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App终极battle:老牌霸主 VS 后起之秀

2022-09-23 00:27:36来源:我看App作者:

   手机上可以没有美图秀秀但不能没有音乐App,尤其是对“我看App”小编这种重度音乐爱好者,早上起床一定会放清晨轻缓音乐......

      手机上可以没有美图秀秀但不能没有音乐App,尤其是对“我看App”小编这种重度音乐爱好者,早上起床一定会放清晨轻缓音乐,出门约会化妆放轻快甜甜音乐、工作疯狂写方案的时候也不忘放几首鸡血BGM,就连下楼丢个垃圾我都要听一首歌,这是不是也是你本人?

因此,手机里多个音乐App来回切换早已是家常便饭,常规操作了,小编现在手机上有两个:酷狗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唠唠这两个音乐App。

\

“Hello,酷狗”这是一句自带音效的提示音,小编上学的时候每次课间老师给我们放音乐的时候,听到这个提示音立马就兴奋了,对于2004年就出现的老牌音乐App,可以说酷狗音乐是陪伴咱们这代人经历成长的音乐App,“情怀”、“老牌”是它最佳的标签。

我看App

 

网易云音乐,小伙伴应该都有下载过吧,毕竟深夜emo的时候,怎么可以缺少“网抑云”的氛围烘托。作为2013年正式发布的音乐App,相比于老牌的酷狗音乐来说,它则是后起之秀,并迅速打入年轻人内部,在音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音乐App。

我看App

专攻音乐vs花里胡哨

酷狗作为老牌的音乐App,像极了上学时专心搞学习的学霸,自成立上下以来一直以来专注音乐,以至于忘记了怎么迅速打入年轻人的群体,而后起之秀的网易云,更注重全面发展,在专供音乐的时候,也更注重用户体验。

在界面设计上,酷狗音乐一直沿用蓝色的主色调,虽然中间也多次更换过图片的整体设计,但是主界面的设计上,和网易云相比,整体感觉略显凌乱,没有网易云给人的“松弛感”。

在歌曲播放的界面里,网易云沿用复古唱片的设计,播放时界面化身成为换换转动的唱片机,更有氛围感,酷狗音乐则是大范围运用歌曲的专辑封面或歌手本人的写真图片,对于“看颜党”来说,确实是一大波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歌曲的切换方式网易云只需要来回滑动即可,不需按上下键,而酷狗音乐则需要按上下键才是实现歌曲的切换,如果是左右滑动的话,你得到的将是这首歌的相关视频。

我看App

 

(图左为酷狗音乐,图右为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刚开始出圈的应该是它的“乐评”,在网易云看一首歌火不火,就看它的评论是否达到“999+”“10w+”,在听歌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评论,通过其他人的评论,体会当中故事、体会同样的感受,在评论中找到强烈的共鸣;酷狗音乐虽然也有评论这一功能,但评论的数量和精彩程度远远不及网易云。

我看App

 

作为一个“万物皆可以社交”的时代,音乐App也不甘落后,网易云和酷狗同样推出社交功能,酷狗在“唱玩”功能页推出“交友”功能,主要通过音乐进入语音直播间,大家可以在里面语音唱歌、聊天等,很是贴合音乐App的定位。

我看App

 

网易云则是推出“因乐交友”这一功能,通过点击跳转另外的界面,里面可以对自己的资料进行编辑展示,通过来回滑动来选择心仪的嘉宾进行聊天、社交,同时还有“音乐小酒馆”大家可以在上面发表生活动态,类似“朋友圈”,网易云这项交友功能,可以吊打部分专门做社交的App,整体设计和用户体验度拉满。

我看App

 

经典曲库vs精准推荐

既然是音乐类App,提供的音乐数量、质量才是王道。酷狗音乐自然不用说,作为成长了快20年的老牌音乐应用,歌曲自然不用说,并且自从2016年,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后,更是共享了另外两家的音乐资源,它的slogan更是打出“就是歌多”的口号,底气和自信十足。

我看App

 

网易云音乐在音乐数量上,自然是略逊一筹,据网易云音乐2022年上半年度财报显示,截至 2022 年 6 月底,网易云音乐的内容库包含超过 1.06 亿首音乐曲目,包括来自知名厂牌、独立音乐人的音乐及自制内容。同时,网易云音乐已为超过 529,000 名注册独立音乐人提供服务。在内容库中,约有 230 万首音乐曲目来自在网易云音乐注册了的独立音乐人。虽然近几年陆续争取到了韩国SM娱乐 YG娱乐、时代峻峰的音乐版权,但是部分比较经典的音乐,比如周杰伦的音乐,目前网易云是没有版权的。

我看App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歌荒”的话,一定要用网易云的推荐歌单或者是“私人FM”你会有惊喜的,毕竟它是国内首个以“歌单”作为核心架构的音乐APP,可以根据用户习惯自动匹配,让批量遇见好听音乐更加简单。

写在最后

酷狗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就像我们的父辈和00后,一个是勤勤恳恳专心做音乐,做好本职工作,一个是全面发展,积极创新融入年轻人群体,对于重度和专业音乐爱好者,强调曲目数量的小伙伴来说,酷狗音乐更合适,但是作为小编这种追求氛围感、美感和用户体验度的人来说,更喜欢网易云音乐,至于小编为什么手机里同时有酷狗和网易云,并且还是酷狗的尊贵会员呢?是因为小编想听周杰伦的每一首歌。

未来的发展,如果酷狗音乐能够融入年轻人的喜好,关注用户的需求,网易云能够积极争取到更多的版权,说不定“蚍蜉也能撼大树”,实现音乐大融合。快在评论区告诉“我看App”小编,你更偏爱哪一款音乐App?

 

关键词:音乐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