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思考|“i茅台”能帮茅台跨过电商这道烦人的坎吗?

2022-03-31 15:12:37来源:威易网作者:曾高飞

茅台线上电商APP “i茅台”最近上线了,据说是APP store下载量最多,热度最高的一款APP了——足见普通老百姓对货真价实的茅台酒的渴望有多强烈。

茅台线上电商APP “i茅台”最近上线了,据说是APP store下载量最多,热度最高的一款APP了——足见普通老百姓对货真价实的茅台酒的渴望有多强烈。
 
\
看上去,茅台推出“i茅台”,是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让普通老百姓普大喜奔,以为从今以后不仅可以喝到真茅台酒,而且可以省下被经销商赚去的那部分钱了。
 
这是茅台推出“i茅台”的初心,可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当然,不排除部分消费者达成心愿,但所占比例应该不会太高。在高飞锐思想看来,这是茅台一厢情愿。普通老百姓喝不到真茅台,喝不到价格实惠的真茅台的情况还是没有办法从根本得到改善——当然,茅台推出电子商务,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既可以促进销售,又可以提升利润,即使茅台自己不做电商,其他电子商务平台,也会给茅台酒做电商的。
 
为什么说茅台推出“i茅台”,对普通老百姓渴望喝到货真价实的茅台的现状没有多大改变呢?
 
\

 
首先是茅台产量,尤其是飞天茅台。茅台市场需求很大,产量跟不上来,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也是茅台镇存在成千上万酒厂的根源。谁都知道,市面上假茅台盛行,没有相关渠道买到真茅台的情况比比皆是。“i茅台”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还是要茅台的产量跟得上来。有了“i茅台”,相当于在茅台与普通老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曾经的天堑变通途了。“i茅台”下载量最多,热度最高,已经说明了普通老百姓闻讯蜂拥而来。茅台能不能满足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是不得而知的。如果真可以,市面上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假茅台了。到时候会不会出现,由于供不应求,消费者愿望得不到满足,导致民怨沸腾,网民的吐槽就把“i茅台”淹没的情况?
 
二是茅台有什么好办法保证把真茅台送到消费者手中?在目前情况下,茅台是很少通过第三方物流环节进行运送的。为什么?由于真茅台太值钱了,太紧缺了,通过第三方流通环节,真茅台早就被人狸猫换太子,用假货取代了。这在圈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巨额利益驱使下,在“i茅台”上线后,能否彻底杜绝这种情况发生,是很难说的。即使茅台自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自建流通渠道,在运输过程中,会不会被人换掉,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
 
三是茅台自建了“i茅台”,就能保证普通老百姓买到茅台酒了吗?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益差,黄牛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抢货囤货,让普通老百姓还是没办法抢到茅台、喝到茅台。现在互联网科技很发达,有利益,就有江湖,何况是“i茅台”呢!2014年,茅台就在考虑推出电子商务,2019年被叫停,在这期间,黄牛党泛滥的情况不是没有出现过,而是严重存在,屡禁不止。“i茅台”有什么良法妙招,保证不被人为操控的软件刷单抢货?
 
茅台是酒企,即使茅台的互联网技术再强大,都应付不了那些互联网技术大咖和有组织、有目的、有手段的黄牛党团伙作案。所以,即使茅台推出了“i茅台”,普通老百姓到头来,还是很难喝到货真价实的茅台酒的。如果茅台要改变这个问题,除非无限地扩充产能,否则,还是没有办法,更不能因为推出了“i茅台”,就自欺欺人地以为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关键词: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