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多名乡村少年登上中央歌剧院舞台 举办专场演唱会歌颂家乡

2022-08-15 14:16:22来源:威易网作者:

腾讯与中央歌剧院合作,邀请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四川、黑龙江、云南、西藏等地近70所地方小学的1800多名乡村孩子,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在比肩国际的国家级艺术殿堂,与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乡村振兴背景下崭新的家乡风貌。

8月14日,第三届“田埂上的童年——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在中央歌剧院剧场举行。恰逢中央歌剧院建院70周年,时值中央歌剧院新剧场落成之际,腾讯与中央歌剧院合作,邀请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四川、黑龙江、云南、西藏等地近70所地方小学的1800多名乡村孩子,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在比肩国际的国家级艺术殿堂,与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乡村振兴背景下崭新的家乡风貌。此次音乐会是新剧场启用后开幕演出月的组成部分,也是唯一一场由乡村孩子出演的音乐会,同期在央视频、QQ音乐、视频号等10余个平台直播。

\

第三届“田埂上的童年——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在中央歌剧院举办

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是“艺术行动”的年度汇报演出,自2019年首届举办以来,共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超过600名乡村青少年登上国家级舞台,与数百位艺术家同台演出。在本届音乐会上,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崔君芝、小号演奏家陈光、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打击乐家黑小沫、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青年钢琴家陈俊珲、荷风爱乐指挥高宾等知名艺术家为孩子们担任“助演”;作词人唐恬为主题曲《田埂五月风》填词,并由“艺术行动”梦想大使周深在线上与孩子们共同演绎,同步在QQ音乐线上首发。

\

歌手周深线上领唱艺术行动主题曲《田埂五月风》

在赞颂“家乡”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声中,本次音乐会拉开序幕。为了让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孩子们也能圆舞台梦,这首全新改编的歌曲通过“百校连线”,由现场的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合唱团和线上千余名乡村孩子一起,共唱新时代家乡风貌。来自河北、西藏、云南、黑龙江的孩子们身着壮服、藏服、蒙服等特色服饰,演唱《水母鸡》、《美丽的贡布》等一批经典民族歌曲,把观众瞬间带入质朴而美丽的乡村。

\

黑龙江大庆的孩子们与箜篌演奏家崔君芝通过视频连线演唱东北民歌

“感谢”是整场音乐会的又一关键词。来自西南地区的云南屏山中心校秀河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四川凉山妞妞合唱团的孩子们合唱《萱草花》:“遥遥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每一朵,可是我,牵挂的模样……”,孩子们将心声融入歌声,献唱给辛劳的父母。来自四川仁寿东方红小学合唱团、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小学部合唱团的孩子们,将改编的《孤勇者》献唱给从事建筑工人、快递员、消防员等工作的亲人们,以及广大的家园建设者。

\

四川凉山妞妞合唱团身着民族特色服饰演绎《萱草花》

\

四川省仁寿县东方红小学、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小学部的孩子们和小提琴家黎雨荷演出《孤勇者》

本场音乐会今年还首次加入了音乐剧形式。山东菏泽市单县徐寨镇明德小学合唱团,以自己学习音乐的真实故事,改编了音乐剧《音乐之声》中的经典片段《哆来咪》。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孩子们,演唱自己填词创作的10支国际经典名曲串烧,带给观众乡村童年的夏日快乐时光。在歌手周深在线上和孩子们共同唱响的艺术行动主题曲《田埂五月风》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

山东单县徐寨镇明德小学的孩子们生动演绎《哆来咪》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的舞美设计也取自参演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在各地民族歌曲演绎中,舞台布景即来自孩子们的“蒙古青草牧羊”、“贡布苍翠密林”等画作,现场充满着绚烂多彩的童年色彩。在项目筹备期,多地的参演孩子难以聚集合练,借助艺术行动的互联网音乐教室智能点唱机,他们努力提升音准和节奏,并通过腾讯会议,在北京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云排练”,最终顺利完成练习和现场演出。

\

1800位孩子通过腾讯会议“云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艺术行动”公益项目由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于2017年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乡村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启蒙和普及。2019年7月,“艺术行动”发起“互联网音乐教室计划”,目前已在新疆、四川、河北等10省份完成100所互联网音乐教室落地,超过10万个乡村孩子从中获益。
 
关键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