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五一趋势:西安旅游热度进入全国前五,秦始皇兵马俑国内热度第二

2022-04-14 18:37:35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4日,同程旅行发布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小长假期间,全国低风险区域的本地周边出游旺盛,游客更关注各类深度玩法。

长达5天的五一小长假临近,尽管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本土新冠疫情病例,中国游客仍怀揣着拒绝躺平的心,开始筹划假期出行。414日,同程旅行发布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小长假期间,全国低风险区域的本地周边出游旺盛,游客更关注各类深度玩法。旅行主题方面,博物馆成为亲子家庭游最热门的选择,露营等周边户外体验依旧火爆。

深度游成为出行“刚需”,户外新玩法受年轻游客关注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深度游目的地,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拥有丰富的历史或民族文化,城市及周边常住人口多,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旅游热度排名前十的深度游目的地分别为北京、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武汉、贵阳、南宁、长沙和昆明。
 
近一周,长沙、兰州、东莞、衡阳等城市相继“摘星”,这些城市及周边的注度迅速提升。数据显示,414日长沙“摘星”当天,长沙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6%,当地居民的旅游关注度出现大幅上涨。受此影响,长沙进入了五一热门深度游目的地榜单前十。
 
 \

疫情阻碍了一些出游路线,却无法阻碍人们的出游愿望。当旅行半径缩短,人们对旅行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的要求,年轻游客开始回归文化,回归自然。
 
人少、树多、空气好的户外空间,是人们今年五一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从清明火到五一的露营,以及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飞盘、徒步、骑行、野餐等,都成为年轻人周末和假期的热门玩法。
 
同时,年轻人的旅行也少不了社交媒体上的调性和“出圈”,他们带着一双双发现美好的眼睛,从身边的城市里挖掘出一些有着独特玩法的宝藏网红打卡地。国内一些新兴小众的户外目的地,旅游关注度也快速增长,汕头的南澳岛,大同的土林,阳江的海陵岛等,都是年轻游客喜爱的新晋热门打卡地。
 
 \
 
露营占据户外“顶流”,博物馆成新“遛娃圣地”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文化相关的景点和体验深受年轻游客关注,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非遗”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3%。各类户外体验也成为近期出行关注热点,各类公园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2%。露营仍是今年春季出游市场的“顶流”,在清明假期的热潮之后搜索热度继续上涨68%
 
 \
 
冬奥会闭幕式上“二十四节气”的亮相,年轻人对“国货”和“国潮”的追逐,背后都是中国人文化自信和自觉的苏醒,而旅行则是这种文化苏醒的重要发生场景。有研究数据显示,66%的汉服消费者主要是为了日常游玩和旅途场景而购买汉服,为参加民俗活动而购买的人群占比也达到27%。同程旅行和中国国家地理共同推出的非遗文化旅游专题,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获得了数以万计的年轻游客关注。戏曲、剪纸、风筝等各类非遗文化体验也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参与。
 
与此同时,博物馆取代了主题公园,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遛娃圣地”。其中,故宫2022年开年大展“何以中国”即将在五一假期后结束,很多游客希望抓住最后的机会前往观展,故宫博物院成为五一假期关注度最高的博物馆。此外,热度排名前五的博物馆还有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
 
 
 \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季,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变化仍会对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同程旅行提醒假期有出行计划的游客,需随时关注出发地、目的地及途经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行程。假期各地景区将根据各地情况,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游客出行前需提前查询了解相关政策,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等相关证明,以免影响出行。
关键词:同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