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秦张波:开源驱动创新,推动操作系统产业生态建设

2022-07-29 15:21:22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8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期间,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秦张波接受了媒体专访。
.

 \

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秦张波

7月28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期间,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秦张波接受了媒体专访,以资深软件行业从业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开源软件在国内发展趋势的深刻洞见,并介绍了软通动力在开源软件及操作系统领域一直以来的工作和贡献。

记者:软通动力与基金会是何时开始共建开源生态的,当时的切入点是什么?

从科技发展的趋势上来看,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打造基于OpenHarmony的自主创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是时代的号召也是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国内首个开源基金会,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筹备到成立,软通动力都在密切关注,所以基金会成立初期,软通动力就以共建者的身份快速切入。

当时切入点有两个,第一个是OpenHarmony项目组,依托我们在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多年的沉淀,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基金会的指导下,更好的发展自主创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第二个是目前大多数开源项目都是海外巨头所垄断的,比如安卓就是很大的开源项目,软通动力也一直在参与安卓的开源,全球的开发者都在为安卓做系统定制和漏洞修复,这些代码有很多又变成了安卓的新特性,我们要付费使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内的开源项目,了实质性主题。这样也为我们很多科技企业,增加了很多隐形的力量,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开源手段,引导全世界的开源爱好者共建我们的项目。

记者:如何看待这些年来开源软件在行业中的地位变化?

“十四五”规划对开源软件的大力支持,为开源软件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开源技术的重要价值日渐凸显,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

我们认为开源是软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拿常用软件来举例子,每个人使用习惯和行业属性不一样,在使用软件的时候就倾向于按自己的模式去设置,如果这个软件是开源的,会有很多开源爱好者定制不同的喜好,然后分享给社区用户去体验,这样变相的增加了用户群体,也带来了更好的客户体验,但是如果不是开源的,让软件公司去投入人力,物力去做,最后发现还不如开源软件做的好。

第二个就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开源项目获得成功,开源生态圈也在一步步的扩大,从Linux到安卓的成功,企业通过孵化开源项目到商业成功的周期越来越短,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印证了,开源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软通动力参与的开源项目有OpenHarmony、openEuler,我们目前累计贡献代码已超百万行,也从社区汲取了大量的开源经验,企业通过基础特性贡献,相互分享,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加速产品催生。比如我们的电子哨兵,首款基于OpenHarmony富设备商用产品,就是在OpenHarmony这个大的开源项目组基础上快速研发的。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快速的了解开源,亲身的加入到开源生态中来,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指导下,为中国的开源项目,贡献我们的使命担当。

记者:如何看待开源软件在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地位?

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资源要素、重塑全球经济模式、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强劲驱动力。

而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适宜数字基础设施和完备的数据体系的支撑。目前数字化所面临的掣肘不仅是因为技术创新难度大,还与企业之间“各自为战”,最终产生“数据孤岛”有关。

开源模式的创新应用则有效的规避了这一些列问题,“开源模式”已成为目前技术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协同创新模式。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首次将“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列入其中,“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创新速度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而“开源模式”所具备的创新活力,不仅能够使企业积极拥抱变化、保持与时俱进,还能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增加竞争力。

作为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软通动力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同时也是开源思想、开源模式的坚定倡导者和践行者。公司已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等多个开源行业协会组织和机构。

本次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整个峰会将为期 3 天,并设置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十余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精心筹备了「开源长廊」线下体验区、基金会捐赠人授牌仪式、“年度开源贡献之星”颁奖仪式等丰富活动,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姿态,汇聚全球开源参与者,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发展路径,共筑开源事业美好未来,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开发者与开源软件爱好者关注本次峰会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软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