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 | 凝心聚力,共拓开源

2022-07-29 16:09:16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8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

\ 

7月28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发表题为“凝心聚力,共拓开源”的演讲。

开源开放,应运而生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作为我国首家开源基金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科技创新类基金会,承担着培育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硕果的重要职责。


开源是软件技术升级的主要模式,其“开放式协同创新”的理念和机制已经从软件开发延伸到更多领域,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和重要路径,能够为软件创新发展赋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2021年3月,“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 。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应运而生。

汇聚开源资源

2020年6月,开源公益性组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并获民政部慈善组织认定,业务指导单位是工信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兼具科技、公益、慈善属性,以“繁荣开源事业、共享开源价值”为愿景,遵循“以开发者为本的开源项目孵化平台、科技公益性服务机构”的定位,以“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孵化明星开源项目、构筑技术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生态、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为目标,竭力发挥“开源项目的孵化器、连接器、倍增器”的作用,最终达成“提升我国对全球的开源贡献”这一使命。

基金会的组织架构由理事会、及其下设的技术监督委员会(TOC)和秘书处构成。理事会负责审议和修改基金会章程、选举理事长、任命秘书长等重大事项,技术监督委员会作为中立的技术决策机构,负责基金会技术相关的决策、项目孵化的评审等;秘书处是基金会的执行机构,负责基金会的日常运营。

基金会的项目治理体系包括了项目自治、监督管理、核心服务支持。基金会的项目治理主要采取项目自治的方式,即社区成立项目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管理、协同下设的技术指导委员会、项目指导委员会、用户指导委员会等组织,对整体社区进行综合治理。基金会对项目自治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同时为项目提供核心服务,包括项目募资、社区运营、品牌宣传、法务合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各项支持和辅导,赋能开源项目发展。

基金会成立两年以来,在工信部、民政部等单位的指导下,坚持围绕“汇聚开源资源、提升开源价值”推进核心工作,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提升开源价值

提升我国对全球的开源贡献。目前,基金会已达成与欧洲Eclipse基金会的合作,并不断寻求和加强与其他国际基金会及开源组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提升开源对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基金会已针对重点技术领域进行了项目布局,并在工业、金融等行业领域完成初具规模的软件供应链的模型构建,逐步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下一步,基金会将继续围绕“汇聚开源资源、提升开源价值”推进未来工作。继续促进已有项目的孵化运营,加速新项目的引入,以开源项目促发展,带动各项资源的汇聚及能力的提升。

繁荣中国开源生态、促进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开源治理,需要我们每一位开源人的参与、努力。诚挚地邀请社会各界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一起“凝心聚力、共拓开源”,携手共筑全球开源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