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益探索

2022-05-30 21:44:35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作者:

2005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协会成立的日子,即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公益日”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不发达地区、弱势群体也能够接入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消除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

2005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协会成立的日子,即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公益日”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不发达地区、弱势群体也能够接入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消除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数字鸿沟问题,促进互联网以及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共享信息文明。

为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在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21周年暨“互联网公益日”到来之际,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服务”活动,全面宣传介绍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历程、发展、服务,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共建平等、共享、和谐的无障碍交流环境,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公益探索
 
中国互联网协会是国内最早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的组织之一,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发展优势,通过各方参与共商共建、创新融合、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在信息无障碍的普及和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3-2020年是我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环境的发展进步阶段。
 
2013年5月,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残联等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启动“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7年时间里,公益行动共完成500个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建设,为3万个政务和公共服务网站提供无障碍服务。公益行动已成为中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相关成果被国家写入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和2019年《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等白皮书。这充分体现了对我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成果的认可,同时意在鼓励社会更多群体参与到无障碍建设中,为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2021年,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支撑单位,为首批参与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单位提供标准解读、技术指导、评测验收与颁发无障碍标识。在专项行动中,发现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技术方式落后。一些单位网站改造普遍存在着标准执行不到位、技术服务不充分等难以满足用户使用实际需求等问题。同时,由于改造方式不科学、技术水平落后等诸多因素,导致了人力投入大、改造成本高。同时,由于技术水平和服务方式落后,也导致服务效能低、应用不稳定和用户体验差等诸多问题,也是造成互联网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消极因素。
 
为解决个别单位经济负担和技术实施困难的问题,在支撑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工作中,在“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框架下,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开展了“政府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公益实施方案”,为专项行动首批115家重点单位中的83家网站提供了公益支持,加快推动了“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技术服务共享。

同时,在积极支撑专项行动的工作中,中国互联网协会也为300多个各级政府网站提供了公益改造支持。其中,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已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纳入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均实现了网站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全国政协、北京市、青海省、海南省、浙江省、江西省、贵州省等单位门户网站均采用了“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完成了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尤其是北京市,在首都之窗的组织下,下属60多家直属单位网站已经通过集约化公益建设方式,完成了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公益行动从初探到广泛普及服务,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积极参与,为加快形成完善的中国政务信息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公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