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新专利:给每位老人配一个“AI营养师”

2022-03-04 16:46:16来源:威易网作者: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的今天,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情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吃饭问题上,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间吃,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的今天,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情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吃饭问题上,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间吃,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能不能给老人请位“营养师”?近日,海尔一项用于监护老人饮食情况的新专利公开。企查查专利信息显示,这项专利名为“用于监护老人的方法和装置、智能家电、存储介质”,申请公开号为CN 114002960A。

\

  根据专利说明书,智能家电可以获取冰箱内的食材信息,结合上传的老人健康信息,计算出匹配老人健康情况的健康食谱,进而推送给老人及其家人。

  这只是第一步,持续的监测分析才是关键。智能家电会通过摄像头等设备获取并识别老人用餐的菜品、数量、时间等数据,再与健康食谱进行比对,据此来判断老人当前的饮食习惯是否健康。在诊断为“不健康”时,智能家电会及时向老人及其子女发送提示信息,提醒老人改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以用餐时间为例,智能家电会收集一段时间内老人每天用餐时间数据,分析出合理的早中晚餐的最晚时间。如果过了最晚时间仍未收集到老人用餐数据,智能家电就会给老人及其家人发送提示信息,告诉老人该做饭吃饭了。

  当老人饮食习惯较为健康合理时,智能家电取数分析的时间段可以设置为7天、10天或15天等;当老人饮食习惯较不合理时,智能家电取数分析的时间段则可设置为2天、3天或5天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老人健康饮食。

  总结一下,海尔这项新专利,相当于给老人配上了“AI营养师”。通过收集菜品、时间等数据,形成一段时间的数据集,再对比每位老人差异化的身体健康信息,进而形成营养指导,让老人即使没人监督也能健康用餐。

  目前,海尔全球累计专利申请7.5万项,其中发明专利4.7万余项,占比超63%;海外发明专利1.4万余项,覆盖30个国家,居行业第一。在2021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海尔以4535件排名榜首,连续6次排名全球第一。

关键词: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