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价值,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2-03-08 18:36:58来源:威易网作者:

数据是21世纪的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安全有效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能快速释放数据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然而在实践中,数据资产流通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难以发挥生产要素的真正价值。

2022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 释放数据要素潜力, 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数据是21世纪的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安全有效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能快速释放数据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然而在实践中,数据资产流通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难以发挥生产要素的真正价值。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提交了一份《关于修订<民法典>中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规定的议案》,旨在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破除数据资产流通的壁垒。周云杰认为,数据的充分流通是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的必经之路。

鷌糙铻	]+vk?篡O棣Wj簥莳?磿诋⒎j簤漥萬u!跰y曏]4Wj簥莳?棣Wj簥莳?-畨鄷诋⒎j簭於'凓i跰蹲棣Wj簥莳%v鷌䴕v燮…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体系的建议》,通过建设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平台,并配套相关标准及法规,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更美好的幸福体验。

尽管数据资产流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我们也看到其已在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就以数据为纽带,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打通银行系统与平台的业务数据,建立起信任机制,卡奥斯帮助日照的一家商贸中小企业将订单数据直接给到银行作为抵押,企业每月能从银行拿到1000多万元的贷款。无形的数据成为了有形的资产,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除了赋能中小企业发展,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资产流通的壁垒将进一步打破,数据应用的场景将进一步丰富,而数据资产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进而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