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GMV同比增长超10倍,什么值得买带你了解客制化键盘为何让人上瘾

2022-05-28 22:49:36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上线“从入门到行家”键盘篇专题,为对客制化键盘感兴趣的消费者提供科学、清晰、全面的消费决策建议。

   日前,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上线“从入门到行家”键盘篇专题,为对客制化键盘感兴趣的消费者提供科学、清晰、全面的消费决策建议。 

\ 

  “从入门到行家”是什么值得买2022年重磅打造的消费IP,旨在通过专业、优质的消费内容,为各垂直细分行业的消费者提供科学消费的一站式入口。此前已相继发布了跑鞋篇、咖啡篇。在本次专题中,什么值得买着重介绍了客制化键盘这一消费趋势,内容覆盖从客制化键盘发展变迁到代表性产品推荐,并为爱好者提供了选购建议。 

   什么值得买平台运营部负责人许璋轩表示,作为专业的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始终保持对消费市场的前瞻观察,“对于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而言,当事物达到了一定的发展程度后,就会出现定制化的体验服务,以此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点在机械键盘圈同样适用。”未来,什么值得买站内也将通过更丰富、更多元的消费内容生态和运营策略,为用户提供高效、专业的消费决策支持,助力用户实现科学消费。 

客制化键盘消费连续两年GMV同比增长超10倍

   所谓“客制化键盘”就是定制组装个性创意的机械键盘。

   作为曾经是高端发烧玩家专利的机械键盘,近年来逐渐被更多的大众用户所认知关注、使用,有数据显示目前机械键盘消费者已达上亿人。但量产键盘为了照顾大众的使用习惯,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此一些有独特使用需求或审美且动手能力强的用户便量身定制组装键盘,催生了客制化键盘市场的发展。 

   目前,客制化键盘消费在国内已日渐兴盛,仅什么值得买站内,“客制化”关键词商品GMV便连续两年同比增幅超1500%。 

   2021年之前,客制化键盘还只是个流行于外设圈和电竞圈的小众爱好。2021年后,越来越多的人渴望键盘在满足生产力需求之外,也能彰显个性,时尚界、潮人、Z世代、办公族等多个群体开始涌入,推动了客制化市场的发展。 

\ 

  在什么值得买站内,客制化关键词商品已经连续两年同比增幅超过1500%,2022年Q1,站内“定制键盘”商品GMV同比增长2418.66%,键帽Q1GMV同比增长21.6%。卫星轴、热插拔等相关关键词商品成交量也呈现明显上升之势。 

  什么值得买数码行业专业编辑张旭东表示,2021年后,站内关于客制化键盘的讨论内容越来越多,“对键盘横评、推荐、组装以及不同轴体的讨论非常火热。”他指出,玩家的细分化需求带动了一个千人千面、创意频出的客制化键盘市场,虽然客制化消费越来越大众,但客制化外观越来越小众,键盘配列越来越“奇葩”有趣,入圈门槛也越来越低。

  “这一现象的背后其实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在商品选购方面的自主性和成熟度越来越高,消费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个性化和情绪表达的符号。”张旭东说道。 

国产客制化品牌崛起,产品、配件无一不精 

  客制化键盘问世已有十余年的时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客制化键盘行业的核心市场,从全套产品到轴体、键帽等重要配件,都遥遥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前,机械键盘和轴体市场一直被CHERRY、Romer等海外品牌所垄断,但近年来随着CHERRY、Romer等海外轴体品牌到期,TTC、凯华、佳达隆等国产轴体品牌技术逐渐成熟,在科技含量、使用寿命、手感等方面逐渐赶超海外,并凭借良好的性价比成为诸多键盘品牌供应商。 

\ 

  作为客制化键盘的核心配件,轴体也是C端客制化消费者的必备之物。在什么值得买站内,佳达隆Q1的GMV同比增长758.9%,TTC Q1 GMV同比增长261.3%,凯华 GMV同比增长52.8%。 

  同时,一些国内的制作团队也开始崭露头角,不仅有独特风格的设计,而且做工品质都过硬,如Percent Studio、Matrix等,都已经拥有忠实拥趸。 

\ 

  键帽作为键盘核心配件之一,早已凭借颜值高、个性感强、更换方便等优势成为诸多客制化爱好者入圈途径之一。众所周知,键帽也是客制化键盘最为烧钱的部分,圈内最著名的当属越南Dwarf-Fcatory、Jellkey、美国Clack等工作室的作品,一颗出厂价便高达几百美金。但近年来,国产键帽定制工作室JTK、Maxkey、ZOMO等凭借超前的设计能力和平民价位,在键帽圈也取得一席之地,其中ZOMO的猫爪款在女性客制化玩家中风靡一时。 

从入门到行家,精细化运营助力客制化玩家科学消费 

  相比较普通的机械键盘,客制化键盘选购标准更复杂。

  有人追求卓越的手感,有人喜欢有设计感的外观,一副键盘包括外壳、定位板、PCB(电路板)、卫星轴、轴体、键帽、数据线,全部都可以定制。一副键盘中组件最便宜的几块钱,最贵会达到上万元,材质与工艺不同推动了产品的千人千面,价格也天差地别。

  针对这一消费痛点,什么值得买“从入门到行家”推出键盘篇。针对人们对于键盘领域存在的决策痛点或进阶难点,提供针对性的解法。从轴体、键帽、底壳等零件的选择,到热插拔、双模、ABS等概念的普及,以及优质键盘商品推荐,充分考虑到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确保每一位键盘爱好者都能获得想要的消费决策支持。

   为助力消费者获得更具针对性的建议,什么值得买本次邀请了键盘行业达人和生活家来与用户分享交流。以什么值得买站内生活家“饕餮好难写”为例,他便以自身实际经历讲解了客制化键盘消费现状。 

\

▲饕餮收藏的客制化键盘 

  “饕餮好难写”入圈已有八年时间,共计在客制化键盘上投入十多万元,但他表示,这个圈内一些资深玩家相比根本不算什么,“例如现在国内知名客制化团队Matrix设计的一副键盘开团价3188元,现在基本在5000元~6000元,这个团队另一款产品开团价1999元,现在价格基本维持在3000元左右。”“饕餮好难写”回忆,他认识的玩家里,已经有人为之“烧”掉一套房。

  许璋轩表示,“正如在’饕餮好难写’这类消费者身上所展示的那样,当下中国消费者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千人千面的消费主张,情绪价值和陪伴价值在消费决策中的比重日益提升,客制化键盘便是当下年轻人个性化消费的表现之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上场,这种细分化的消费趋势热潮在未来几年内还将持续升温。”

关键词:客制化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