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代码行业生态发展白皮书发布,低代码点亮普惠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03-22 16:37:47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22日,在钉钉发布会“人人都是开发者”主题论坛上,钉钉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低代码行业生态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低代码白皮书》),该报告结合专家观点、行业现状等,从商业模式、进阶路径、渗

3月22日,在钉钉发布会“人人都是开发者”主题论坛上,钉钉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低代码行业生态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低代码白皮书》),该报告结合专家观点、行业现状等,从商业模式、进阶路径、渗透现状、趋势洞察等维度,深度解读普惠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低代码的独特价值和高速发展的前景,并结合案例,展现低代码聚合平台和生态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性成果。 

《低代码白皮书》指出,当今物理世界正在经历向数字化再到数智化发展的蜕变过程,其中软件开发技术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发展支撑,成为企业运行模式变革的重要推手。云原生作为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技术之一,催生出低代码等新一代软件开发模式,让软件开发逐渐向门槛低、迭代快、可扩展的低代码开发转型。 

\

(图片来自《低代码白皮书》)

去年1月,随着6.0版本的发布,钉钉宣布全面开放底层能力和1300个API接口,同步提出了“低代码革命”;去年5月,钉钉推出了首个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10月,钉钉进一步将开放提升为战略,开放API接口数超过2000,并与8家低代码头部厂商一起组建“低代码联盟”。 

所谓低代码开发,即无需编码或只需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在钉钉上,企业的应用开发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即可完成。以低代码聚合平台形式搭建的生态开放平台钉钉搭,颠覆了以往市场对低代码行业的想象,成为行业重要转折点。 

《低代码白皮书》对低代码之于数字经济的普惠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现在,低代码已经成为助力企业研发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工具,在我国的制造业、泛互联网、教育等劳动力密集的行业渗透率相对较高。低代码技术应用,实现了技术资源从IT部门向业务部门流转,加速业务数字化的进展,打通企业内信息系统的数据壁垒,并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

未来低代码聚合平台将以低代码厂商为核心拓宽合作伙伴范畴,鼓励SaaS厂商、传统软件厂商、服务商和渠道商等加入聚合平台,共同服务用户。目前钉钉已逐步形成以钉钉搭为中心,主流厂商围绕的低代码生态圈。截至2021年12月底,钉钉上的低代码应用数超过240万,开发者数量超过190万。钉钉搭上已成功入驻宜搭、氚云、简道云、易鲸云、轻流、维格、悉息等业内主流的低代码厂商,入驻厂商可共享钉钉的底座能力与平台资源。

本次生态大会上,钉钉也首次系统性阐释了生态开放边界,并强调钉钉保持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的定位不变,只做基础能力平台,其他的都交给生态做。同时,为满足企业更深入的业务数字化需求,钉钉在低代码的基础上,提出要做BPaaS,通过改变软件的研发方式、交付方式和使用方式,解决应用高频使用和应用间连接的问题。

该主题论坛上还进行了钉钉第二届低代码大赛的颁奖仪式。随着本届大赛的举办,钉钉协同低代码厂商举办创新大赛已成为规律。大赛中涌现出一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低代码开发师,创造出诸多创新创意应用,涵盖工作生活丰富场景,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2位一二三等奖选手和50位优秀选手。

随着平台上厂商数量的增多,钉钉等聚合平台将承载更多厂商质量控制、产品交付服务提供、账号体系管理等责任,帮助厂商们打通数据孤岛和优化用户体验;同时入驻的低代码厂商也将带着专业能力和成熟模型入场,与钉钉形成能力互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整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