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顺风车碳减排数字化 嘀嗒出行入选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12-19 19:27:23来源:我看App作者: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对外公布了2022年度第四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嘀嗒出行)成功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对外公布了2022年度第四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嘀嗒出行)成功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是对嘀嗒出行守正创新,助力解决城市交通面临挑战的认可,也是对嘀嗒出行保持战略定力,深根出租车和顺风车两大业务,在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方面取得成果的肯定。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其中领头羊,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也是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强化制度引领,优化顶层设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
 
自2014年成立之初,嘀嗒出行就立下“让路上没有空座”的愿景,并以推动出行生态系统更加高效和环保,让出行更加温暖和愉悦为使命,坚持挖潜增效不添堵的另一种出行方式。同时,嘀嗒出行始终与国家顶层设计相向而行,坚持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赢,践行合规发展下的长期主义,通过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赋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近年来,嘀嗒出行在数据赋能,智能算法、智能安全等领域持续夯实基建能力,在出租车数字化、顺风车碳减排数字化等方面都取得诸多新突破,也创新提升用户出行体验效率。不仅在扬召数字化领域荣获多项发明专利,且参与联合编制的首个顺风车碳减排团体标准,正加速落地应用,成为助力碳中和新力量。
 
同时,嘀嗒出行持续强化人才优势,目前,公司产研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64%,同时研发人员占据公司员工总数超过50%。
 
从数字交通管理、出租车服务、行业效率三维度 赋能巡游出租车数字化升级
 
在嘀嗒出行看来,城市交通的发展面临两大根本性挑战,一是不断增加的上路车辆和有限道路资源之间的矛盾,二是出行的潮汐现象,商业出行的“固定供给”,无法有效应对潮汐出行变化。对此,嘀嗒通过深耕不添堵的顺风车业务来有效应对道路车辆矛盾,通过深入推进出租车“三化”来助力出租车降低空驶率并提升行业运营管理效率,通过商业出行和互助出行相结合,固定供给与弹性供给相结合,来应对城市交通面临的挑战。
 
\
 
针对巡游出租车行业,嘀嗒出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决策部署,从2019年至今,深入实推进以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出租车“三化”工程,“数字化扬招”和网约化”双向发力,数字化出租车整个服务链条,从数字交通管理、出租车服务、行业效率三个维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进行赋能。
 
\

 
同时,出租车三化通过出租车智慧码、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嘀嗒凤凰云平台等一系列产品持续创新,不仅有效助力提升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效能、服务水平和乘客体验,且在扬召数字化,管理可视化,监管精准化等方面给行业带来一系列创新改变,真正将科技创新与解决行业痛点、稳就业和促增长相结合,得到各地出租车行业广泛肯定。今年以来,出租车三化在全国加速推进,截止目前,三化签约城市总数已超过60个。
\
 
持续推进碳减排数字化 让顺风出行成为助力碳中和新力量
 
在顺风车领域,嘀嗒出行以“实现出行真共享”为使命,以推动顺风车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担当。切实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从节能减排、绿色出行角度出发,不增加现有道路运力前提下,合理有效调配已有社会车辆,为公众出行提供新的交通解决方案。
 
 
2021年12月,嘀嗒出行与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联合编制的顺风车碳减排团体标准——《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发布。今年6月,嘀嗒出行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顺风车碳减排方法学申报成为广东省碳普惠方法学。
 
如今,嘀嗒出行正充分借助自身在数字化、紧密链接用户和模式创新等方面优势,让顺风出行成为鼓励民众践行绿色低碳、打造可持续、多赢的地方碳普惠模式的重要依托。
 
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是嘀嗒出行的一个新起点。展望2023,嘀嗒出行将继续坚持打造挖潜增效不添堵的另一种出行方式,不断突破创新,让出行生态系统更加高效和环保,让出行越来越温暖和愉悦。
 
关键词:嘀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