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成海外华人音频世界里的精神故乡

2022-04-11 15:45:59来源:威易网作者:

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经有1350万内容创作者,海外华人主播正是其中快速崛起的新生力量。借助喜马拉雅平台,全球华人汇聚在声音的世界里,搭建同根同源的精神后花园,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每个角落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生活在日本东京的广岛野猫每周三晚上都会打开喜马拉雅,和北京、大阪的两位朋友连线录制播客。
       广岛野猫目前是旅居东京的旅行自媒体从业者,也是加入喜马拉雅“全球故事计划”的一名海外主播。
       在喜马拉雅上,有不少像广岛野猫一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主播,他们遍布法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地世界各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金融白领、建筑设计师、留学生、全职妈妈、新闻记者、医学博士、诗人、冰球教练等。他们用声音记录异乡生活,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也在中文播客里治愈乡愁。
       疫情第三年,世界被无形地割裂,“回归正常”,“重新看世界”成为全人类共同渴望的目标。这些在海外生活的喜马拉雅华人主播,在互联网的河床上,为这个时代搭建起一座座小桥,让国内的人可以看出去,也让去国怀乡的人能够看回来。在声音构建的世界里,人们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建立起联系,不仅仅是心灵的开关被打开,同时,在这些因为中华文化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里,更多的人可以走出地缘隔绝,重新依偎在“四海一家”的温暖之中。
 
\
以专业内容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身居洛杉矶、从事冰球教练的田晓军说:“在华人圈,喜马拉雅这些年很受欢迎,因为能随时听到汉语,感觉与祖国、与同胞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现年63岁的田晓军是吉林人,曾是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队员。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子冰球队曾获得亚洲冠军和世界C组比赛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成为冰球教练后,又组建并率领“吉林省白河林业局轮滑冰球队”连续两年夺得亚洲冠军。田晓军目前和家人定居洛杉矶,仍在从事冰球教练工作,他带的学生还在去年NHL联赛中获得了最佳新秀殊荣。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田晓军
 
       从数十年训练和教学经验中,田晓军总结出一系列独创性的教学训练方法,成果斐然。2016年,田晓军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华人冰球运动员的培养上,并把自己独创的冰球训练方法搬到网上,进行免费网络教学。
       “我关注到喜马拉雅在声音传播方面的专业性和大众化,就把这里作为自己开展网络教学的重要阵地。”年届花甲的田教练,以“田晓军说冰球_THPro”的账号开启了自己的主播生涯。他通过音频讲述自己的冰球生涯故事,并分享教授自己独创的冰球训练经验和方法。
       “自从内容上传到喜马拉雅之后,我收获了很多朋友,很多人慕名而来成为知音、学生或者同路人。我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从教练到主播,田晓军传授的不只是冰球,收获的也不只是听众。
       田晓军的听友很多是他在洛杉矶的冰球学生和家长们,他们中很多是华人后代,有的不会说中文,也不会写汉字,这些孩子通过在喜马拉雅听他的节目,除了能学习冰球,还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我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都习惯在喜马拉雅听我的冰球播客。”田晓军说,“我会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提倡自我训练的冰球训练理念,将我们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传递给我在海外的学生。”
 
 
       以深度人文视角增进文明互鉴
 
       活跃于喜马拉雅的海外主播群体,更像是一座海内外文化沟通与互鉴的桥梁,他们借助音频节目的方式,以中国人的视角,对外传播中国声音的同时,也在将自己所在国家与地区的见闻,完整而多层地呈现给国内听众,让听众可以在足不出户的闲暇中,纵览世界各地的人文面貌。这一过程中,海外主播也维系着自己与祖国的心理纽带。
       2011年,北京人广岛野猫怀揣环游世界的梦想,辞去微软工作,决定在日本开启旅居生活。彼时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从读语言学校、留学、在餐馆打工做起,最后以JTB旅行社导游的工作,在日本站稳脚跟。
       这份工作让广岛野猫积累了全日本各地大量的文字与图片素材。2021年6月,他通过加入喜马拉雅“全球故事计划”,开设了一档日本人文播客《日本实话实说》。
       “全球故事计划”是喜马拉雅发起的一个全球各大城市主播招募计划,长期征集生活在全球各个国家的华语内容创作者成为喜马拉雅主播,让用户能透过播客听见全世界。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广岛野猫
 
       目前,广岛野猫有两位相对固定的对话搭档“北京人在大阪”、“八卦”,同时也开放听众随时加入音频直播间,充分交流互动。三位北京人每期与大家畅聊中国听众感兴趣的日本话题,从日本的米其林餐厅、温泉,聊到电子游戏、和牛,不一而足。
       《日本实话实说》不仅仅只是粗浅介绍日本的旅行目的地,它会带你进入一个个历史现场,还原社会现象形成的人文成因,帮助听众带着知识去旅行。音频平台对于深度人文内容的友好性,也让广岛野猫把喜马拉雅作为自己内容输出的主要平台。
       “我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让国内的听众、在日本的华人,甚至全世界的华人能认识到现在的日本是什么样的,给大家的旅行、留学、生活提供一个决策依据。”
       在向听众讲述日本的同时,广岛野猫也像所有海外同胞一样,通过喜马拉雅关注着国内的一切,他说:“音频节目主要的作用是陪伴,它能够把我跟祖国连接在一起。在海外生活的同胞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一些国内的信息,喜马拉雅上有许多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会给你带来一些非常准确的、有趣的知识分享,即使你身在国外,也能了解到国内的最新消息,或者大家都在关注什么,特别是一些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与思考。”
       眼下,广岛野猫计划在疫情稳定后,开始新一轮的环球旅行,并把喜马拉雅作为主阵地,用声音与全世界听众畅聊《世界实话实说》。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摩小卡
 
       同样来自北京的摩小卡,为了让孩子拥有更亲近自然的成长环境,在2019年辞去知名旅游杂志编辑工作,举家迁居法国南部小城格拉斯。
       格拉斯号称“香水之都”,虽然距离南法重镇戛纳仅有20分钟车程,但格拉斯更像是一个遗世而独立的小村庄。离开国内紧张的工作节奏,摩小卡开启了全新的南法乡间生活,写书、学法语、盖房子、带孩子、做播客。
       受到电台主持人奶奶的影响,摩小卡打小就是一个文艺女青年。早在2015年她就把自己大学时期做校园主播的音频搬到喜马拉雅,成为了平台早期内容创作者之一。赴法后,拥有多年旅游杂志工作背景的她,开了一档名为《普罗旺斯的一年》的播客,与听友畅聊南法生活。在喜马拉雅做主播,也让她寻找到了更自在的生活方式。
       “要感谢这个时代,在互联网的河床上搭建了很多座小桥,即使远离故土亲友,依然在心灵上有随时可以连线的开关。”摩小卡说,“喜马拉雅作为一个音频内容平台,带给海外华人的不只是娱乐消遣,更是文化归属感。在喜马拉雅做主播,既是与自己对话的一个过程,也可以遇见带着不同故事的人。对于去国怀乡的海外华人来说,中文音频所带来的精神价值和情绪价值是无法量化的。”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念船
 
       距离格拉斯400公里外的里昂,95后建筑设计师念船的声音也正通过喜马拉雅回响在欧洲大陆。
       他毕业于格勒诺贝尔国立高等建筑学校,工作后开了档名为《邂逅欧洲,聆听世界》的播客。与广岛野猫一样,他也加入了喜马拉雅“全球故事计划”。在节目中,念船分享自己在欧洲遇到的文化差异、生活趣事。他希望能够让听众了解真实的欧洲,同时将自己的工作、生活与思考分享给更多的在法中国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
       “音频对深度内容比较友好。我希望自己的播客节目能拓展国内听众的视野,成为他们获取信息的另一种途径。我也很高兴能通过做播客的方式让法国、欧洲的朋友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念船表示。
 
 
       以跨文化融合搭建海内外沟通桥梁
 
       除了异域文化解读,将中国与海外文化相结合的生活智慧和体验,也是海外主播群体创作的常见方向之一。来自河南濮阳的枭帆,便是这样一位主播。
       枭帆从小在中原油田长大,曾经在上海电视台任职大型活动策划。2010年枭帆与德国丈夫及两个孩子迁居德国雷根斯堡——多瑙河畔一座美丽的古都。
       刚到德国时,一切从零开始,从“高级白领”到“家庭主妇”,枭帆心理有着不小的落差。于是,她开始写博客,与外界交流,也与自己对话。
       她在博客中分享两位小朋友在德国的生活,以及德中两国不同的育儿理念和教育方式——推崇自然教育,主张在户外培养孩子的天性。独特的观念和读解方式,得到万千读者的关注,而她也在不断创作和交流中,逐渐成长为一名跨文化育儿专家。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枭帆
 
       2015年,枭帆在喜马拉雅开设了主播账号,通过喜马拉雅向国内外的妈妈听众分享德国教育精髓,成为知识付费的首批实践者。作为一位亲子育儿导师,枭帆在喜马拉雅开有付费视频课《零基础亲子绘画课》、育儿播客《德国妈妈育儿19讲》,目前已在喜马拉雅获得不错的收入。
       作为喜马拉雅的内容创作者与深度用户,枭帆认为喜马拉雅对主播搭建了良好的流量支持与收入分成体系;而多元场景下的伴随与丰富的内容供给,则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徜徉于精神食粮的世界。
       “在喜马拉雅分享育儿经验,我有一种在做‘中德文化交流大使’的感觉,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枭帆说,“希望通过我在喜马拉雅的分享,展示我在德国的精彩生活以及新时代中国人的形象与面貌;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音频节目,把育儿经验传递给更多在海内外生活的中国妈妈,帮助他们更好地育儿与自我成长,体现一位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的应有价值。”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扣子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身处美国的两位美女学霸主播,正在音频的世界里为年轻人打造了一个满足好奇心的科普节目《大哥爱思考》。
       主播扣子是一位驻美记者,来自成都,现居洛杉矶,福特汉姆大学传播学硕士,清华美院工业设计本科;主播兔子是一名长居纽约的金融从业者,福特汉姆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武汉大学生物学硕士。
       在美国做了两年主播,他们与国内听众的联结不断加深,和海外华人也有了更深入的互动交流。
       他们的听众中有国内粉丝,也有海外华人,甚至还有马来西亚的华人加入了他们的听友群。他们与冰球教练田晓军有着类似的感受,“海外用户对于乡音和母语有着很大的需求,这也使喜马拉雅上的中文内容在海外华人群体中很受欢迎。”
 
\
喜马拉雅海外华人主播兔子
 
       他们希望《大哥爱思考》能够在海外华人和国内听众中起到桥梁作用。扣子说:“海外华人和国内网友有时候会有不能相互理解的地方,国内网友会对海外华人有误解,而很多海外华人因为很久没回国,对国内发生的事情也不太了解。我和兔子的立场相对来说比较温和中立,愿意去理解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我们的节目能够帮助大家增进相互理解,是很有意义的。”
       与老一辈华人华侨相比,当代海外游子有着更多元的生活状态和人生追求,但不变的是血脉相连的民族情怀。身在异乡的他们,更懂得故乡的意义,更珍视祖国的声音。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演绎着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沟通与交融,他们的节目也成为喜马拉雅平台上海外用户的“耳边故乡”。
       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经有1350万内容创作者,海外华人主播正是其中快速崛起的新生力量。借助喜马拉雅平台,全球华人汇聚在声音的世界里,搭建同根同源的精神后花园,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每个角落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关键词:喜马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