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或迎春天

2022-04-20 14:19:10来源:我看App作者:胡文

    随着天气变暖,大家走出室内,奔向大自然的怀抱,除了传统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共享出行,它不仅满足了大家"求而不得"的自驾需求......

 

\

 随着天气变暖,大家走出室内,奔向大自然的怀抱,除了传统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共享出行,它不仅满足了大家"求而不得"的自驾需求,还避免了车辆闲置资源无法被有效利用带来的浪费,今天“我看App”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看看共享出行。

日常选择: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应该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共享出行工具,小黄车(美团单车)、小蓝车(哈罗单车)、小青车(青桔单车)已经成为各大地铁口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即到即走,极大方便了大家的日常出行生活。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共享单车没地方停、停车地方与目的地距离过远、车辆短缺等问题。

\

随缘选择:共享电动车

作为一个懒癌重度患者,小编要是看到共享电动车绝对不会选择共享单车,毕竟共享电动车速度快还省力,但遇到共享电动车全靠缘分。目前以北京为例共享电动车投放数量远远低于共享单车,,蜜蜂出行仅有东城、西城、朝阳部分区域支持共享电动车的骑行,一旦超出限制区域将收取高额调度费,同时指定停车点也少得可怜,这可能也是共享电动车的便利负担。

\

游玩选择:共享汽车

如果前往郊区游玩或是自驾游,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共享汽车出行,尤其是当下露营极为盛行,节假日租上一辆共享汽车带上朋友们去郊区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目前共享汽车的平台也很多,比如GoFun出行、联动云租车、神州租车等小程序均可以实现租车。共享汽车在租用过程中,尤其是电车如果出行的距离较远,需要时常关注剩余续航里程,以防半路搁浅,尴尬叫救援,在电量不足30%的状态下,及时找网点还车或找充电桩充电,部分平台的GPS定位也会不太准确,车明明就在你眼前,定位却在2公里以外。

\

共享出行之争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电车再到共享汽车,共享出行一路“升级打怪”,在便利、节能和环保的主流之声中,也夹杂着监管难等问题。

共享出行诞生的初衷就是便民、节能与环保,大家根据不同的城市生活圈和范围,灵活个性化地进行选择不同的共享出行方式,不论是在城市核心范围、公共交通核心范围还是城郊范围,都能选到一种合适的共享出行方式,它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同时,共享出行在低碳环保方面的贡献也愈发明显,尤其是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原本快要被时代淘汰的自行车出行再一次火热出圈,全民低碳出行的方式,更好地助力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共享出行在经历快速生长的红利期后,也开始逐渐遇到了“中年危机”。随着共享出行行业格局日渐清晰,共享出行渐渐回归商业本质,从资本驱动向精细化运营转变,在运营过程中不免存在着一些问题。

比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共享单车堵地铁口等问题屡见不鲜,共享出行退押金难、甚至有的公司卷消费者的押金跑路的问题更是时常曝出,这时就需要政府通过各项政策的制定以及实时的监督管控,不断引导行业走向标准化、智能化、环保化,在包容审慎基础上鼓励业态创新,不断推动共享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共享单车为例,北京市针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将纳入“北京区域违规停放联合限制骑行名单”。

\

写在最后

共享出行既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能高效地利用交通工具以及相关城市交通设施等资源,目前国内的共享出行发展渐入佳境,并形成用户端、云端服务器、出行工具三者间的应用闭环,同时依赖各种高新技术完成出行全过程。

事实上,出行方式的变革意味着乘客、运输系统和相关利益关系人的商业模式变革,出行即服务关注的是服务而不是交通方式或交通工具,将用户放在运输服务的核心并提供基于个人需求的量身定制的出行解决方案。

小编认为,虽然共享出行在发展的过程中问题百出,但不能否认的是,共享出行不仅提升了城市交通效率,还为人们提供了真正的便利,并且在政府部门的监管督促下,未来随着新基建、无人驾驶等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共享出行的发展或许将迎来新风口和突破口,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关键词:共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