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重整尘埃落定,董事长李滨的这封信透露哪些信息?

2022-07-15 14:18:42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13日,一封董事长给全体员工的信,让近期备受关注的紫光集团再次走在了聚光灯下。

\
       7月13日,一封董事长给全体员工的信,让近期备受关注的紫光集团再次走在了聚光灯下。
 
 
 
       历经近一年时间,紫光集团日前正式完成了股权变更。事实上,重组紫光集团不是简单的纾困,也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重整,实质是中国两大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整合,智路建广联合体和紫光两家产业集团,两大半导体与信息技术产业集团相互赋能、融为一体,产生“1+1>3” 的效果,或将影响全球未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集团以全新面貌整装待发之际,紫光集团董事长李滨代表集团董事会,通过一封信表达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考虑。从这封信中,业界或许可以了解紫光集团近期需要推进解决的几大重要事项,能够窥得紫光集团未来发展的最新动向。
 
 
 
       重整完成,紫光集团还需解决四大问题
 
 
 
       李滨在信中开门见山地表示,资金问题是紫光集团目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集团将轻装上阵,为各子公司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2022年1月14日至7月14日,紫光集团进入重整计划的执行阶段。随着战略投资人“智路建广联合体”设立的控股平台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紫光集团股权近期已经顺利完成交割。
 
 
 
       紫光集团股权的如期交割标志着司法重整执行阶段的工作全面进入收官环节,也意味着紫光集团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至此,业界希望看到,紫光集团在解决眼下的问题之后,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已经形成的产业协同优势,进一步弥补产业链短板;同时,发挥人才优势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强自主技术研发力度,推进产品的优化和更新迭代。
 
 
 
       集团的长期发展战略、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是紫光集团要重点聚焦的第二个问题。公开信息显示,“控股型科技投资、战略型产业运营”,是智广芯控股背后出资人组合的双轮驱动优势。通过李滨发布的公开信,我们同样能够看到紫光集团对产业核心技术与竞争力的关注与重视。
 
 
 
       对此,李滨表示,这需要与现有的管理团队深入分析现状和国内外竞争环境,谋定而后动。公司将结合已有的产品、技术、市场情况,制定短、中、长期的业务和战略规划,并根据需要补充资源,提供相应力量支持和战略支持。
 
 
 
       科技研发投入问题是紫光集团看重的第三个问题。李滨表示,紫光集团作为聚焦数字经济的科技产业集团,大力投入研发,在核心IP、设计、工艺、工具软件等方面进行布局,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集团将和各产业公司讨论在与其相关的架构、材料、工艺等方向上设立专班,帮助对接国内外领先企业或科研机构并进行合作,联合攻关。通过集中全集团的力量进行精准投入,形成合力,帮助产业公司占领核心技术的高地。
 

 
       企业成功的另一关键是人才。在信中,李滨用了不小的篇幅来强调人才问题。李滨表示,集团将坚持鼓励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培养人才、稳定人才;要给核心人才以充分的授权、充足的资源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还要从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未来的成长空间和企业文化等方面为高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悉,智路建广联合体即将派驻紫光集团的高管团队,由来自智路建广联合体和紫光集团及产业公司的中坚力量组成,都有全球一流的战略咨询、金融、科技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将大大优化紫光集团的人力资本结构,新紫光的高管团队背景更为多元化,有适合中国超大型硬科技领军企业集团发展需要的各种资源和经验。
 
 
 
       面向未来,对量子技术等科技前沿进行布局
 
 
 
       半导体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的核心,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也是5G移动通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基石,未来创新型、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将更加依赖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作为半导体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集成电路产业是对国民经济影响最大的基础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科技和经济的综合实力。
 
 
 
       据了解,新紫光集团在集团层面设立业务、赋能和管理三大总部,为旗下产业公司发展搭建功能平台。其中,业务总部从发展战略、投融资和产业协同多个角度帮助集团实现企业稳健成长;赋能总部设立产能建设、科研创新和国际合作三个板块,把各产业公司急需但又没有足够资金和人才独立完成的产业链建设、部分前沿技术开发等进行资源整合,加大投入,集中力量突破;管理总部主要提供财务、人力、法务和信息化等中后台支撑。
 
 
 
       紫光集团设立三大总部,无疑将有助于集团产业链效能的整合与发掘,推动公司对于科技前沿领域的布局。
 
 
 
       未来的紫光集团将针对哪些领域布局并发力?从李滨的信中可以看出,紫光集团将逐步建设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同时发力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新兴市场,巩固自身在消费电子、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
 
 
 
       李滨在信中详细地阐释道,智路建广控股的企业和紫光集团现有业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为集团补足部分产业链上的短板。如半导体封测、材料、设备、晶圆制造、软件等几个方面,智路建广的布局可以为集团企业提供不同程度的供应链保障。在市场客户方面,可以通过拉通营销体系,同时利用股东方已有的资源优势,帮助集团的部分企业进入原来市场占有率不高的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并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集团在消费电子、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
 
 
 
       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李滨没有过于详细地解读,而是在信中提到了五条原则,即前瞻性、开放性、公平性、市场化和国际化。
 
 
 
       在前瞻性方面,李滨特别提到了社会数字化、虚拟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趋势下,区块链、新材料、基因工程、神经网络、量子计算等新技术的加速融合将会对传统的企业制度、知识结构和教育体系形成比较大的冲击。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现在和未来,时时跟踪最前沿的创新,不断地学习进步。
 
 
 
       在开放性方面,李滨提出,要“向同行学习,向对手学习”,在开放和竞争的环境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在公平性方面,要保证各种资源配置和机会的公平性,要依靠平台和集体发挥作用,所有的激励措施都要有统一的规范体系和价值贡献评估;在市场化方面,要做好产品,向市场要效益;在国际化方面,要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尊重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和监管秩序,尤其要注重保护知识产权。
 
关键词:紫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