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携手产业多方发起“固链强链·共助小微”倡议 共筑小微企业良性营商环境

2022-09-21 14:58:10来源:威易网作者:陈波

 9月21日,链接·进化 向实而生——2022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高校、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生态的500多名行业翘楚共聚一堂,深度探讨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新观念、新方案、新生态。

 9月21日,链接·进化 向实而生——2022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高校、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生态的500多名行业翘楚共聚一堂,深度探讨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新观念、新方案、新生态。

\

峰会现场,京东科技携手行业协会、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发起“固链强链·共助小微”的倡议,呼吁生态伙伴和社会组织共同努力,为小微企业创建更加平等、良性的营商环境。

\

“固链强链 共助小微”倡议发布仪式

保通、稳链、纾困 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占我国市场主体的96.5%,贡献了80%的就业和60%的GDP,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有活力、有灵性,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受经济环境复杂、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分化加剧,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受影响最为明显。然而,艾瑞咨询《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单户的融资需求是当前实际获得信贷规模的2.8倍,金融资源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渗透程度仍明显不足。

如何全面支持产业链且精准充分滴灌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当下金融、产业以及科技界共同探索的难题。

峰会现场,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马干理,会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曹春彦、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中物联金融委秘书长张炜、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聂丽琴、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高级顾问薛博中等协会领导,以及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古井、道恩集团等核心企业代表,共同发起“固链强链 共助小微”倡议。

倡议以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繁荣为目标,以国家相关监管规定为指导,坚持自律,加强合规管理,秉承“敢于担当、开放协同、勇于创新、安全合规”的理念,为化解千行百业的中小微企业经营难、融资难等问题持续努力,助力“强链、固链、补链”,实现 “保通、稳链、纾困”。

“固链强链 共助小微” 向实而生激发协同效应

倡议提到,产业链核心企业应尽最大努力保障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动性和经营利益,创建更加平等、良性的小微企业营商环境;而行业组织及市场各类主体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应更加开放地分享交易链上的数据,发挥各自的禀赋优势,构建产业互联网,通过全面协同构建信任机制,打破信息孤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难题的解决。

倡议还提到,行业各方应该把服务于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作为目标,降低金融服务门槛,降低资产合作的交易成本,不受限于传统的风控模式和风控模型,勇于尝试创新;行业各方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做好数据安全和业务合规工作,助力各类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高效运转,防范发生重大或系统性金融风险。

基于京东集团数智供应链实践,京东科技早在2013年便推出第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保理融资产品京保贝,以此服务广大京东自营供应商。此后,京东科技陆续推出了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采购融资、动产融资、仓单融资、信用融资、融资租赁、企业支付、票据平台等多种供应链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围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京东科技还推出了一揽子帮扶举措,打出贷款费率减免与增值服务“组合拳”,接连推出“益企加油包”、“一提两免三服务”、“百亿小微筑梦计划”等举措,以“随时为你,不用再等”的品牌主张服务小微企业。2022年正式启动的“京东科技中小企业全国行”活动,已在全国各省市落地12场,覆盖120万人次。

“固链强链 共助小微”,京东科技愿与各地方政府、大型产业集团、中小企业协会以及金融机构等行业主体精诚合作,愿做充分开放的担当和标杆,激发出行业各方的协同效应,助力小微企业降成本、拓市场、促转型,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关键词: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