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暑期“夜游”持续升温,云南景区夜游订单量周环比增长300%

2022-07-27 20:26:42来源:威易网作者: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夜经济持续走热。7月27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暑期夜游报告》(下称“报告”)。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夜经济持续走热。7月27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暑期夜游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7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以“夜游”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翻倍,其中周末“夜游”搜索量最高,较日常“夜游”搜索量增长超2成。从用户关注区域来看,江苏省、湖北省、浙江省、广东省、海南省成为5个最关注景区夜游的省份。

\

对不少有旅行需求的用户来说,白天“宅”酒店、商场,晚上景区夜游、城市夜游成为暑期出行“标配”。《报告》显示,超过80%的用户认为,旅行目的地的夜游是旅行中最不能错过的环节。品尝街边美食、欣赏城市夜景、去景区看演出、散步放松等都成为人们选择夜游的理由。从夜游人群偏好分析来看,“90后”、“00后”已经成为夜间旅游消费的核心人群,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偏好夜游。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的夜游景区类型中,主题公园以占比88%的绝对优势成为首选,动植物园、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城市观光等类型紧随其后。2022年暑期夜间旅游消费活跃度较高的主要城市同样是拥有热门主题公园的城市,例如广州、武汉、西安、北京、苏州等。在景区游玩项目上,水上乐园、游船等项目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其中,“音乐节”、“演艺”等重头IP活动成为景区夜游项目中最吸引游客的活动。以最近火爆的“横店水上音乐节”为例,自活动启动以来,每日的音乐节门票预订量持续创新高,2人成团的订单量日环比更是最高增长近2倍。除了音乐节门票,“水上音乐节”活动同时带动了横店影视城的门票销量。同程旅行上线的玩新计划“Fun肆夜游”活动数据显示,泰州凤城河画舫游船、杭州京杭大运河游船、宜昌长江夜游游船、长沙湘江游轮橘洲之星、苏州金鸡湖游船是2022年自暑期以来热度最高的城市夜游船产品。

\

《报告》显示,从近一周的全国景区订单来看,云南省、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湖南省成为订单量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其中,云南省景区夜游订单量较上周同期环比增长300%。昆明融创海世界、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欢乐世界排名前三。包含特色演艺夜场活动的西双版纳印象澜沧江邮轮,也是非常受用户追捧的游玩产品。

暑期以来,全国各地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的形式来促进当地夜经济的疫后复苏。以近期订单量增速最快的云南为例,同程旅行通过联合政府进行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助推了云南本地的夜间旅游消费。除云南之外,与同程旅行联合发放消费券的省份还有湖北、湖南、贵州等。


夜游经济的繁荣不仅带动景区自身发展,也有效拉动了景区周边住宿、餐饮以及城市用车等多种业态发展。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晚7点至10点的夜游“黄金时段”,东莞近一周的景区夜间打车订单周环比上升了57%;青岛啤酒节期间,青岛的城市夜间打车订单量周环比上升最高,为67.2%;西安和广州的夜间打车订单周环比则保持了21%的增长。酒店方面,玉溪抚仙湖·星光夜市、西双版纳·星光夜市等热门景区周边的酒店订单量也呈现了明显上涨。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夜经济”是城市生活的重要部分,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可以有力的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新的消费热情。各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经济”模式,可以有效助力地方形成新的城市旅行名片,促进当地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
 
关键词:同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