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iQOO的强悍人生,埋头成长不内卷

2022-03-21 19:59:5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2年,可能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极为重要的转折年。

2022年,可能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极为重要的转折年。

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手机市场有可能直接跌破3亿台出货规模,继2016年以来连续六年持续下滑。

而消费者在换新手机这件事上,也不再像从前一样买账。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指出,中国的平均换机周期延长至28个月。疫情效应、理性消费以及创新速度放缓、产品同质化给手机厂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很多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手机行业持续在单一赛道「内卷」,使得新机吸引力下降。

但是有一家厂商却仍然逆势增长,成为行业少有的增长亮点。据《2021年Q4全球畅销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iQOO 8 Pro以单品10万销量登榜600~800美元(约3800-5000元)价格段畅销机型。此外,去年双11,iQOO 8 Pro已经取得了天猫4.5K+价位段销量TOP1的成绩。在国产厂商集体冲高的激烈竞争态势下,这意味着iQOO作为一个新锐品牌,已经在高端市场初步站稳脚跟。

\

三年以来,持续以差异化破局内卷

在iQOO诞生的2019年,留给新品牌发展的机会相当有限。那一年,华米OV苹果这五大品牌占据了92%以上的中国市场份额,「other」们只能在剩下的8%里抢食。虽然「行业格局已定」的判断成为主流,但彼时的中国手机市场上,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已经疲于「价格战」、「参数战」。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在单一赛道上继续和其他厂商内卷,无疑还会卷入价格战和参数战。所以,iQOO选择了一条从来没有厂商走过的全新赛道:打造拥有顶级电竞体验的高性能手机。

1)正确的赛道选择,足够理解用户群体

对于iQOO来说,三年来的高速发展,源于正确的赛道选择。2019年,是5G通信+移动电竞发展的双风口时机。这一年,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所有手机大厂都在盯着5G换机潮这个风口,但是对于当时《王者荣耀》手游的风靡全国、「吃鸡」「开黑」等电竞文化登上主流舞台等现象,没有做出相应的行动。

手机厂商们仍然被禁锢在价格和参数的「紧箍咒」里,忽视了「5G+移动电竞」带来的垂直赛道腾飞机遇。而iQOO是行业首个举全品牌之力,力求「打造拥有顶级电竞体验的高性能手机」的非游戏手机厂商,也是在苹果之后,首个提供顶级移动电竞比赛用机的安卓厂商。

\

诞生之初,iQOO知道自己的产品要服务哪些人群。对此,他们内部有一个形容是:iQOO的用户就像站在自己面前一样。

iQOO的用户,专业且敏感,这批互联网上最懂产品的年轻极客,不仅对于配置和性能有着严格的要求,擅长于比较各家产品之间的优劣,而且对于品牌形象的要求也很严格,传统品牌的打法,对他们无效。

iQOO全球市场总裁程刚认为:「酷客」的最大差异化,就是一定要酷,这要求iQOO在追求极致性能的体验基础上,一定要与众不同。比如说,成为BMW M Motorsport 全球顶级合作伙伴,以「超跑精神」打造产品,就是一件很酷的事。

由于足够理解自己的用户群,所以无论是在产品打造、营销宣传还是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iQOO都能比绝大多数品牌领先一步,更加高效地成长。

2)持续的技术深耕,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极致性能体验向来是iQOO手机的核心,从初代iQOO数字旗舰到iQOO Neo系列、iQOO Z系列,每一款iQOO产品都拥有同价位最好的旗舰级处理器、超快闪充、超级液冷散热技术、全感操控等强劲的配置。

为了更好地从硬件层面保证用户的高性能体验,iQOO提出了「性能铁三角」的概念,即每一代旗舰都搭载同时期规格最强的处理器、内存以及闪存,甚至成为历代最新处理器的首发品牌,比如说行业首发搭载UFS3.1的iQOO 3,全球首发骁龙888 Plus的iQOO 8,在坚持真高配、满性能的同时,能够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顶尖性能体验。

\

不过,在电竞这样的性能极端应用场景,要发挥铁三角的优势、保障手机运行稳定流畅,良好的散热技术必不可少。因此,iQOO始终将散热技术作为核心关注的领域,每一代都力求有50%的提升。

比如从iQOO Neo的超级液冷、iQOO 3的碳纤VC液冷到iQOO 7业内首次采用4K级动力泵液冷,以及iQOO Neo5S首发的高导热稀土合金散热材料,iQOO在液冷散热技术上的不断迭代进步,始终坚持做到了在同价位段产品中散热性能最强,为其顶级性能表现保驾护航。

针对安卓用户广为诟病的「慢卡顿」现象,不同于其他厂商在表层的小修小补,iQOO从软件层面对底层算法进行优化,对手机进行智能调度,加速处理器、网络、散热等运行,保障手机系统整体的稳定顺畅运行。

\

除此之外,iQOO在120W 超快闪充、全感操控、顶级屏幕刷新率、独立显示芯片、超声波3D广域指纹等方面的创新,形成了一个个独具iQOO特色配置和功能的卖点,成为了酷客们心中独属于iQOO的黑科技认知。而iQOO自从2019年以来,一直是KPL比赛指定用机品牌,更进一步加深了这一认知。

对此,程刚认为,iQOO所有的创新原点实际上都归于iQOO「生而强悍」的清晰定位,即「拥有顶级电竞体验的高性能手机」。可以说,围绕着这一清晰定位,iQOO三年以来持续深耕技术,带来的产品配置和体验上的差异化竞争力,成为破局内卷的关键。

3)突破传统的品牌宣传方式,和用户做朋友

iQOO之前多次强调:iQOO没有粉丝,只有酷客。酷客作为iQOO用户的称呼,正是这种精神的外在体现。 iQOO要真正赢得酷客,就不能靠营销噱头「忽悠」用户。如前文所述,iQOO的核心受众懂手机,其实也并不好「忽悠」。

要想赢得酷客的信任,除了在技术上持续深耕、产品上精益求精,在品牌宣传方式上,也要采取酷客能够接受的方式,当朋友对待。如果用一个词来评价iQOO的宣传方式,就是「用真心换真心」,而不是「 刻意挑拨用户,获得营销收益」。

\

最近iQOO举办的三周年庆,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对于品牌而言,周年庆是一年当中非常重要的传播节点。相对于其他厂商这一天以品牌为主角大肆宣传的各种打折促销、明星发声助阵,iQOO真正以用户为导向,在去年「酷客生日宴」的基础上,打造了「酷客电竞节」。

为了能更好地体现此次周年庆的「3Q精神」,iQOO狂撒10亿福利对多款机型进行了补贴优惠活动,彻底落实真金白银的补贴原则。参加iQOO「酷客电竞节」活动,即可享千元神券、爆款手机限时5折秒杀、以旧换新补贴和直播间免单特权。

而酷客们也用实际行动认可了iQOO的福利活动。从iQOO公布的周年庆战报来看,在活动期间,iQOO斩获天猫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

iQOO旗下的多款爆款手机也取得了优秀的销售成绩。其中iQOO 9系列斩获了天猫安卓手机4k-6k价位段销量&销售额双冠军;iQOO 8斩获了京东手机3k-4k价位段销量&销售额双冠军;iQOO Neo5活力版斩获了京东&天猫手机1.5k-2k价位段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

不仅如此,iQOO还为三周年打造了iQOO迄今最贵工艺成本的后盖:iQOO 9 Pro赛道版,以感谢三年以来酷客的支持和陪伴。

iQOO 9 Pro赛道版作为献礼三周年的礼物,不仅配齐了当前市场的顶流配置,而且后盖首次采用全新的芳纶纤维材质3D后盖,具备军工级抗冲击性能的同时,外观精致、沉稳,手感细腻、握持舒适,满足了酷客对颜值和实力的双重需求。

\

iQOO的产品和品牌宣传,往往能突破常规、贴合用户喜好。比如用脱口秀的方式介绍产品卖点、和年轻人大本营B站合作「快把电给我充满」为主题的超能10小时直播活动、联合B站推出 Bilibili夏日毕业歌会、成为KPL的官方比赛用机、成为最近获奖无数的科幻电影《沙丘》的推广独家手机合作伙伴……

对于已经厌烦内卷的用户来说,iQOO这种专注深耕电竞性能赛道,以朋友的态度和酷客打交道的方式,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一股清流。

写在最后

2019年横空出世的iQOO,立足于「5G+电竞」双风口,三年以来iQOO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持续的技术深耕,以差异化破局行业内卷。2019年iQOO的目标是活下来,2020年是被用户和行业认可,2021年是做出超预期的产品和成绩,那么2022年,站在三周年的起点,iQOO将走向何方?

面对迷茫,iQOO提出了「1+3」的长线赛道布局,即坚持将「性能-电竞」作为产品发力的长线赛道,以「科技创新、设计、影像」作为三大辅助赛道,在充分保障用户高性能体验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创新黑科技带来的超前感受、优雅设计带来的美学观感、前沿影像技术带来的人性化体验。

基于此,iQOO接下来将在两方面持续发力:

一方面,继续深耕高性能和极致电竞体验赛道,并且这种深耕并不限于自家产品打造,而是扩展到推动整个电竞行业发展的高度。其实此前iQOO通过和KPL的合作,参与我国《移动电竞赛事用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的起草,就已经对我国电竞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过,iQOO接下来的发展,肯定要更进一步为我国蓬勃发展的电竞产业贡献更大的力量。比如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将第一次正式登上国际体育大赛的舞台。而iQOO与亚组委密切沟通,提供iQOO对电竞的理解及电竞赛事用机的相关标准探讨。

另一方面,随着打造的「全能旗舰」iQOO 8系列和iQOO 9系列,逐步被大众认可,iQOO将继续在打造「无短板」的超级旗舰这条路上,持续深耕,并且以此进一步站稳高端市场,以及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

由此看来,坚持不内卷的iQOO,无疑有着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iQ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