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将部署上万辆无方向盘汽车,成本仅行业十分之一

2022-07-21 11:17:35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7月21日,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在线上召开。

7月21日,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在线上召开。

大会上,百度最新AI技术成果集中亮相,首发多个全球领先产品: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大突破,百度发布无方向盘无人车Apollo RT6,成本25万元,量产成本大幅降低至业界的1/10;基于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在预训练大模型领域又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与中国航天共同发布全球首个航天领域的大模型。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大会期间,分享了自动驾驶、智能交通、AIGC等领域的最新观点。

\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有观点认为,无人驾驶服务,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价值最大的颠覆式创新。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目前已进入10个城市,订单量已经累计超过了100万。

百度发布没有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RT6,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大突破,把无人车的成本,降低至业界的1/10,和市面上的普通新能源车价格差不多。按计划,百度明年将在萝卜快跑平台使用RT6,未来可以在全国部署上万辆。

李彦宏判断,“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有83%的人接受无人驾驶,北京一小伙一年打无人车600多次,已经成为一年内全球打无人车最多的人。

 

“4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

未来的城市智能交通,不仅要有“聪明的车”,还要有“智慧的路”。车路协同能有效解决安全、拥堵、碳排放等重要问题。根据大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百度智能交通方案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得到实践和验证,其中AI信控技术百度已经做到了全球最领先的位置。

李彦宏认为,“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推动GDP每年2.4%-4.8%的绝对增长;随着智能交通的深入实践,四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智能交通系统,有望降低90%交通安全事故。”

 

“未来十年,AIGC将彻底颠覆内容生产行业”

百度在大会现场用AI复原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的残卷,背后的核心技术能力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主生成内容)。

“AIGC是PGC、UGC之后,全新的内容生产方式。它不仅会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也会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李彦宏分享了对这一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思考。

李彦宏判断,AIGC将走过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助手阶段”,AIGC用来辅助人类进行内容生产;第二个阶段是“协作阶段”,AIGC以虚实并存的虚拟人形态出现,形成人机共生的局面;第三个阶段是“原创阶段”,AIGC将独立完成内容创作。“未来十年,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AI原创内容。”

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都在谈技术、谈创新。李彦宏说,“每个人、每家企业都要有一把自己的刷子,技术就是百度的那把刷子。技术始终是百度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武器。”

百度多年来一直坚持压强式的、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每年把收入的20%以上投入到研发中,以技术创新驱动长期发展。

李彦宏最后表示,“我们正处在技术创新的大周期中,新能源、太空探索、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纷纷涌现。中国的科技发展一定会走到世界前沿。而这条路,需要很多“石块”铺就。百度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块“铺路石”,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贡献力量。”

关键词:百度智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