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治理与创新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OpenAnolis分论坛圆满召开

2022-07-28 15:04:15来源:作者:

7月27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OpenAnolis分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分论坛聚焦龙蜥社区治理、生态和下一代技术,分享社区合作伙伴和用户基于龙蜥操作系统的应用实践,还邀请多名技术专家带来 CentOS 迁移指导等技术干货分享。亮点满满,精彩不断。

       7月27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OpenAnolis分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分论坛聚焦龙蜥社区治理、生态和下一代技术,分享社区合作伙伴和用户基于龙蜥操作系统的应用实践,还邀请多名技术专家带来 CentOS 迁移指导等技术干货分享。亮点满满,精彩不断。
\
龙蜥社区理事长,阿里云操作系统负责人 马涛
 
       马涛发表《同走龙蜥特色路,共创开源新未来》主题演讲。分享了龙蜥社区如何秉承“龙蜥特色”实现跨越式成长,首次公布OpenAnolis 社区全景图,建设以云计算为终态的开源软件创新生态,讲述了如何在操作系统层面提供给开发者和用户一致的体验。
\
龙蜥社区副理事长、统信软件 CTO 张磊
\
龙蜥社区新一届理事授牌仪式圆满完成
 
       张磊分享了《如何协力打造新一代操作系统》的主题演讲,讲述在开源社区的开发模式与传统闭源软件的开发理念不同下,如何汲取开源社区精华,结合闭源社区的结构分工模式,从而加快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操作系统开发模式。
\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
 
       值得一提的是,龙蜥社区理事换届仪式在本次论坛上举办了授牌仪式,现场为高翔、杨继国、刘宏倩等17位龙蜥社区理事授牌,特别邀请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致辞,其表示:成立至今,OpenAnolis社区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极具创新力的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具备领先的产业和技术影响力。两年换届,新面貌、新气象、新征程,龙蜥也在积极推进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进程中。期待龙蜥社区能够秉承“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理念,鼓励代码输出、鼓励技术贡献、鼓励更多理解开源价值的贡献者参与进来,广泛发挥业界力量共同繁荣社区,厚植创新土壤。
\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测评工具研发负责人杨攀飞
 
       杨攀飞做了《开源软件质量治理路径探讨》,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开源软件引入困境、开源软件质量问题、开源软件分类分层分级质量的治理路径,以及基于T-One平台开源软件质量保障方案。
\
龙蜥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操作系统团队技术总监杨勇
 
       杨勇在现场做了《龙蜥社区技术发展报告》,他表示,龙蜥社区作为开源系统软件社区的新生力量,一方面继承了自由开放的开源精神,另一方面也结合当前操作系统软硬件产业链的现状,提出了分层分类演进的开源技术路线。龙蜥社区在参与和主导国际开源社区的贡献的同时,也正在协同国内软硬件研发力量共同践行这一技术路线,解决社区 CentOS 停服问题的同时,也结合未来的云时代的发展趋势,成为了国内系统软件方向最具活力的创新力量之一。
\
阿里云高级产品专家张鹏程
 
       CentOS停服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为有效满足CentOS替代需求,阿里云高级产品专家张鹏程分享 CentOS 迁移的最佳选择,介绍龙蜥社区是如何坚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原则,制定可靠便捷的迁移整体方案,研发迁移适配、调优和兼容性工具,提供可持续的安全更新服务,建设软硬件兼容规范测试验证平台;同时社区坚持技术为本,建设并发挥社区创新引领能力,为操作系统商业生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
国网信创工程中心项目总监李寅钐
 
       李寅钐带来《业务系统CentOS替换试点项目经验分享》,与现场嘉宾分享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统一研发测试环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城市综合能源系统三个典型业务系统,其中的统信UOS服务器操作系统替换CentOS试点工作经验,且完成迁移后系统功能完整、运行稳定,提升了自主安全典型综合解决方案的适配能力和集成兼容能力。
 
       圆桌讨论一:围绕“如何协同共建统一生态社区“的话题。出席嘉宾有: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刘澎;联通软件研究院副总架构师 肖微;天翼云产品与生态部高级产品经理张涛、移动云操作系统研发专家严海双;龙蜥社区运营委员会主席,阿里云技术战略总监陈绪。共同探讨话题“统一生态应该具备的特点和必要条件”、“建立统一生态与商业化竞争是否有矛盾”、“在商业竞争下的生态统一如何促进技术创新”。
\
       圆桌讨论二:围绕“中国操作系统到底有没有角力国际舞台的实力?”的话题,出席嘉宾有:Linux 中国创始人王兴宇、龙蜥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操作系统技术总监杨勇、龙蜥社区理事,Intel 技术总监杨继国、龙蜥社区技术委员,飞腾操作系统负责人陈鲍孜、龙蜥社区技术委员,龙芯中科操作系统研发总监王洪虎、中科方德高级副总裁王戍靖。共同探讨“构建一个兼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操作系统社区,我们还要做哪些努力”、“如何更好的运营操作系统社区使其产生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如何更好吸引国际厂商参与中国开源生态建设”等话题。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OpenAnolis 分论坛圆满落幕,龙蜥社区理事长,阿里云操作系统负责人马涛表示,此次论坛上讨论的话题,不管是“协同统一生态”还是“角逐世界舞台的中国操作系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未来,龙蜥将更加开放、更加中立、更具生命力,走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全球开源生态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开源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