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拥抱、贡献欧拉 夯实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基石

2022-12-30 13:43:33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8-29日,以“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为主题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于线上举行。

 目前,开源已成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的大趋势。中国参与开源的人数和贡献量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此背景下,如何从开源大国向开源强国迈进,成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热议的话题。

12月28-29日,以“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为主题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CF开源专委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办,旨在聚集全产业链力量,聚焦基础软件核心能力构建,引领基础软件持续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image.png

麒麟软件助力多家金融机构获奖

在28日的主论坛环节,2022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奖项揭晓。此次评选由OpenAtom openEuler社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院士、专家、学者组成的多元化专家委员会,围绕应用规模、示范推广价值、技术领先性三个维度,评选出十大“2022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奖项。

其中,部署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V10(openEuler版)的“中国工商银行服务端操作系统创新改造试点项目实践”“中国农业银行国产操作系统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实践”“平安壹账通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平安金融信创云研究及实践”榜上有名,占据三席奖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携手华为 麒麟软件持续为开源贡献力量

构建开源产业全栈生态,操作系统是底座,更是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力量。当天下午的麒麟软件分论坛成为此次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结了openEuler社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以及重点行业用户,从各自的角度解读并分享关于国产操作系统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基础软件根技术、开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观点和创新实践。  

谈及麒麟软件对openEuler社区贡献时,openEuler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委员熊伟表示,openEuler开源社区上线至今,麒麟软件一直参与筹建和维护,其中,UKUI-3.0提供了目前openEuler所有发行版本的桌面支持。未来,openEuler社区和麒麟软件将在调度编排、实时并发、数据存储、端云协同、异构互联、安全可靠、开发体验、服务智能这八个支柱性的技术方向上共同进行技术探索,共同在公共技术标准、行业规范上发力,在人才的持续培养、基础流程和设施的积累方面相互促进和成长,走向世界,共同出海。

据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产品与社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杨汇成介绍,自openEuler社区创立起,麒麟软件一直作为仅次于华为的第二大贡献者,参与超过60个sig组,拥有超过80位maintainer,维护代码包项目超过1700个,涉及云原生、分布式存储、AI、大数据和高可用等各个领域,银河麒麟服务器V10也通过了欧拉开源社区 OSV 产品兼容性认证。

据了解,截至目前,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其中,麒麟软件基于欧拉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出货量就累计超百万套。

麒麟软件服务器系统装机量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在29日由openEuler社区主办的主题为“激发原创力量 逐梦数智未来” 的openEuler Summit 2022上,社区贡献者与行业用户、生态伙伴共同探讨操作系统、数据库发展趋势、分享商用案例实践、社区创新成果。

image.png

本次大会正式发布面向全场景的操作系统构建服务,以及多个联合创新场景的技术与演示,同时展望了欧拉未来的技术远景。 
 
作为openEuler委员会副主席,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出席“欧拉之星”颁奖典礼,为年度最佳openEuler开发者贡献奖环节致辞。他表示,openEuler社区的发展离不开每位社区成员的辛勤付出,用户成功是社区发展的动力,软件成功是社区发展的基石,并对openEuler全体成员表达感谢。

随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带来题为“大型国有银行与麒麟软件联合创新实践”的分享。他介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连续 11 年位列中国 Linux 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得益于openEuler社区的发展助力,服务器系统装机量具有绝对领先优势,服务千行百业,其中金融行业是重中之重。

李震宁表示,某大型国有银行自2020年开始引入使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目前已在办公管理类应用、一般业务类应用、核心业务类应用开展投产试点,全行已上线超1万套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此实践案例实现了服务器系统运维管理平台产品从0到1的突破,推动操作系统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相关经验已在金融及其他行业持续推广。

长期以来,以麒麟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持续为开源社区发展作出贡献,聚集全产业链力量,聚焦基础软件核心能力构建,引领基础软件持续创新,未来将继续发力开源和生态建设,实现多样性算力、全场景支持,夯实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的基石。
 
关键词:麒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