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益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2022-05-26 13:22:16来源:威易网作者:

2005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协会成立的日子,即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公益日”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不发达地区、弱势群体能够接入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消除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

2005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协会成立的日子,即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互联网公益日”。“互联网公益日”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不发达地区、弱势群体能够接入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消除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数字鸿沟问题,促进互联网以及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共享信息文明。
 
为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在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21周年暨“互联网公益日”到来之际,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服务”活动,全面宣介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历程、发展、服务,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共建平等、共享、和谐的无障碍交流环境,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当今时代,信息如同阳光、空气和雨露一样,已成为每个人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互联网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深入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包容性数字社会可持续发展,充分彰显数字技术适老化的公益性和社会性,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公益日向社会正式发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益行动”实施方案》,全文内容如下: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益行动”实施方案
 
互联网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电子政务服务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在线公共服务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的重要组织部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国务院政务公开办《关于消除“数字鸿沟”,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28号)》部署要求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信管〔2020〕146号),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前期成功开展“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的基础上,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8个月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益行动”(以下简称“公益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行动背景
 
1.政务及公共事业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拥有较为完备的以政务及公共事业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大部分提供公共服务的互联网应用,在满足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信息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数字鸿沟现象凸显。
 
2.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面临的困难。目前市场上动辄几万甚至数十万的改造费用,是影响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进程的主要困难。同时,由于技术水平和服务方式落后,也导致服务效能低、应用不稳定和用户体验差等诸多问题,也是造成互联网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消极因素。
 
3.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探索。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支撑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的工作中,通过推动“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技术服务共享,以及公益建设改造支持等多重手段,为383家网站提供了公益改造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工作原则
 
1.自愿原则。各单位根据自身的技术能力、经济等资源情况,以自愿参加为原则,自主提出申请。
 
2.依法依规原则。公益行动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三、行动目标
 
1.实现主要公共服务互联网应用的信息无障碍全覆盖。计划在2022年底前,公益支持各省各级政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力争在2023年底,公益支持各级政府主导的新闻媒体及文、教、卫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单位的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
 
2.推动信息无障碍成为公益性公共产品。中国互联网协会决定自2022年5月开始,加大推进信息无障碍技术服务普及力度,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技术创新融合、实现技术服务共享,加强和完善“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技术能力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实现适老化和无障碍成为一项公益性公共产品。
 
3.助力推进全球包容性信息社会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公益推动受众群体较大的各类互联网应用实现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协助政府及政府主导的互联网公共服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普及率达到90%,社会化互联网公共服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普及率达到60%,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成为中国互联网人文关怀和服务特色,树立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社群中的数字文明良好国际形象。
 
四、行动内容
 
1.行动对象。一是政府党政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即:各级人民政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特别是由各当地政府主管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新闻媒体、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及水、电、气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二是在本地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即:各地受众群体较大的新闻资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社会化互联网应用的主体。
 
2.公益内容。一是实施技术服务共享,开放共享“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以下简称“服务体系”)的先进技术服务,对有私有部署需求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单位、金融保险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网站集成商,免费提供“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或“信息无障碍技术服务系统”建设,支持指导各单位实施网站及各类移动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二是推动社会公共服务,充分释放服务体系的云技术改造、云服务支撑等技术服务优势,为政府网站集约化单位、金融保险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网站集成商,政府主导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新闻媒体、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及水、电、气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以及在本地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免费的建设改造技术支持。
 
3.技术方案。本着推动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更高质量、应用更加可靠、发展更可持续的建设发展原则,为快速推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减免或降低社会各方不必要的资源投入,公益行动针对不同的需求给出对应的技术服务方案。
 
五、行动计划
 
1.积极支撑相关省份集约化改造。在2022年底前:根据有关单位申请需求,一是支持已经采用“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核心技术的相关省政府门户单位,开展省级政府下属党政机关单位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的集约化改造;二是支持相关省份各地市政府政务、事业单位完成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三是支持相关省份由政府主导的新闻媒体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2.扩大政务及公共事业单位公益改造覆盖面。根据有关单位申请需求,一是将公益行动范围推广至其他省份的政府及所属各地市人民政府。二是在2022年年底前,公益为相关省级政府开展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所属各单位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三是在10月至12月间,公益为相关各省所辖地市政府开展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所属各单位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四是在2023年全年,公益支持全国各地市由政府主导的新闻媒体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
 
3.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普及。2022年9月份开始至2023年年底,根据有关单位申请需求,推动各省社会化网站改造工作,为其他从事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互联网应用提供建设改造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共享等公益支持。

详情可垂询中国互联网协会。
关键词:互联网公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