乐森相关负责人分享道:“乐森一直致力于消费级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探索,我们逐渐发现用户对于机器人消费的第一诉求是娱乐体验,如果能够利用技术手段,将用户喜闻乐见的IP角色带入现实,就是'超现实'的感官娱乐,乐森擎天柱的成功很好地证明了这点”。

据悉,乐森擎天柱造型高度还原1984 G1版“变形金刚”动画设定,由孩之宝正版授权,搭载语令声控和蓝牙操控模式,用户可体验并触发原版动画音效与经典动作,其语音反馈也是来自原著配音演员彼得·库伦的原声语料,从外观到功能玩法,极力复刻经典IP。

2.jpg

|乐森擎天柱 获科技圈媒体「极客公园」年度榜单殊荣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乐森擎天柱旗舰版于2021年4月上市,以999 美元/台的原价限量预售,在IP消费需求更为旺盛的海外市场率先引爆,一度被炒至 6000 美金/台,官方交货期延至 2022第二季度的同时,亦收获了海内外一众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产品栩栩如生,准确击中了粉丝们对于荧幕中经典角色的情感期待”,乐森负责人解释起产品火爆的原因,“也因为是限量,极具收藏价值,从而更加供不应求”。日前乐森官方曾发布公告,此款中文旗舰版产品已完成全部交付,正式停产停售。

【产品小型化进阶,提升用户体验】

在产品成功发售的背景下,乐森保持着对市场反馈的观察与捕捉,基于消费者视角来检验自身产品,进而给技术部门提供更贴合市场受众的研发方向。

从2021年开始,乐森在国内多地开设线下体验店,并提出了“零售娱乐化”的经营理念,在热门商圈推行极具观赏性的机器人舞台秀+体验区的线下销售模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3.png

|乐森机器人于2023 CES演示机器人舞台秀,吸引诸多海外用户

线下场景的火爆,让乐森官方留意到了更多样化的消费者群像——除了IP核心受众和收藏级玩家,大量科技爱好者以及家长孩童也对这个“科技+文娱”的新品类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购置回家进行把玩。不少家长表示看中了产品自带的多种简易编程模式,原本为便于用户自定义把玩的编程功能,也可用于启发孩子进行编程学习,科技尝鲜的同时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通过大众消费者对乐森产品所表达出的惊奇与喜爱,如何为更多年龄层的家庭用户提供更友好的产品与体验,成为了乐森关注的新研发命题,而小型化就是一个解决思路,乐森基于此推出了「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机器人。

对比旗舰版,「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延续乐森首创的人车双形态自动变形功能,但个头更显小巧便携:其中人形态高度410mm,车形态下也仅315mm长,可轻松陈列于家中更多位置;缩减至1.905kg的重量,裸机比旗舰版轻了约30%,更便于女性及更低龄用户手持把玩。

4.jpg

|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

外观上,延续高还原特点,精英版依然致敬G1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造型,并请到名声在外的日本玩具品牌商TAKARA TOMY旗下知名变形金刚设计师监修;考虑到产品整体比例缩小后,更微小的零部件在长期使用后可能存在的损耗与脱落情况,精英版省去了“车窗后视镜”、“油箱”“腕部通讯器”等旗舰版中需要手掰把玩的细节,令家庭娱乐体验更安全舒心。

5.jpg

|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

功能上,精英版保留了旗舰版全部交互功能与玩法设定,支持39个语令控制,用户可以和擎天柱对话并触发经典的动作程序,视听沉浸感十足;蓝牙链接模式下,可通过配套的App操控实现人车变形、行进、方向,鸣笛等功能,还能体验「闯关」、「蓝牙操控」、「特技动作」和「内容自定义」等模块玩法。

6.jpg

|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

此外,App还内置125+彼得·库伦原声语料,部分可通过闯关模式解锁。产品更支持简易语音、智能手掰、模块图形化和3D软件四种简易编程,用户可自定义多元化的动作与语音,用于与家人沟通交流,与萌宠趣味互动,激发更多充满创意的家庭娱乐玩法。

【持续性技术探索,构建全新的家庭娱乐场景】

在今年1月8日刚刚落幕的2023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乐森机器人于海外首次线下展出了这款新品,作为乐森在人形双足可变型机器人小型化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其背后也代表了乐森在机器人软硬件研发上的技术突破。

更小的个头,意味着机器人采用的多款人机关节体积更小,仅从自动变形这一项功能来说,就需要满足变形结构设计、人形双足步态算法、芯片、驱动与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的兼容,对舵机的性能和内部相关元器件等研发与适配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

同样的,为高度还原擎天柱IP的外观辨识度,人工关节结构是否能与缩小的比例做造型适配,改变了结构的关节能否提供足够的动能与硬度支撑,都成了附带的技术考验。

7.jpg

|乐森擎天柱 精英版

据悉,乐森擎天柱精英版共包含58个微型芯片,27个自研高精密电动智能人工关节,采用乐森全新自研的航空级电机,体积小但具备大扭矩,能让精英版保持一如既往的高可动性、强稳定性和灵活自由度。

这亦不是乐森在该项技术维度的第一次自我革新。在去年九月,乐森就携手迪士尼推出《光年正传》版「巴斯光年」机器人,该品通过全新研发的异构舵机及领先行业平均水准的外观结构设计技术,提升了产品的拟人化水平,在高度还原IP的同时亦保证了其高可动性。

8.png

|乐森巴斯光年机器人,由迪士尼正版授权

人形双足机器人小型化的研发,一直是全球机器人行业多年来希望攻克的技术难题方向之一,一是人形双足的难度技术高,极考验研发者自身实力;二是小型化更具备积极的市场意义。其中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大体型机器人也往往造价不菲,导致缺乏购买者,厂商自然无法形成研-产-销-迭代的良性循环,大规模商业化更无从谈起。相较而言,特别是在缺乏广泛消费认知的当前,用户更易接受体型较小,价格更亲民的机器人产品。

伴随着机器人硬件技术的研发突破,乐森也有了进一步拓宽消费级市场的底气。与此同时,立足于IP化,娱乐化的产品定位,乐森也在积极探索那些能令机器人交互更智能、把玩体验更丰富的软件技术,其中一项就是近年来同样备受关注的AI人工智能技术。

秉持着让IP“从荧幕走进现实”的产品研发初心,乐森相信高度智能化的AI能赋予IP机器人更鲜活的“生命力”,营造更逼真的感官交互体验。借助AI的自主深度学习本领,机器人将在运算智能、运动智能、感知与认知智能层面不断进阶,变得越发博学,更懂人心,且将更熟悉所在的家庭环境与用户习性,在提供娱乐功能与情绪价值的同时,亦成为用户的生活帮手,真正让我们儿时对英雄角色的情感期待成为现实。

未来,乐森将继续以消费者需求洞察为出发点,围绕全新的产品与技术进行钻研,并将尝试着以机器人为核心载体构建起一个崭新的家庭娱乐场景,让全球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在家轻松收获最本真丰沛的快乐。正如乐森机器人的品牌Slogan“让生活更有趣”,通过产品为受众带来最逼真,最丰富,最欢快的娱乐体验是乐森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

据悉,乐森擎天柱精英版即日起正式面向大中华区现货发售,定价4999元。乐森机器人全球官网,乐森机器人天猫/京东/得物官方旗舰店,线下自营门店均可购买,亦可洽询国内部分区域分销商及代理商。

关键词: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