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企业的商业化能力将是重要关注点之一

2022-05-17 09:58:32来源:威易网作者:

脑虎科技作为在深脑技术领域探索的代表公司,是一家在柔性材料领域独具特色的中科大系创业公司,对标马斯克的Neuralink。

 近日,由易凯资本发布的《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中指出,作为人类史上最重要的科学领域之一,脑科学将会成为下一个给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影响的领域,也将会成为中美两国未来国力、资本、人才的又一个角斗场。接下来的几年中,中国将见证脑机接口技术、数字疗法、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等多种高技术赛道大规模实现商业化应用。成立仅7个月的脑虎科技在报告中入选20家最值得关注的医疗与健康服务公司之一。

脑机接口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路径,根本区别在于非侵入式通过脑电图、核查等手段直接从大脑外部采集信号,而侵入式(包括半侵入式)则需要通过手术植入电极或芯片采集信号。其中,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相对更快实现商业化,并且可以广泛运用到医疗以外的如教育、娱乐、社交等场景,而侵入式领域在医学、算法、芯片、材料等维度拥有全域优势的创业公司才有机会拔得头筹。

因此,侵入式脑机接口是脑科学前沿领域角逐的绝对高地。白皮书指出,目前的脑科学领域大多为科学家创业的现象,多家企业的创始人均有科研背景,除了专业人才和资本,始终是脑机接口行业的两大核心门槛之外,企业的商业化能力也将是脑科学领域的重要关注点之一,同时拥有科研及商业化背景的复合创业团队值得关注。

脑机接口技术是一项跨学科多专业的综合型技术,需要多元化多方面的人才,包括材料、计算机、电子工程、认知科学、临床医学等学科人才。由于国内先前缺乏相关课题组及专业,脑机接口公司难以吸引并有效整合所需人才,只能从国外或合作高校定向引进。

脑虎科技作为在深脑技术领域探索的代表公司,是一家在柔性材料领域独具特色的中科大系创业公司,对标马斯克的Neuralink。脑虎科技的两位创始人陶虎和彭雷是中科大的同学,毕业于中科大精密仪器与精密机械专业。

陶虎目前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副所长,国家优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在Science、Nature、PNA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27篇被选为封面文章,总引用15000余次,国内外专利20余项,部分已成功实现技术转化。彭雷拥有20年的互联网创业经验,是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最近的一段创业经历是国内 SaaS公司客如云,客如云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SaaS服务商之一,2019年客如云被阿里近10亿全资收购,彭雷加入阿里并担任本地生活资深副总裁一职,直到2021年10月离开阿里携手陶虎共同成立脑虎科技。

在亲历了过去十几年中国互联网浪潮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后,彭雷觉得现在真正需要解决问题的是核心硬科技领域。他表示,脑虎科技和陶虎带领的中科院科研团队之间的关系是很典型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属于 “双轨制” 推进技术的发展,中科院团队在前端进行前沿技术研发的探索,脑虎科技执行相应技术的落地和产业化。脑虎科技正是为了将脑机接口技术合法合规地推向临床而创立。

双轨制的商业模式之下有效结合微系统所科研能力和脑虎科技的商业人才优势。目前脑虎科技的科学家团队主要为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专业博士,多为海外知名院校定向引进,源自全球顶级的材料学、神经学、工程学、脑科学专业,成立仅半年,由彭雷亲自率队的商业化团队目前已有60余人,核心成员来自阿里、华为、美敦力、微创、科大讯飞、寒武纪等企业,拥有横跨神经、云、科技、临床、类脑、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专家顾问团。

目前脑虎科技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上海虹桥,并在南昌设立生产基地,负责最新系列产品的生产制造,在珠海横琴设立芯片设计和超算中心,与广东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深度合作,完成芯片研发工作。

\

脑虎科技以蚕丝蛋白为材料开发了“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系统”,此前已在鼠、兔、猴等多种动物模型上进行应用。蚕丝蛋白天然抗菌、可降解、力学强度高,相应地,以蚕丝蛋白为主体的柔性电极将继承其自然属性,在生物相容性、机械强度上要比化工或化学合成材料制成的电极有优势。

脑虎科技通过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其柔性 “脑机接口” 微电极阵列系统的免开颅微创植入,据悉该系统的植入创伤与体检抽血使用的针孔(0.45mm 左右)相差无几,未来脑虎科技的目标是将创伤缩小至针灸微孔(0.18-0.25mm)大小,目前脑虎科技也为其柔性电极配套开发了半自动植入机器人,已在动物模型上应用。

关键词:脑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