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上喜马拉雅开电台,推出《儿童权利公约》系列有声专辑

2022-05-05 15:51:02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5日,旨在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权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

     5月5日,旨在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权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喜马拉雅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制作的关于《马拉喀什条约》和《儿童权利公约》公益有声专辑也于今日在喜马拉雅上线,双方共同助力保护阅读障碍者与儿童的合法权益。
《马拉喀什条约》全称为《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2022年2月5日,中国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交存《马拉喀什条约》批准书,按照生效规则,该条约将于递交批准书三个月后即2022年5月5日对中国生效。
 
\
 
    据统计,中国现有视力残疾人约1732万,《马拉喀什条约》的受益方不仅包括视力残疾人,还包括由于视觉缺陷、知觉障碍或身体残疾等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正常阅读的群体。《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的重要节点,喜马拉雅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合作制作了解读《马拉喀什条约》和《儿童权利公约》的有声读物,并于5月5日在喜马拉雅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官网同步上线。
 
    每一位阅读障碍者都有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每一名儿童都应当知晓自己所拥有的权利,残障儿童也不例外。音频内容具有陪伴属性,同时可以解放双眼,“听”这种无障碍有声阅读方式,可以让视力障碍者等阅读障碍者、残障儿童更方便地获取知识和信息。关于《马拉喀什条约》和《儿童权利公约》的有声读物上线,则可以帮助消除以视力障碍者为主要群体的阅读障碍者和残障儿童在了解相关内容时所遇到的障碍。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介绍,本次上线的关于《儿童权利公约》的有声读物版专辑,内容涵盖了围绕《公约》常见的问题与相关历史背景。这些内容有助于帮助所有儿童更好地了解他们自身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儿童对于获取信息与知识的媒介多样化需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在制作另外两种无障碍格式版: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儿童版的大字号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儿童版的明盲对照版。
 
 
     此次上线的关于《马拉喀什条约》和《儿童权利公约》的有声读物版公益专辑,由喜马拉雅联合知名配音演员、喜马拉雅主播商虹、王晨曦,喜马拉雅儿童频道头部主播保林叔叔讲故事、晚安妈妈,喜马拉雅残疾人主播曹雁、刘洁共同参与演播录制。
 
      所有阅读障碍者和儿童都应当平等地获取知识,并享有发展与实现自身潜能的机会。有声读物、大字号、明盲对照等形式,有助于满足包括阅读障碍者和阅读障碍儿童在内的所有儿童对于获取信息的媒介多样化的需求。《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以及无障碍格式版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相关内容的推出,将号召更多的人关注残障儿童的发展需求,了解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喜马拉雅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助盲助残助弱势群体方面有诸多新的探索:2020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喜马拉雅成立残疾人赋能工作小组,升级残疾人赋能计划。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上线残疾人主播公益培训课程,让更多残障人士更方便地获取培训资源。同时,喜马拉雅在线下联合各地残联推动残疾人主播培训,促进残疾人创收与就业。2021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喜马拉雅还和陶勇医生联合推出“盲校录音棚”项目,以北京市盲人学校为首个试点,鼓励有声音表演天赋的孩子们,在兴趣实践中找到自己人生未来的方向。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与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孵化盲人音频主播,由盲人主播刘洁演播的有声书《我听见这世界缤纷》在423听书节当天上线。
 
     基于共同的初心和理念,喜马拉雅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挥音频内容平台无障碍阅读优势,让有声阅读惠及每一个需要的人,让阅读障碍者和儿童能够平等地获取知识、发展自身潜能的同时,也提升人们保护阅读障碍者和儿童相关权利的意识。
关键词:喜马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