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RISC-V笔记本发布,MARQ (Gen 2)挑战Apple Watch Ultra

2022-10-12 14:31:27来源:威易网作者:

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Brian Rakowski表示:Pixel一直是智能手机创新的领导者。但实际上,以此次该系列中市场定位更高的Pixel 7 Pro为例,它几乎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妥协”,甚至可以说是“落后”的气息。

谷歌 Pixel 7 智能手机

10月6日晚,谷歌正式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全新的Pixel 7系列手机和首款智能手表Pixel Watch,还对Pixel Tablet平板电脑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预告。

Pixel 7系列分为Pixel 7和Pixel 7 Pro两款产品,Pixel 7配备了一块6.3英寸1080p屏幕,支持90Hz刷新率和屏下指纹解锁;Pro版则是一块6.7英寸1440P的OLED微曲屏幕,支持LTPO技术,最高支持120Hz拥有可变刷新率。

两款产品均搭载了谷歌自研的Tensor G2处理器,采用三星4nm工艺,从跑分成绩上看接近高通骁龙888。影像系统方面,Pixel 7配备了一颗5000万像素主摄,1.3英寸大底的传感器以及一颗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Pro版则是配备了同款主摄以及超广角镜头外,还有一颗4800万像素支持5倍光学变焦镜头,前置摄像头均为1100万像素。同时手机主摄还有Super Res Zoom技术,可以帮助手机实现变焦拍摄,搭配ML Upscaler机器学习算法在Pro版上最高可以实现30倍。

\

Pixel7配备4355mAh电池,支持21W有线充电和20W无线充电,提供8GB运存和128/256GB储存,起售价5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260元;Pixel7Pro则配备了5000mAh电池,支持30W的快充,提供12GB运存,128/256/512GB存储,起售价为899美元。

威评: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Brian Rakowski表示:Pixel一直是智能手机创新的领导者。但实际上,以此次该系列中市场定位更高的Pixel 7 Pro为例,它几乎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妥协”,甚至可以说是“落后”的气息。

 

阿里 RISC-V 笔记本

近日,阿里在 2022 年中国 RISC-V 峰会上发布了一款名为 TH1520 的全新高性能 RISC-V SOC,基于阿里开源 RISC-V 架构的芯片设计平台无剑 600,旨在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边缘计算。现在,阿里发布了基于此芯片的全球首款 RISC-V 架构笔记本 DC-ROMA。

该笔记本搭载的平头哥 TH1520 SOC 基于四个玄铁 C910 内核,主频高达 2.5GHz,配备 4 TOPS NPU 和 ImaginationTechnologies GPU。它可以支持最高 16GB LPDDR4X 4266 的内存和 256GB SSD 存储。

\

其他方面,阿里 ROMA 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为 14.1 英寸 1080p 面板,厚度 20 毫米,重 1.7 千克,网络支持 Wi-Fi 5、蓝牙 5.0,并拥有以太网端口、HDMI、USB Type-C、USBType-A 接口,续航约为 10 小时。此外,该笔记本还板载专用安全芯片,运行基于 Linux 的阿里巴巴自研操作系统 OpenAnolis。

定价方面,阿里 ROMARISC-V 笔记本电脑基础版售价为 14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14219.9 元),最高版本售价高达 49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35560.4 元),包括了一些配套产品和专属定制服务等。

威评: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芯片架构有 X86、ARM、RISC-V和MIPS四种,其中主要市场份额集中在ARM和X86,RISC-V架构是完全开源、免费的芯片架构。TH 1520 也是全球首款上市的,且采用RISC-V芯片的笔记本电脑,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佳明 MARQ (Gen 2) 智能手表

10月12日,Garmin佳明发布MARQ第二代高端时尚智能腕表MARQ (Gen 2),提供5款型号,分别为领跑者MARQ Athlete、探险家MARQ Adventurer、高尔夫MARQ Golfer、航海家MARQ Captain以及飞行家MARQ Aviator。

据了解,MARQ (Gen 2)采用磁吸式充电设计,官方称,在开启智能模式下,充电一小时可获得16天的续航时间。

作为对比,Apple Watch Ultra正常使用续航为36小时,开启低功耗模式后最长可使用60小时,显然佳明MARQ (Gen 2)的续航时间更胜一筹。

ID设计上,MARQ (Gen 2)表身均由五级钛合金(Grade-5)材质打造,并搭载AMOLED触摸屏和合成蓝宝石镜面,相较于第一代MARQ表身更加坚固。

功能方面,MARQ (Gen 2) 系列提供全天候健康监测功能,包括心率、血氧、呼吸、压力、身体电量等指标,可针对睡眠质量提供训练建议,还有全新的时差调整建议功能。

同时,该系列手表还支持帆船赛计时器、气象图、挥杆追踪、时差调整建议、实时体力值、微信/支付宝支付、NFC交通卡(全国300+城市)、QQ音乐等功能。

据介绍,佳明MARQ (Gen 2)腕表系列,支持多频多星定位,导入Garmin SatIQ技术,可根据环境实时自动选择正确的卫星系统,确保在任何环境下均可获得优越的定位精度。

不过该系列目前暂未公布售价,预计将于年底开售。

威评:佳明在智能运动手表市场中一直都是老大哥的地位,旗下的手表市场份额也非常高。Garmin佳明第二代高端时尚智能腕表MARQ (Gen 2) 号称是Apple Watch Ultra劲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