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发起情绪疏导战“疫”直播活动,为疫情下的市民疗愈心灵

2022-04-07 15:08:47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国内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很多城市居民为了配合防疫处于居家状态,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一场心理战。

     最近,国内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很多城市居民为了配合防疫处于居家状态,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一场心理战。4月6日至4月15日,喜马拉雅发起疫情之下的“积极心理疗愈 情绪疏导战‘疫’”直播活动,邀请多位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在直播中以圆桌分享、在线解答用户问题等形式,给疫情期间的用户以心理支撑和情绪安抚。活动期间,打开喜马拉雅App,搜索关键词“情绪疏导”即可收听直播并与主播连麦。
 
\
 
     “情绪疏导战‘疫’”活动共设置7场直播。4月6日14:00首场直播主题为《如何情绪疏导更有效?》。由心理咨询师、认识行为疗法咨询师刘星主播,分享了三个在隔离期调节心情的方式:首先是跳出自己的维度,换个方式从第三方角度看问题,可以更客观的觉知到自己的情绪,从而更好地面对它;第二个方法是不轻易把自己的现状和过去的经验做匹配,因为经验未必是准确的,反而会因为想象造成一些负面情绪,这些情绪其实都是“纸老虎”;第三就是让自己的心、注意力能够大部分时间在线,保持意识的清醒。刘星还建议大家可以多听一些喜马拉雅上舒缓的音乐和放松身心的节目,抵消焦虑的情绪。
 
     喜马拉雅还邀请到了上海长征医院心理门诊医生潘霄博士参加4月6日16:00的直播,直播主题为《我该如何放下闭环的疲惫与焦虑?》的直播。潘医生表示自己正隔离在医院,为有需要的病人出诊。可见潘医生在坚守的同时,还在直播中为大家进行“心理按摩”。面对大家隔离期情绪相关的问题,潘医生提倡大家尽量多去增加正能量的思考,比如想想隔离期间可以有时间陪伴家人、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完成小目标。同时,他还强调大家应当控制关注疫情等负面新闻的时间,每天看相关新闻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多接触正能量的内容。
 
     针对孕妇群体的隔离期情绪问题,潘医生另外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是可以把隔离期当作提前适应产后生活,思考在闲下来的时间做点什么。第二是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学习育儿知识,潘医生提醒大家目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应当予以重视,孕期的准宝妈可以提前看一些科学育儿的节目、心理学常识等,喜马拉雅的一些亲子育儿节目就是不错的选择。第三,潘医生提到了瑜伽和正念冥想,建议孕妈可以通过喜马拉雅上的一些正念冥想音频进行练习,坚持一周以上可以看到其对情绪的积极影响。
 
 
    接下来,喜马拉雅“情绪疏导战‘疫’”直播活动还将带来五场精彩直播。
 
      4月7日12:00直播主题为《焦虑?紧张?抑郁?别让疫情引发你的“心病”!》,喜马拉雅邀请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签约心理咨询师郑莉,在线直播解答网友的问题。
 
     4月7日14:00直播主题为《面对焦虑,为什么你过去的努力不管用?》,由重塑心灵心理咨询师杨辉为你在线解答。
 
      4月8日 16:00直播主题为《疫情之下,为何你会情绪不稳定?》,由个人心理成长导师、图示心理学建构者赵涛在线直播讲解。

     4月12日14:00 重塑心灵心理咨询师刘星将带来第二场直播《人为什么会失眠?做到这几点就能睡好觉》。
 
     4月14日14:00 重塑心灵心理咨询师杨辉也会进行他的第二场直播《如何面对疫情期间的抑郁情绪?》。
 
     通过这些专家的系统性讲解,相信一定能为共同“战疫”的人们带来科学有力的心灵疗愈。

      喜马拉雅此次发起“积极心理疗愈 情绪疏导战‘疫’”直播活动,一方面展现了喜马拉雅与用户共克时艰的初心,另一方面也发挥了音频内容深度陪伴属性和优势。在此前的世界睡眠日,喜马拉雅就上线了“夜猫不emo——睡前听喜马拉雅,每只夜猫都好眠”主题活动,提倡年轻人开启健康的生活方式。此次心理疗愈主题活动,也为疫情下人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在特殊时期做陪伴用户、疗愈人心的精神食粮。
 
关键词:喜马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