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思考 | 苹果为什么不卖芯片?

2022-12-15 23:46:43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全球都在闹芯片荒,包括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都受到波及,然而,苹果的芯片却从未短缺,反倒是大有遍地开花之趋势,iPhone、iPad、iWatch和iMac都已经用上了自己研发的芯片,而台积电、三星有限的制造产能,也

      近年,全球都在闹芯片荒,包括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都受到波及,然而,苹果的芯片却从未短缺,反倒是大有遍地开花之趋势,iPhone、iPad、iWatch和iMac都已经用上了自己研发的芯片,而台积电、三星有限的制造产能,也大都把苹果的订单放到最高的优先级,使得电子业出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两路分化。更令人拜服的是,苹果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芯片公司,他们研发芯片,旨在摆脱英特尔、高通之束缚,更确切地说:乔布斯、库克一直对合作者慢腾腾的表现嗤之以鼻,特别是英特尔老气横秋,舍不得投资未来,使得苹果恼羞成怒,遂放弃其电脑芯片,自主研发。

\

如今苹果芯片已然成为一种“奇迹现象”,不仅让旗下产品与众不同,对于产业链的掌控也日益严密,同时,AppleSillican已变成芯片界不可忽略的力量。单纯地按照营收计算,苹果的芯片业务可以排到全球前十二名,我们不禁要问:苹果为什么不向外销售芯片?库克手里究竟还有几张转型的底牌?

苹果芯片,一直做正确的事儿

有人说: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但乔布斯的作风是:当一切因素都具备时,成功往往是必然的。正如造芯这件事儿,苹果凑齐了所需要的一切因素,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自2007年,乔布斯痛下决心,自主研发芯片,他就四处游说业界的大咖,显然,帮主不会用薪水、股票这些俗不可耐的东西招揽人才,他擅长销售梦想,一些“改变世界”的梦想。

在一场场小型的并购中,苹果获得了重要的芯片大咖,包括Santhanam,Keller和Johny,他们已然功成名就,但依旧渴望改变世界,正如Keller那句名言:我这个人没什么成就,世界上好用的芯片,都是我设计的;而Johny则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主要介绍“性能模块”,风头不输库克。所以,苹果造芯最正确的事儿就是Putthe right person into the right seat(把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位置上)。相比于微软、Google动辄百亿鲸吞诺基亚或者摩托罗拉等大型企业,苹果一向钟情收购技术型企业,一方面可以把这些规模较小的组织嵌入到苹果架构中;另一方面,借助苹果的平台,让一些黑科技变成家喻户晓的技术。

比如乔布斯在招揽到Keller和Johny之后,同时购买ARM架构的授权,正是基于此诞生了A4芯片,并镶嵌到iPhone4中,风靡世界。

如果说A4芯片,是苹果按部就班往牌桌上凑的过程,那么后面几代芯片,则凸显出其“开拓者”的本质。内部人士透露,苹果芯片部门的价值观:困难是好事儿,容易其实只会浪费时间。基于此,Johny完成了很多“芯片难事儿”,成功入围苹果高管团队,顺便领走苹果9万股票的奖励。

一直以来,智能手机SoC主打32bit架构,传统厂商认为32bit就是上限,但iPhone5s A7芯片却采用了64bitARM v8架构。这一配置不仅让土豪金、Touch ID指纹识别等特性名扬天下,而且推动手机Soc向64bit转型。老冤家高通甚至直接放弃正在进行的32bit芯片研发,直接仓促上马64bit。

显然,Johny再次化身行业变革者。随后A系列芯片持续升级,同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拉越大,这也是为什么iPhone手机从未出现卡顿的原因,甚至一些桌面级应用也被装到手机里,运转流畅。此外,苹果芯片在iPad和iMac上的表现也堪称精彩,尤其是M1芯片凑成了苹果自研芯片全家桶:采用先进的5nm制程,集成140亿个晶体管,相当于爱因斯坦活跃的大脑细胞数量,性能可谓登峰。Keller、Johny的“硅仙人”称号,实至名归。

优雅转型,苹果到底有多少底牌?

早在iPhone12的时候,库克就已经把硬件团队悄然降级,这一举动也被媒体解读为“苹果转型的开始”,加之,iPhone12售价亲民,iPhone13和iPhone14加量不加价,业界都有理由相信:苹果可能不再靠硬件赚钱了。但事实上,苹果硬件依旧赚钱,他们之所以能维持iPhone13的售价,正在于对产业链的强势压价,包括台积电、三星、蓝思、歌尔、立讯等等,都有对如此亲民售价有所贡献。毫不夸张地说,iPhone13硬件依旧是苹果巨大的利润来源,更可怕的是,他们依托于iPhone产业链衍生出眼花缭乱的金业务,包括Apple care,年利润亦能达到89亿美元;还有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等,也都应用于苹果产品的生产线;玩得兴起,还会承包一片森林,专门用于iPhone外包装盒子。

如前文所述,苹果芯片已经是全球第十二大芯片公司,而且底层架构、技术、设计能力也非泛泛之辈,甚至比之高通、英特尔更强。加之,全球缺芯,苹果要转型,大家不禁要问:苹果为什么不卖芯片呢?

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苹果当然可以卖芯片,只是现在不需要。如此问题可以推广到:苹果为什么不销售廉价机呢?显然,苹果完全可以设计一款廉价产品,降低性能参数和产业链验证标准,大概率会热卖,但这属于苹果的底牌,留作保命之用。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芯片业务,Johny设计出独特的芯片,旨在让苹果产品变得与众不同,他没有兴趣关心芯片销售量。正如IOS手机系统,如果开源,一定会热卖,甚至能直接捧红一些手机品牌,同样这也是苹果作为企业的底牌。现在,大家之所以认为苹果不会销售芯片、IOS系统或者其他AI技术,正在于苹果此刻如日中天且良性发展,他们暂时不用考虑急速扩张业务。换句话说,一旦苹果开始销售芯片了,也就是其衰落之时。(备注:本文作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关键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