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连续六年关注这个领域

2022-03-04 16:18:3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开启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带来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两份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

   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开启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带来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两份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这是周云杰连续第六年建言工业互联网。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关键产业之一。本年度,周云杰的建议一方面从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发,另一方面从推进工业互联网开放开源、为开放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强本固基”出发,不仅着眼于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塑造更大优势,更聚焦于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强数字经济的竞争优势,不断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周云杰
 

加强顶层设计:让数字变革创新更具“普适性”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百年变局之下,全球产业链正在加速重构,数字经济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压器。

在周云杰看来,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这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选择。

作为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利器”,工业互联网也是在数字经济的加速跃迁中实现迭代成长的。凭借赋能千行百业的能力,工业智能正在从产线走向产业链、从企业的单点式应用走向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数据价值发现。

周云杰进一步发掘了工业互联网在服务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驱动作用。他表示,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城市数字化包括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其中经济数字化是基础和驱动力,能够为治理数字化和生活数字化赢得时间、空间和经济基础。工业互联网能够推进城市经济数字化,对城市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数字城市的“顶层设计”出发,周云杰建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系统的赋能体系。周云杰提出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

这也是一个在实践中被反复验证具备可操作性的落地体系。它背后,就是基于海尔卡奥斯联合青岛市共同发布全国首创新模式“工赋强国”1+N+X模式的实践经验。其中“1”是指1个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N”是指N个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X”是指X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卡奥斯依托BaaS引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打造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特定行业、特定区域以及示范园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公共服务和赋能服务,成为推动青岛产业“智慧融合”的重要依托。这为城市构建了一个完备的共建共享生态系统,通过将平台和生态上产生的数据进行汇集,沉淀到卡奥斯打造的城市“产业大脑”上。

\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目前,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打通24个委办局,对接946项公共服务、281项赋能服务,15655个赋能应用,大大增强了工业互联网的覆盖广度。截至2021年底,卡奥斯已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过210亿元。

让数字变革创新更具“普适性”。卡奥斯以青岛实践为样本,提炼出具有普适性的平台能力和工业机理,将“工赋强国”模式推广复制到芜湖、德阳等地,使其真正落地成为“城市可破题、区域可推广、全国可借鉴”的新发展模式,助力更多的城市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身的发展定位和突破路径,构建起区域经济迈向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路径,推动实现全范围、宽领域的“工赋强国”梦。

注重强本固基:以开放开源塑成新优势

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新的发展趋势。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工业互联网推动构建泛在互联、开放创新、智能协同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是经济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重要动力,将带来生产方式和经济增长的变革,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来源。

建立创新活跃、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也已经成为业内共识。目前,全球97%的软件开发者和99%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全球70%以上的新立项软件项目均采用开源模式,开源技术已经跨越软件开发应用,向传统制造、芯片等领域拓展。开放开源可以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优势。

因此,周云杰提出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这已经是周云杰连续第三年把“开源”列入工业互联网的建议之中。从2020年的“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到2021年的“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赋能”,周云杰一直致力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开放生态的建设。

今年他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包括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只有开放创新才能引领发展,才能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条建议分别从生态培育、项目培育、人才培育等角度着手,为打造开放开源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强基固本,在生态共创中塑成中国工业互联网新的发展优势。

连续六年建言:是见证,更是责任

连续六年建言工业互联网,这背后是周云杰带领卡奥斯主动出击、担当作为,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在这一领域的深入实践与探索。一路走来,周云杰既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也注重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见证着中国工业互联网崛起的进程,也带领着卡奥斯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话语权。

2017年,全球智能制造重要的两极分别是德国和美国,中国也在依托《中国制造2025》努力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第三极。周云杰建议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入手,全方位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当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发展、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体系。

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正处于规模化扩张窗口期、全球市场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周云杰建议加快建设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形成全周期、全流程和全生态的共创共赢的新型工业生态体系。同年内,《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正式印发,提出到 2020 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2019年,中国物联网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万亿元。周云杰关注这一快速发展进程中的规范化发展,建议推动制定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立法。会后不到半年时间,工信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就颁布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0年,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入列“七大新基建”。周云杰建议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一方面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另一方面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当年7月。工信部就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要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大变局愈发凸显,抢占工业互联网主动权的时间窗口非常有限,中国必须形成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国产工业设备、工业软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周云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组织专题调研会,并对这一建议进行了长达3000余字的详细答复,同时表示要将建议内容纳入工信部的下一步工作规划。

抢占四次工业革命话语权,截至目前,卡奥斯坚持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先后主导参与制定了50项国家标准、7项国际标准,成为被国际三大标准组织IEEE、ISO、IEC共同批准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平台。

一路走来,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卡奥斯的引领历程,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变革历程。伴随着数字经济的精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能量将在产业变革的加速中进一步凸显,这是行业共同的机遇。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只有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才能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周云杰