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农业发布《2021农业无人机白皮书》 探索农业无人机的最佳实践

2022-07-19 09:45:39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19日,DJI大疆农业近日对外正式发布《2021农业无人机白皮书》 (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农业无人机发展现状,率先提出效率还需兼顾环保的理念,并指出环境友好型农业无人机或成行业未来方向

7月19日,DJI大疆农业近日对外正式发布《2021农业无人机白皮书》 (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农业无人机发展现状,率先提出效率还需兼顾环保的理念,并指出环境友好型农业无人机或成行业未来方向。此外,《白皮书》还通过全球多个试验案例,展示和探索了农业无人机未来最佳实践方式。

《白皮书》指出,近几年随着无人机技术高速发展,更具广泛意义的“农业无人机”逐步替代“植保无人机”,农业无人机不仅用于喷洒施药,还能进行撒肥、撒种、撒饲料等多种工作,满足农户多样化需求,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多家无人机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农业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全球农业的发展革新和进步。 

大疆农业全球市场销售总监陈韬表示,“大疆农业以后每年都会发布《农业无人机行业白皮书》,与大家共享更多科技与实践的探索成果。农业作业效率、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与环境的和谐、农业与多样性物种的和睦,这些都会成为《白皮书》重点关注的内容。大疆农业希望以科技之美,探索未来农业的正确答案。”

植保机,农业无人机,农业,科技,智慧农业,飞机打药

农业无人机组成的未来农场

(图源:《2021农业无人机行业白皮书》)

效率需兼顾环境保护,关注全球政策影响

农业无人机公司曾以提升农业效率为己任,但随着人类对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企业治理对环境的影响。与传统的地面器械相比,农业无人机可以减少碳排放、减少用水量、提高农药利用率。因此,《白皮书》率先提出“农业无人机行业不仅关注提高农业效率,也更多关注环境保护”的行业理念。 

在该理念指引下,大疆农业开展了多轮农业无人机试验。《白皮书》披露了以大疆T30为代表进行的施药有效性试验结果,以及农业无人机进行农药飘移试验的情况。大疆T30试验结果显示,在喷施除草剂对稗草的防治效果上,大疆T30防效优于地面机械喷雾,试验期间均无明显药害发生;在柑橘红蜘蛛防治和玉米田草地贪夜蛾的防治上,采用大疆T30施药均取得积极明显效果。

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农业无人机不仅实现在小麦、水稻等平整农田中的应用普及,在丘陵、山地、果园等这类复杂场景中也开始拓展应用。尽管农业无人机各方面优势明显,但《白皮书》也表示,由于同时受到来自农业、环保、民航多个主管部门管理,导致农业无人机发展会受到多个法律和政策制约,并且全球各国的管理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目前,将农业无人机作为农业器械进行管理,是全球较为普遍的方法。大疆农业也在积极与高校、药企、研究中心等机构展开产学研合作,共同构建以人才培养、产品提升、药剂优化、技术升级为核心的生态圈。在此布局下,农业无人机对病虫害管理和农药使用会更合理,对环境影响更小,政策环境也会逐渐宽松,农业无人机发展空间将会更为广阔。

无人机保有量提升,推进农业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表示,“2021年是全球农业无人机快速发展的一年,大疆农业无人机2021年在全球保有量已经突破13万台,数量较去年增加超过60%,无论是总作业数量,还是作业面积,都迎来质的飞跃。”

\

大疆农业无人机全球保有量

(图源:《2021农业无人机行业白皮书》)

“中国智造”的农业无人机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也受到海外用户的欢迎,越来越多海外用户开始使用农业无人机进行作业。《白皮书》还对农业无人机全球试验进行盘点,并以匈牙利丝路蓟精准喷洒、德国山地葡萄园作业的有效性为案例,精准分析了无人机与地面设备、飞机喷洒的比较优势。未来,农业无人机行业将从“人、机、技、剂”几个方面进行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实践探索。 

《白皮书》最后对农业无人机等新技术发展的价值进行了肯定:不仅为全球农民提供了现代化的科技工具,更创造了新的岗位、新的社会需求和社会价值。

以大疆为代表的无人机公司,通过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农业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新的活力。这对于提升农作物经济结构,进行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大疆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