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微技术护航冬奥盛会安全

2022-03-25 12:05:01来源:威易网作者:

   后疫情时代,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如期开幕,正在火热进行,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的绚烂风采。在这华丽盛会的背后,离不开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的有力支撑。

      后疫情时代,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如期开幕,正在火热进行,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的绚烂风采。在这华丽盛会的背后,离不开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的有力支撑。

SVAC国家标准护航冬奥视频图像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针对筹办工作,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作为三大关键词之一,安全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也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北京冬奥会信息系统规模大、结构复杂、风险点多,网络安全面临着比历届奥运会都大的考验和挑战。在视频图像安全这场防御战上,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成为维护视频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能够从信源端确保视频数据全程加密、防窃取和篡改,保障所有用户和设备身份真实、信令来源可靠不被破坏。在有关部门的主持下,北京冬奥场馆采用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护航视频图像安全,在北京和崇礼等冬奥场馆布设了SVAC国家标准的硬件设备,实现视频图像数据加密,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护航了冬奥盛会的精彩举办。

中星微技术助力科技冬奥安保

冬奥盛会,全球瞩目。赛场背后,由邓中翰院士领衔,中星微技术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科技冬奥”专项项目—“冬奥和冬残奥场所人员疏导技术与残障人群协助系统”研究成果,以多项自主创新技术为支点,助力冬奥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

中星微技术保障冬奥盛会

● ——鸟巢冬奥开幕式上,场馆内外诸多摄像头所采集的视频信号,通过AI和时空分析后,精确地获取了大量人员的实时位置数据,并在高精度室内地图上显示各区域人群的动态热力图。数百个摄像头构建的立体AR系统,为智慧鸟巢的运营调度、实时监控和人员疏导提供技术支持。

●——在京张高铁线路上,一列列载满奥运贵宾、赛事官员和运动员的列车正在穿山越岭,风驰电掣地驶向崇礼,而在奥运安保中心的三维全景地图上,也在实时同步跟踪列车画面,通过基于视频的高效数字孪生技术,真正实现了安保任务的全程可视可控。

● ——在崇礼冬奥村现场中,颁奖广场上人头攒动,台下的观众为获奖运动员欢呼。而广场各区域人员的位置信息,则通过视频AI技术精准感知,在一张图上实时显示了人群的聚集和流动状态,为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 ——在环京检查站出入口中,各个出口进出的车辆和人员信息,用视频AR的方式实时展现,让管理人员在全景视频界面,直观查看相关大数据动态信息,和检查人流疏导标线,实现人、车高效预警和进出管理。

这一幕幕悄无声息的冬奥运行场景,正是出自中星微技术负责的“科技冬奥”相关研究成果。

2020年底,由邓中翰院士领衔,中星微技术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冬奥和冬残奥场所人员疏导技术与残障人群协助系统”科技冬奥专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针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区域场所人口密度大、人员特征复杂,人员疏导疏散等难题,综合利用多源数据融合、风险评估、仿真推演、疏散管控等技术手段,围绕人群人流监测技术、冬奥和冬残奥场所人群疏导仿真模型、冬奥和冬残奥场所人员全息交互导引、人-车-路协同疏导与管控技、特殊人群的无障碍协助疏导设备等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

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中星微技术联合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项目团队单位,通过与冬奥组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奥运场馆需求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成果,针对性地确定了研究技术路线,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在短期内实现了诸多技术方向的突破。

为了科研成果能够在奥运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星微技术克服疫情防控、春节假期等特殊困难,在北京、崇礼等地进行了现场保障和技术支持。积极配合相关管理和运营部门,在冬奥现场开展了长时间的系统部署、对接和测试验证工作,最终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大量项目成果转化为了冬奥实战应用系统。

共襄盛会,同向未来;自主创新,任重道远。中星微技术一直坚持面向实战,服务实战。未来,中星微技术也将运用科技手段为相关保障工作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中星微技术也将持续推进以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为核心的视频安全可控产业发展。

关键词:中星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